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了个专科,读吗?

读吗?

高考成绩还未出炉,许多考生已如热锅上的蚂蚁,着急谋划未来。

某考生甚至在微博上求助:我的成绩估计只够上个二专学校,我应该去读吗?

有网友说,别去读,浪费钱;有网友说,去读,反正活着就是浪费时间。

潜意识里,大家都是这样认为的,名校比普通本科好,本科比专科好,专科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01

春燕是我的邻居,也是我小学和中学的同学,甚至我们还是高中校友。

当年,她的高考成绩只够读二专,那时她跟我说,即使是二专她也要去读,她不想留在农村一辈子。

可是,她父母不知道在哪里听来的,说读专科没任何前途就不同意她读。无奈之下,春燕同意不再继续读书,跟着去沿海打工。

后来听我妈说她结婚了,再后来又传来她生孩子的消息,但那段时间我们始终没有见面。

春节时,我们意外在车站遇见,她的新家就在车站对面,相见带来的惊喜很短暂,她突然凑过来告诉我:我怀孕了。说着眼泪就大滴大滴的掉下来,抹了把泪后,她把这些年遭的罪都给说了一遍。

她说:“我真羡慕你,真后悔放弃读二专。”

当年,我的成绩也只够读二专,我们商量好了要一起报读学校,可是她却放弃了。

三年专科毕业,我收获了一张专科毕业证书,一张教师资格证书,还有一张自考本科证书。

毕业后,我通过省统考,进入事业单位,成了一名正式的教师。

而春燕,则留在了农村,在车站摆个小摊,吆喝着卖炸土豆、煮面条等。


02

文泉是比我高一届的师兄,语文专业的。

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优秀得我都怀疑是不是老师帮他修改了成绩,他不应该在一个二专的学校。

他最大的特长就是字写得漂亮,无论是钢笔字、粉笔字还是毛笔字,样样精通。

看他朋友圈,他已经进入了一家贵族学校教授语文,同时收获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佩服,领导的赞扬。

更让我惊讶的是,他还加入了市书法协会,常常在朋友圈发布他和一些优秀书法家一同参加的活动照片。

在文泉师兄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二专生一路开挂的过程,他把他二专的人生过得比很多重本大学生还要精彩。

在他眼里,他从不因自己是一个二专生而放弃拼搏,他肆意的在他的世界里厮杀拼搏,终究杀出了一条让人艳羡的康光大道。

就如他在他的新书序言里说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花一般的年纪,梦一般的岁月,时光终究没有辜负平静而努力的日子。”


03

还有我的二专同学侯思妍。

专科毕业后,她通过学校的专升本考试,成为本科生,而两个月后的开学季,她又将成为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她说,升本是希望就业选择更广一点,哪知道读着读着又加入了考研大军。

就在前几天,她兴奋的打来电话,她说:“我的通知书到了!到了!我终于可以去重庆了。”

她收到了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她在电话那头兴奋,我在电话这头感叹。

刚决定读二专的时候,谁又能预料得到,短短的几年时间,曾被人鄙视的二专生就这样逆袭了,专升本,又本考研,进入985、211重点大学,攻读最好专业。


04

表姐马上要生孩子了。可是,她一直很遗憾连二专都没去读。

她的母亲,我的四姨固执得让人生气,死活不让表姐读,她觉得读专科不过是浪费时间,浪费钱,毕业了还是去工厂打工。

可是当看到我进入事业单位工作,而表姐却拿着她的自考专科证书屡屡碰壁时,四姨悔恨的说:早知道,我就让玲玲去读书了。

与此同时,表姐相亲对象的范围始终是兵哥哥、挖掘机司机、杀猪匠儿子之类的。表姐想嫁一个好点的男生,可是她自知自身条件差,最终选了个不错的兵哥哥嫁了。

堂弟去年的高考成绩也只够读一个二专学校,我极力鼓励他去,给他父母做思想工作,可是最后还是没有去读,去了沿海一家编织袋厂打工。

春节后,他又跟着同学去了重庆一家电子厂上班。我问他在电子厂的工作怎么样?他说:“没什么怎么样的,还不就是不断的重复一个动作。”

只有高中文凭,没有任何技术,能做的当然就是流水线最基础的操作。

而他读二专的同学,则在学校忙碌着专业课程,忙碌着学生会活动,忙碌着大学生活,再过几年他们又将做下一步的选择,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05

知乎上有个提问:二专大学到底有没有读的必要?快要在这个学校奔溃了。

他说他正在一个很垃圾的二专学校读书,位置偏僻,校园环境差,生活开销大。他问在这个学校读三年,花费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是不是太大了?

我想说的是,再好的名校也有渣学生,再渣学校也有优秀的学生,渣与不渣全在自己的努力与不努力之间。

就像某位老师说的:“专科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一定比本科学校最差的学生优异。”

虽然身在专科学校,可是他们的思维、见识远远的超越了专科学校,他们并不觉得专科学校是他们一辈子的人生。

所以,只要有一丝机会,他们都会尽力拼搏,披荆斩棘,最大限度的释放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让小宇宙无限爆发。

别再傻里傻气的问读专科学校是否意义?也不要鄙视专科学校,不要让你的“专科思维”暴露你的无知,圈定你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出去做了一个咨询,终于定了两所学校啊~一块儿心病终于落下来。 今天帮我们做咨询的是一个比较大的姐姐吧~听我...
    忽尔今至阅读 92评论 0 0
  • 崔志印带着徐刚出了警,这是个比较老的小区,业主大都搬走了,留下的要么是老人,要么是租住的年轻人,相互之间摩擦不断,...
    不夜侯_阅读 1,1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