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读书体验,你可以用这个笔记读书法。

好评推荐 ★★★★★

我之前在网路上有看到许多很好的文章,或者是书本里很棒的段落,不是按收藏下来,或是用手机拍照,全部直接移到有道云或是印象笔记,感觉自已好象读过了,但是会去复习查找的次数很少。

后来是在罗振宇的文章《解决知识焦虑,全靠这5招》看到:

罗振宇:信息走来过去,我们不见得记得住。只要通过表达一次,无论是转述还是写一则极其简单的读书笔记,在自己的生命和知识树当中把它缝合进来。即使这些信息将来我们忘光了,我们也知道到哪去找它。

这里的关键词是“缝合”。我就想要进行讯息的加工。这个方法很简单好操作,就是在读完一本书后,在内页上写下读书感想。当时的格式是这样的: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这个简易的方法可以记下读书心得,这个是记录阅读完一本书后,给自已的第一感觉与印象,或是打动自已的地方,但是它却不易与其它书本做知识的共享与连结。后来在阅读这本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我觉得重点在于他的副标题《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奥野宣之介绍的这个方法,可以让你的读书体验马上感觉到不同,记录当下阅读的摘抄+读后感,复习时可以引发别的思考,创造更大的价值。当你记录一整年阅读的书或是文章时,其重要性与丰富性非常可观。

奥野宣之是笔记术研究的牛人:

奥野宣之

曾服务于出版社与担任报社记者,因《活用一辈子的全能笔记术》正式踏上写作之路。独创的资讯整理术、知性生产术赢得上班族群的支持。之后出版的《活用一辈子的读书笔记术》《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等系列累计销售量突破50万本,成为畅销书!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奥野宣之建议把阅读的心得,统一格式且记录在同一本的笔记本上,也就是信息一元化。但是我在应用后,觉得还是电子软体记录比较适合我,因为若是有图片或是有一些相关的资讯可以用粘贴上去,且软体可以多方平台应用阅读,是非常的方便。后续要修改或是什么也是很方便。在网路上或是书本上看到的文章皆可以打字输入,整合在一起。

读书是为让自已的知识升级或是跌代,但是有时并非是阅读后就会可以提升,还要进行加工处理,信息一元化是先把自已的碎片化讯息汇整在一起,再来进行思考与复盘的一种方法。


我目前用pages制作,,微软就是word,这个二套基本上是相同的文书应用软件。使用pages时,可以用“插入分页”这个功能,他可以把每本书阅读的笔记区分开来,有一点像分割线的用法。


pages 笔记软件

下面则是读这本书的其中一个读书笔记:

葉小鍵讀書筆記


080715这个是代表阅读后做笔记的时间,年_月_日。这个要固定格式,后续在阅读时方便复习。

《 决定 人类未来的50件事》/ 杰西卡· 威廉姆斯/ 草思社

这个就是书名与作者和出版社。为何要记录出版社,有时同一本书有会不同的出版社代理或是再版,那么这个可以了解自已阅读是那个版本的。

〇这个代表摘抄。

★这个代表自已的感悟或是心得。


在阅读到有共鸣的文章时,不要再单纯的画线了,画线后再把他摘抄在自已的笔记本里,加深印象,同时写下读后感。

写读后感的时候, 先摘抄一段文章再写评论会比较容易下笔。 这是“ 葱鲔火锅式” 读书笔记的做法, 也是书评的写法。[日] 奥野宣之.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这个方法确实是有效,若是只有单独的摘抄的话,没有写下自已的感悟,那么就失去了把书本的讯息加工缝合的用意了。我们在写读后感时,引用对自已有共鸣的地方,会让自已停下来思考,这个说法真的是很棒,我以前怎么没有想到。或是自已停下来思考,我是否可以运用书本里的讯息来改变或是提升自已的某个方面,就像我看到这个阅读笔记法,进而操作,而不是看过,想过,最后略过。

某段文章会引起自已共鸣,本身就是一个点,可以发挥,那么在写笔记时,引用它,后续在复习阅读时,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让自已了解当时的想法,进而再取得讯息与其它知识的连结。

当你阅读许多本书时,都记录在pages后,还可以运用搜寻找关键字。这样可以连结不同书本间的想法。若是用纸本记录的话,就不方便查找了。

奥野宣之也建议我们时常的复习读书笔记,因为你在复习时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再次的引发思考。当对这个主题感兴趣时,还可以透过笔记去书本再次的阅读。这个等于你建立了自已的知识宝库,若要复习的话,也会比最初写在书本内页来的好,在手机或是平板上皆可以利用时间复习或是思考。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的方法大致上书写的格式是这样如下:

统一的格式+摘抄书本共鸣的文章+写下自已的读后感+信息一元化(所有皆记录在同一本上)=自已的知识体系。



写读书笔记可以改变读书方法, 而读书方法的改变又会带来思考方式的转变。[日] 奥野宣之.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果你没有读书的方法的话,建议使用这个方法,因为写读书笔记就有了思考的第一次改变,让自已并非画上重点或是觉得很不错而已,罗辑思维主讲人 罗振宇曾提到要进行知识的缝合,那个这个缝合就是在阅读一本书或是文章后,你有所想法或是感悟,把他写下来了。之前是一个书或是一个文章段落,作者之前提到用信息一元化的方式,就是把你的心得与感悟,写在同一本笔记里,这个又是把相关之的文章或是读书笔记作一个缝合与连结,所以建议你可以试一下这个写读书笔记的方法,就好一道好菜,总是要吃过之后你才知它的味道如何,方法也是一样,执行下去,才会知道得到什么好处。


不同的读书笔记会改变思考方式的转变,因为你的记录不同,产生的问题也会不同,所以思考的模式也会改变。


总结

本书有提到如何建立读书笔记,其内容有书评与读感想。运用重复阅读与读书互相产生新的想法与得到知识。

与《秋叶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不同,秋叶主要在于延伸与思考架构;本书是在于制作读书笔记与整理阅读知识。

推荐给你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个笔记方法,可以让你缝合自已的知识与讯息,建立一座属于自已的知识体系,让知识升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