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我最想跟你分享的干货!

作为一个快要毕业三年的过来人,大大小小的风波也见过不少,身边接触的有钱之人也是数不胜数,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内心「关于职场」里最真实的声音,希望能对你的未来有所帮助。

如果你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孩子,或者徘徊在找工作的边缘,那么,我希望你一定要仔细阅读本文!

「刚毕业一定不要去小的初创团队」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小公司和大公司之间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选择了跟自己专业更为密切的初创公司。最后的结局就是,我们公司倒闭了,老板连补偿费都没有发给我。

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委屈极了,本来一个人刚到杭州,可以说刚刚找到自己的窝交得起房租,没有想到离过年还有两个月的时候,居然被辞退了,而且又是不好找工作的时候!

当时我们的公司总部在深圳,杭州这边分公司是5月份刚刚成立,已有6位员工,我是七月份入的职,就是因为面试官说我们是初创团队未来发展前景无限,我就看中比大公司升职前景好,加上也是我感兴趣的,所以我就入职了。

但是,在11月底进入到旅游淡季的时候,公司就撑不住了,最后,一个一个劝退我们离职,直到最后完全散伙。离职的时候还因为3000块钱的补偿金跟公司闹的挺僵。

建议大家一定要在网上查清楚初创公司的底细,包括融资的情况、老板的经历、网上的评价等等,如果没有超过5-10年,干脆就不要考虑,初创团队的抗风险能力太低了,老板极其爱撒手跑路。

换句话说,如果5-10年这个公司还停留在初创团队的阶段,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发展,老板的格局有限,你也还是别去了。公司的平台跟你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大公司晋升机制和管理制度都更健全,可开拓你的见识,而小公司经常是领导制,难免漏洞多。

「跟对人很重要」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我不否认一个人的能否成功以及可以走多远靠的是个人能力,但是初入职场领导你的人真的非常关键。如果他是一个很有魄力、很有格局、很有眼光、非常自律的人,那么你在他身上收获的东西将会是你一辈子的财富。

我的第一任领导我是不想谈了,一个40岁的老男人连个女朋友都没有,当时还想着kiss我们团队的另外一个小姐姐,提起来我都觉得他很龌龊。这也是我离职后才知道的一些八卦。

特别是刚毕业的女孩子,我们都很单纯,太容易被这个这个社会的表面所蒙蔽了,所以,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赚钱倒是其次,一定要处处留心!

我的第二任领导就非常nice了,她的专业能力让我折服,跟她一起去拜访客户,本来我们是一个卑微的乙方,最后,那些高高在上甲方的领导都对我们毕恭毕敬的,能明显感觉收获了不少的尊重。

基本上,没有她搞不定的客户,她的市场分析能力、方案策划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都非常迅速,只要客户表达出了想法,她就能快速抓住重点和迅速成交。而且,她说到做到,承诺客户的方案哪怕是她不眠不休也都会连夜赶出来,准时给到客户。

尽管她是一个女人,可是她是武大的研究生,雷军的学妹,不论学历和气魄上一点都不亚于男的。我之所以选择了现在的这个工作,并在这里待了快2年,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她的影响。

在经济上,她从不吝啬,出去吃饭或拜访客户,她永远都是背后买单的那个女人;在工作中,她对我们张弛有度的提拔以及薪水的合理安排,从来没有亏待我们;她的严于律己让我们都看在眼中。公司的人都很服她!

一个优秀的领导不是她自己吹捧出来的,也不是拍马屁拍出来的,应该是她以身作则证明出来的。跟对一个好的领导,事业上顺风顺水,工资上也很可观,前途上有期待。

「脚踏实地做对事」

我大概是到了公司半年多,因为做的几个项目都一直深受客户好评,所以,也就很快的提升到了主管,开始带团队。

屁股决定脑袋,这句话还真是没错。以前我只顾着把我自己的那摊事解决好,可是自从我带了团队以后,我发现我不仅要考虑个人工作,还要解决团队存在的问题。

而在这一年多的带团队经验里,早就见惯了身边人来来去去的情况,有主动离职的,但也有好几个人是被我跟我的领导一起商量开除的,交待下去的一件小事都一直拖拖拉拉干不好,真的完全不具备培养的价值。

我觉得我自己能够得到老板的赏识,能够在入职的新人里面快速得到晋升,其实,就是因为我把事情做好了。只要老板交待到我的事,我都会想尽办法的把它高效执行,加班到凌晨两点在过去的一年已经是一种常态。

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你不要一开始就想着赚钱,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三十岁之前,赚不到钱是很正常的事,我们能赚到的是一份人生的阅历,是一份长久的附加值。

从你选择干那份工作起,你就应该秉承着一份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只要你在公司的一天,就脚踏实地的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不要眼高手低,觉得这么小的事干起来没有意义。当你真正工作以后,你会发现,哪有那么多日理万机的事情需要你处理,往往我们工作中遇到的都是各种各样繁琐的小事。

一个好的平台真的会让你实现登上人生巅峰的梦想,但前提是你要在平台中证明出自己的价值;一个好的领导能够让你耳濡目染养成良好的习惯,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一个能不厌其烦并处理好各种小事的不让人操心的员工,将来一定能干得成大事!


PS: 其实,职场有很多细节的东西可以分享的,我后面也会慢慢更新,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