一个人去做近视眼手术

做近视眼手术,已经快一个月了,个中细节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前期准备

总得来说,是非常高效的,不过,自我感觉,还是对住在北京的小伙伴更方便些,因为前期,后期有很多次检查,复查,而且只能是工作日,所以要综合考虑~

说起我的人生梦想,真的,都是钱能解决的!就像近视眼手术,为什么之前一直没做,主要还是因为作为学生,自带穷的本质……

在医科学校念书的过程中,就咨询过眼科专业的老师,但是,你懂得,得到的答案,和在知乎、百度、前人口中的说法差不多,无非一个专业难懂,一个浅显易懂。

所谓的飞秒、半飞秒,也难分高下,全凭自己选择;还有后遗症,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点,主要还是眼干的问题,这个也是因人而异,我就乐观的预估自己不会出现这些低概率的事情,所以,对于我来说,技术上的难题、困惑已经解决了~

当然,还有手术费的问题,这个当然,即使在我毕业一年后,也相当拮据,但至少,有稳定收入,所以是时候去协和看看情况了~

还有就是为什么要选协和?

因为,我就是盲目地信任协和医院——不管哪个科室都有最专业的医生!当然,前期的工作中,我也了解到了协和医院做近视眼手术的仪器是最先进的。就算同仁医院离家更近,当然仪器也是最先进的,但是,没办法,女生不管选衣服,还是男朋友,第一印象很重要,我就看上协和了,怎么地吧!

接下来,就迎来了第一步难关:预约

几乎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共识,那就是:看病难!尤其是协和医院,感觉看个病得提前一年预约。作为成熟的90后,不能打无准备的战,因此,我就下载了协和医院的APP。

在APPstore直接输入北京协和医院

真的,我去了医院才发现,好多人连这个准备都没做,直接就去了,他们问过工作人员才知道,在家就可以用APP预约,这样就不知道又浪费了多少天的时间了~

下载好后注册,然后就开始预约,我选的东院,离家近,然后选眼科-眼科门诊-眼科,会出现很多医生,有医生的简介,找对医生的专业,不要随便哪个医生就预约!

找到可预约的医生

手机预约要提前一个礼拜,如果要做,提前做好准备!

现在想来,也没有什么太难的问题,但是当时真的是一脸懵逼~

第一次去医院

在APP上已经预约好了,但心里还是很忐忑,因为,挂号须知上,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做……

就诊提示

首先在门诊楼一楼,用身份证办理一张协和医院的就诊卡,这在每一次报到、缴费、检查中都要用到~

像病历本,个人觉得没必要弄,之后,会建立自己的大病历,不过买一个通用的,也只要五毛钱~

然后,就找到电梯,直接上六楼眼科,标识很清楚,跟着走就可以~

在六楼自助机前,用刚办好的就诊卡报到,取号,拿着号在旁边排队测视力,如果你请了全天的假,那就不必太着急。

【天真的我,以为只是单纯地咨询一下医生,再确认一下手术风险,然后,然后,再决定到底要不要做!加上排队的时间,乐观地估计两个小时就够了,可万万超出了我的预期,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将过程详细地写下来~为大家提供一个惨痛的教训~】

测好视力后就乖乖转战到医生诊室门口排队了,我到的比较早,大概二十多分钟就轮到了,进了诊室,是一个年轻的医生,本来想详细地问询一下手术的细节,手术的困惑,后遗症什么的,毕竟我所知道的都是网上查的,结果,我才刚说完,我觉得我最近视力有所下降,而且不想再换眼镜了,所以balabalabala~年轻医生也很亲切,好耐心地听,结果,一旁的主治医生发话啦~近视眼手术,先去做个检查~xxx,不要磨蹭,后面还那么多病人呢!吓得年轻医生,赶紧给了我一张表,让我出去缴费,做检查~一脸懵逼的我就这样出了诊室~

又回到了刚才的自助机前,点了缴费,哇,检查费400多,我有点犹豫了,小钱我也是舍不得的,万一检查后我又不做,不是浪费了,可是又一想,反正配副眼镜都比这贵,扫码吧~

缴费后,就去准分子诊室门口,等着被叫~进去后用仪器照一照角膜地形图、查眼底,然后医生会让你去预约台预约测眼压和照OCT,在玻璃房测好眼压后要立马回到准分子室,这样,就开始了漫长的散瞳,滴一次隔十分钟,再滴一次,总共四次,这这这,我只和领导请了一个小时的假啊~这散瞳就不知道要多久~而且,我以为很快完事,然后可以来个悠闲的早餐。

可是,到这会,奔波这么久,肚子饿得咕咕叫,低血糖快犯了,得赶紧吃点东西,坚持滴完第四次,没想到还要等半个小时才能测视力,我问过医生,可以出去吃个饭吗?医生说当然可以,我问,可以戴眼镜吗?医生说,最好不要,啊,我摘了眼镜,相当于一个整瞎啊~就这样,我摸索着出去了,下到一楼我才惊觉,我是不是变成吸血鬼了,为何如此怕光,眼睛眯成一条缝-一条线……啊,还是好刺眼,但是,饥饿打败了畏光和黑暗,朝着对面的小饭馆挪了过去,过了马路,上了台阶,又爬了楼梯,其中艰辛,全靠想填饱肚子的意念撑了下来。吃饭早点,又摸索着回到了六楼~

接下来就是测视力,测好后,再去拍OCT,拍OCT的人很多,所以之前早早预约了,等检查好视力后,时间差不多刚刚好~

拿着拍的照片,再重新回到主治医生这里,这时候,就不需要傻傻的等叫号了,直接进去找医生就好~

这时,医生就会简单地介绍飞秒和半飞秒,价格差了8000,飞秒伤口小,所以医生建议做飞秒,我估计了一下自己有几个子,只得选择了半飞秒~后遗症的话,医生给了答复,大部分是眼干,但是不会一直眼干,大概持续半年左右,而且,在术后半年,会一直滴专门防眼干的药水。所以,我本来只是想咨询一下,就这么快速地被现实推动着,决定了做手术的日子。

九月中旬检查的,按自己的计划,想在9月底29号左右做,正好国庆休息一下,但是,医院国庆前的手术日只有20号了,没办法,那就做吧!早做晚做都是要做的!术前一天,还要做一次检查~耐心等下周了

书接上回

成功预约了主治医生,办理了就诊卡,做了视力检测,并符合做手术的要求,静待术前检查的到来~

我不知道其他医院,在协和,有一个手术日,那一天,会集中之前检查合格的小伙伴,一起做手术~

还有就是取药,手术前,要坚持滴一周的眼药,为手术做准备,取药就在门诊楼一楼,医生开好单子后,要先去缴费,缴费成功,再下楼取药。

【取药】缴费后,会有一张单子,根据单子上的号码,找到相对应的窗口,等待窗口上方屏幕上出现你的名字的时候,就可以上前取药了,如果人多,即使还没有出现名字,也可以先排着队。

期间还成功的申请了人生中的第一张信用卡,是的,我的手术费是七拼八凑的,而且,就算这样,我也才知道,手术的整个周期中,总有意外的支出想要掏空你的腰包~所以,像我一样刚毕业不久的上班狗,一定要尽可能多预备点,不只手术费那一项支出~

第二次去医院——术前检查

因为上周已经做过相当细致地术前检查了,所以,这次,我又想当然了,以为就是和医生再次确认一下手术的类型,告知一下术前注意事项就可以了。

当然,到了六楼眼科,就要用就诊卡报到,而且,每次去,都要预约,这次如果在手机上没有预约成功也不要紧,去了让医生加个号,因为你是来术前检查的,所以是没关系的,有社保卡的还能少交一部分钱,而且,一定要再次排队测视力,这是每次去眼科就诊必须走的一个程序,切记!

结果,又是一通来回的检查,还是先去准分子,滴眼药水,然后,摘掉眼镜等待半个小时,再去测视力的诊室(在准分子斜对面)测视力,这次测会更加的精细,是作为手术纠正的数据的。

测完之后,再拿着各种单子,回到主治医生的诊室,这时,就是医生答疑环节了,签了手术前的各种我已阅读,同意同意等,签着字,手心就开始冒汗,真的,之前一个人摸索着去吃饭,就算几乎看不见前面的路,心里也没有多慌张,这时候的我心里慌了,虽然,医生会很淡定的和你讲这些。最后,医生问,是全飞还是半飞?我怯怯地说,半飞,我的钱就凑到半飞,然后,医生说,半飞也不错的,术后效果没有很大差别。但是,半飞需要在两台手术台间转移一下,时间也比全飞久。

【术前练习】还有,医生叮嘱,回家记得练习睁开眼睛,用一只手挡住眼睛,但是两只眼睛都要睁着看前方,千万坚持不能眨眼,我感觉自己做不到,但是还是乖乖的点点头,就这样,我想摘眼镜又近了一步~

最后,医生让我去测视力的旁边,买一对绷带镜。这个绷带镜,就类似于隐形眼镜的样子,傻乎乎地我,还是不忘问一下护士,这个多少钱,好像听到是196,潇洒的拿出自己的银行卡,刷了下去,直到回家看账单,才惊觉,原来就这么两个小玩意,是596啊~我的心好疼~所以大家的钱包一定要准备好!

绷带镜

就这样,下去排队取药,再坐地铁回公司,到了已经快一点了~从早上六点半起床,八点开始排队,历时4个小时~

第三次去医院——手术日

下午一点多开始手术,但是由于人多,所以医生估计,轮到我的时候,大概是三点,结果,我那天的工作出奇的多,怎么都做不完,最后,快两点的时候才从公司出来,跑到地铁站的时候,医院就打来了电话,问,今天的手术做不做啦,我说做呢,我在路上了,就这样,一会来一个电话,催一催,我恨不得在地铁上就跑起来,奈何也没啥作用,只能乖乖地看开门关门下一站,顺便不忘练习睁眼,就这样,出了地铁,飞快跑向医院,忘记了医生说的,高度近视是不能剧烈运动的,我当时还开玩笑的说,医生,放心,我想跑也跑不快,看,现在跑的可不是一般的快~

到了医院,按照之前医生给的小纸条,从长长的门诊门口走到了里面,我没有忘记缴费,可是自助机上不能缴,只得先进去问问,按照小纸条,顺利的走到了手术室,就在一楼,护士站的阿姨告诉我,不用急,先去缴费吧~我说自助机上缴不了,该怎么办?她说这个费用比较复杂,应该去人工缴,我又飞驰过长长的门诊通道,大汗淋漓的排在了缴费窗口,幸好人不多,飞快缴了费,缴的是手术费、药费、医服务费,药费是可以报销的。缴费后,医生说,顺便把药取了吧,又排队取了药,然后回到了手术室。

缴费中~

在等候区,护士阿姨会让你穿上消毒服,鞋套,跟着护士阿姨走进手术走廊,把随身物品放到储藏室,眼镜自然也是摘了的,然后,就走进了消毒室,医生小姐姐笑着说,等你好久了,然后吩咐我躺下,在脸上、眼周消了很久的毒,我还以为手术就要开始了,结果还要再换一个手术室。

就这样,我终于见到了主治医生,手术真的要开始了,我想,我一个人,要做完一个手术,真的是顶级孤独了~

上了手术台,躺下,努力的睁开眼,OK~换另一只,感觉不到一丝疼痛,不到一分钟,但是当时感觉好漫长,下手术台,护士扶着我走到旁边的手术台,再躺下~睁眼,这次是激光了,睁着眼盯着前面的绿点,感觉视网膜被挑了起来,视线变模糊了,接着就闻到了肉烧焦的味道,医生说,你做的很好,眼睛没有眨,当然,医生会在眼睛上上架子,所以,不是你楞要闭,一般是闭不上的。就这样,第二只也弄完了~

摸索着下手术台,走到仪器前,医生检查了一下手术后的效果,说非常好,你可以走啦~

我天,就这么快结束了~

走出手术室,坐在凳子上,护士小姐姐给眼睛上粘了两个塑料壳子,防止你无意识的揉眼睛,又给了一张上药的小纸条,按纸条上的要求,滴眼药就可以了。

用药医嘱

我再次确认,就这样就可以走了吗?

小姐姐笑着说,多坐会也可以,不过,可以走了!

我坐在板凳上,环顾了一圈手术室,感慨了一番,然后去储物间拿上包,走了出去,将消毒副脱去,放到指定垃圾桶里,护士阿姨没在,我走出门诊楼。

嗯,世界是清晰的,倚在门诊楼的大柱子上,紧张过后,饥饿感袭来,幸亏包里还有存粮,吃了再走吧,反正下午不用上班了~就这样,戴着奇怪的塑料片,走上了地铁,回到了家。

书接上回

一路上没有看手机,谨遵医嘱,而且戴着塑料壳也不是很清晰,回到家后,赶紧照了照镜子,样子不算太丑,然后躺床上闭眼休息,其实左眼有一点不舒服,有可能是带了绷带镜的缘故,躺着不看手机实在无聊,就拿着手机尽可能远的位置,找到了喜马拉雅,随便听一听,好没那么无聊,第二天,睁开眼的时候,塑料壳粘到了头发上~应该没多大问题。

【术后注意事项】三天不能洗脸,一周不能洗头,一个月不能游泳,所以,大早上的脸也没洗,再一次踏上了去医院的地铁。

第四次去医院——术后第一次复查

有了前几次的经验教训,这次异常的顺利,报到、缴费,测视力,这次测的视力是0.8,拿着纸条走到主治医生的诊室,不一会,就出来一个实习医生,问,复查的先进来一下,我立马走进去,医生拿仪器看了一下,让我去准分子取绷带镜,睡了一晚,我已经觉察不出绷带镜的存在了~

路已经很熟了,径直走到准分子诊室,医生问,你来做什么?我说,取绷带镜,然后就让我坐在凳子上,让我睁开眼睛,嗯,拿个像戴隐形眼镜的小棍棍,左一下,右一下,什么感觉都没有,医生就说,取完了,你可以走了!我赶紧低头,找我那596买的绷带镜,我都没来得及看一眼,就这么光荣的完成了它的使命,无声无息的不见了,仿佛人参果一样,掉在地上就消失了,医生见我四下看,说,不用找啦,肯定给你取出来了~

于是,我又回到了主治医生诊室,医生说没什么问题了,十一过后再来复查一下,于是又约了10.10来复查,还叮嘱我按时点药。

就这样,出乎意料的快,经验主义害死人呀,害我那么早起~好吧,今天能早早去公司了!

第五次去医院——第二次复诊

国庆回来,自然也是没有抢到预约号的,不用担心,直接去医院让医生加一个号就好了,好了,我又想当然了,有了上次飞快复查的经历,我就想,这次估计也很快速,所以都没有像之前一样,六点半就出发~也导致了最后自己又专门和领导请了一次假~

到了医院,因为没有预约上,所以直接去诊室找医生加号,这次,是一个温柔的女实习医生,接下来的复查也大多由她主导~

加号后去缴费,测视力,这次测试1.0,嗯,很满意,然后,就回去继续等……等到叫我了,嗯,让我出去再缴检查的费用,然后又测了眼压,去准分子诊室拍了照片,手里拿着两个小纸包和拍出来的片子,再次回到主治医生诊室,终于,又轮到我了,结果,年轻的医生问,你的大病历呢?你去服务台领取一下,再过来!

啊,我以为过去直接拿就可以了,没想到,从今天第一次报到到取大病历得等四十分钟,我等我等,盯着对面的时钟,一分一秒的等,还不忘反省自己,怎么就不能吸取教训,看吧,又得和领导请假了~

终于在我问了四五次护士后,我的大病历到了,我欢快地取上大病历,跑到了诊室,正好下一个就是我,进了诊室,医生让我做到门口的凳子上,之前测眼压给的其中一个小纸包派上用场了,医生把两个小纸条放到眼睑里,有点刺痛,闭眼,等了大概十分钟,再把小纸条抽出来~然后就让我出去等了~

又等了好久,终于又一次叫了我的名字,我飞快的跑进去,年轻地医生,用另一个纸片滴了棕色的眼药,然后蘸在我眼睛上,立马我看什么都黄黄的了,接着就开始用仪器检查,检查了好一会,医生说,可以了,出去等着吧~

得令,我又乖乖地出来,等着下一次的召唤~

终于,又一次叫到了我的名字,我走进去,主治医生朝着我说,坐下吧,然后我就轻车熟路的坐在凳子上,下·巴放在仪器上,主治医生检查了一下,很轻松地和我说,没问题的,每天按时点药就可以了,药还够吗?我说,够~医生说,那可以走了,我问医生,我现在的眼睛是1.0,什么时候是1.5呢?医生说,现在就是理想状态了,因为你之前戴镜纠正的就是1.0,我说,明白了,谢谢医生,那下次复查是什么时候呢?医生说,两个月之后了~我说,好的,那医生再见~

就这样,近视眼手术短暂告一段落了~

总共的手术费用来一个统计~

五次预约费 80+80+40+40+40=280

各种药费30.92+231.64+306.73

各种检测467.5+130

手术费18900

绷带镜596

计算器算了了好几次都不对,不算了

回家后,我看了一下之前开的药,恩,有两种药已经停了,但还有两瓶没用上,有一种药得持续滴半年的,倒是只剩下一瓶储备了,看来,等不到两个月,我就得再去一次医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浪淘沙》 白居易 青草湖中万里程,黄梅雨里一人行。 愁见滩头夜泊处,风翻暗浪打船声。 2017.08.20.晚,喜亭。
    喜亭_bf8f阅读 146评论 0 3
  • 死的那几个人看似跟乔绿意都有关系,可他们彼此之间的死却完全可以独立开来,那些有嫌疑的人,现在都还在警察厅里待着。 ...
    纯真少年不掺假阅读 542评论 0 19
  • 我是个很认真的人,是真的很认真的那种。 我爱人的时候必须斤斤计较。承诺你的我都会做到,但忍受不了一点点欺骗!要我付...
    离离j阅读 1,304评论 0 0
  • 愈发觉得时间的宝贵! 一天二十四小时就在这放着 你可以全用来玩 可以用来打游戏 用来和女朋友聊天两小时 用来看微博...
    liamly阅读 168评论 0 0
  • 由于社会人口流动,鄙人一洛阳人机缘巧合在怀化某一镇生活了15天,认真观察两边地域差异,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可能格局...
    程绍绍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