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介绍|蓦然回首CentOS就在灯火阑深处

centos

CentOS作为Linux大家族的一员,在业界里CentOS被使用在很多支撑生产运行的服务器上面,凸显了CentOS的重要性。我在企业信息化技术转型的过程中开始接触CentOS,CentOS系统运行的稳定、不断的更新支持、大规模系统也能很好地发挥性能,这些优异的特点促使我不断的挖掘CentOS更多的性能。

一、CentOS建立的基本原则

CentOS非常的轻巧而灵活,它的核心是Kernel,其他的应用程序调用Kernel暴露的接口。

我们在生产系统中一般不会装CentOS的桌面,通过SSH协议连接服务器,然后通过CLI接口命令操作系统。

1.CentOS是由单一的小程序组成,组合小程序完成复杂的功能。

接触过设计模式的同学知道,设计模式第一条原则就是单一职责原则(SRP),即设计程序的一个程序类或者模块只能完成单一功能,有且只有一个改变的原因。

2.一切皆文件,进入CentOS系统里面没有类似于windows系统的C盘D盘这样的分区,CentOS的根目录是’/’,根目录存放了一些特定的文件,这些特定的文件分别存放特定的内容。


根目录文件

/bin存放可执行文件

/boot系统启动内容

/dev设备点,只起一个连接作用,把对设备的操作映射到具体的驱动程序代码中去。

/etc配置文件

/home用户家目录,每一个用户家目录通常默认/home/UserName

/root管理员的家目录

/lib库文件

静态库.a4

动态库.dll , .so

/lib64库文件(64位操作系统的库文件)

/media挂载点目录,移动设备

/mnt挂载点目录,额外的临时文件系统

/opt可选目录,第三方程序的安装目录

/proc伪文件系统,内核映射文件

/sys伪文件系统,跟硬件设备相关的属性映射文件

/tmp临时文件

/var可变化的文件

/bin可执行的文件,用户命令

/sbin管理命令

/usr应用程序的安装目录

3.尽量避免获取用户接口,尽量不和用户进行交互,就是一个程序一旦开始运行,就不需要用户进行任何操作,如ls命令,ifconfig命令。

4.配置文件保存为文本文件,在CentOS中系统所有的配置都存放在/etc目录下面,查看这个文件下面的内容全是文本文件,可以被查看并修改。


配置文件

5.严格区分大小写,在命令界面输入命令大小写严格区分。比如在执行列出目录命令(ls),在大写输入的命令(LS)操作系统无法识别。

[root@Master/]$ ls

bin boot dev etc home lib lib64 lost+found mediamnt opt proc root sbin selinux srv systmp user var

[root@Master/]$LS

-bash: LS: command not found

二、CentOS的交互方式


交互方式

面对一个陌生的操作系统,我们通常迫切的知道如何使用它。与CentOS交互通过调用系统暴露的接口来实现。CentOS为我们提供了GUI和CLI接口来调用操作系统的资源。

1.GUI即图形化用户界面,与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相比,图形化界面更易学习和使用,更易被普通大众接受。CentOS主要的图形化界面有Grome:c、KDE:C++和XFace。我们不讲GUI,因为服务器运行的CentOS系统通过终端命令管理效率要远远高于使用GUI界面。

2.CLI接口(终端命令行),我认为学习并熟练的使用终端命令管理CentOS系统的资源是学习它的最核心内容。

三、命令学习的辛酸路


命令学习辛酸路

我习惯了windows中鼠标点击带来的操作便利性,刚开始转到CentOS操作系统上做的任何一个微小的操作都需要输入命令,对于不熟悉命令的我,使用它非常的麻烦。长期挣扎中克服了抵触心理后,我开始潜心阅读了大量的关于如何学习linux命令的文章,总结了以下几点。

1.命令提示符:promt

我在使用终端时很少会去注意这一点,还是要给大家提一下root用户和普通用户终端输入提示的区别,root用户拥有系统操作的最高权限(即管理员权限),普通用户受到root用户的管理,普通用户的权限需要root用户分配。

#:root

[root@rootMaster ~] #

$:普通用户

[user@userMaster /]$

2.在编码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命令的用法。

在学习CentOS命令行,很多人仅仅是单纯为了的学习工具,比如学习vi,仅仅为了用工具来使用CentOS,这样的学习枯燥乏味。我建议命令学习应该根据问题来,可以自己在CentOS下面写一个小程序,然后在编码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命令的用法。

首先认识命令的格式:“命令选项参数”,学习命令主要是知道命令的选项是如何使用的。学习陌生的命令查看帮助手册是最快速学习命令的方法,但是CentOS里面有内置命令和外部命令,他们查看帮助手册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下面给出一中学习方法。

第一步,首先查看命令是内置命令还是外部命令。

语法:type命令

[root@rootMaster~]#type mkdir

mkdir is /bin/mkdir

列出了mkdir命令放在/bin目录下,可以确定mkdir是一个内置命令。

[user@userMaster /]$ type hive

hive is hashed (/home/userMaster/hive/bin/hive)

Hive命令并非放在/bin目录下,可以确定hive是一个外部命令。

第二步,如果命令是内置命令通过help查看帮助文档,命令格式:命令–help。如果命令是外置命令通过man查看帮助文档,命令格式:man命令。

[user@userMaster /]$ mkdir –help

用法:mkdir [选项] …目录…

长选项必须使用的参数对于短选项也是必需使用的。

-m, --mode=模式设置权限模式(类似chmod),而不是rwxrwxrwx减umask

-p, --parents需要时创建目标目录,但即使这些目录已存在也不当作错误处理

-v, --verbose每次创建新目录都显示信息

-z, --context=CTX将每个创建的目录的SELinux安全环境设置为CTX

--help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第三步,查看了命令的帮助文档,我们可以针对具体问题情况设置命令的参数。

掌握了这三步我们不用刻意去强记每一个命令的用法,当我们当我们使用中遇到问题我们可以查看帮助文档,指导我们使用命令。

四、软件安装的各种坑


软件安装各种坑

我们经常需要在CentOS操作系统上安装软件,不像windows系统下面安装软件只需要双击安装程序‘setup.exe’,很简单的几次鼠标点击就完成了软件的安装。CentOS上面的软件也秉承了单一职责原则(SRP)。在CentOS上安装某一个软件不会附带的安装它的依赖环境,这步通常需要我们自己完成。CentOS上面软件安装有三种方式:rpm安装、yum安装和源码安装。

第一、rpm安装的安装步骤

1.检查软件是否已经安装rpm –qa | grep jdk

2.手动下载软件包(rpm格式)

3.安装yum install xxx.rpm

第二、yum安装的安装步骤

输入yum安装命令yum install xxx。

可能会出现安装失败,因为yum通过网络并没有找到指定安装的软件。首先检查安装软件名称是否正确。其次更换yum源下载地址,国内推荐使用阿里云的源http://mirrors.aliyun.com。配置阿里云yum源的操作如下:

1、备份原有的yum源文件。

mv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2、下载新的CentOS-Base.repo到/etc/yum.repos.d/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repo/Centos-x.repo

3、运行yum makecache生成缓存。

4、执行yum install xxx进行安装。

第三、源码安装的安装步骤

源码安装非常繁琐,但是在一些特定的环境只能使用源码安装,所以要与大家分享一下nginx的源码安装步奏。

1、下载待安装的源码包。

2、查看软件的源码是哪一种。

3、准备编译环境。

4、yum源可以安装编辑环境,查看yum grouplist   ,找到开发环境Develop tools查看开发组下有哪些包:yum groupinfo Develop tools

安装常见开发编译包:yum groupinstall Develop tools

5、检查依赖、兼容,操作如下:

指定安装目录,在nginx-1.8.0目录下面输入 ./configure --prefix=/usr/nginx-1.8命令

6、编译

在nginx-1.8.0目录下面输入make命令

7、安装

在nginx-1.8.0目录下面输入make install命令

小结

CentOS在业界被广泛的使用,我们每天访问的网站和应用可能就有业务运行在它的上面。我们通过为CentOS建立的基本原则、交互方式、命令学习和软件安装阅读,达到了CentOS入门的目的,CentOS还有很多应用上面的拓展还等着我们去发掘。有兴趣的同学欢迎你加入QQ484364539,进行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