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思维1#你和高手之间,可能差一个「模型化思考」

我一直在刻意收集一些散落在世界的「宝贝」,我管它叫人类智慧的结晶,就像是武侠小说中古代高人留下的「传功玉简」一样,只要你有缘领悟,就能切实提高自己的智慧程度。这些宝贝是一些可以「跨多个领域通用」,并且「长久有效」的思考工具,我将用连载的形式将我的收获分享给你。

我认为,而最基础的思考工具,就是「模型化思考」。

什么是模型化思考?

就是应对一个复杂事物,用一个模型去拆解和理解的做法,例如盲人摸象,可能无法去理解大象是个什么东西。

但用「一个脑袋四条腿」的模型,则不光可以辅助理解大象,甚至可以解释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的肢体结构。

“你看,这个是脑袋,这个是眼睛,这个是鼻子“

模型化-大象.jpeg

虽然一直模模糊糊有需要用模型解释世界的感觉,但真的让我领悟并刻意去练习「模型化思考」是因为两个人,一个是古典老师,一个是范秦老师。

在「得到app超级个体专栏」中,古典老师将海量关于个人管理、职业发展的模型和实践方法,一个一个耐心地通过专栏分享给了大众:

模型化 超级个体.jpeg

我列举一些专栏中的模型:

车日路模型

  • 车:你现在拥有什么?有哪些需要提升?动力来自哪里?
  • 日:我的5年目标,3年,1年目标是什么?
  • 路:为了到达这个目标,我需要做一些什么努力?

职业生涯三阶段

  • 生存期:目标就是尽快经济独立,养活自己。
  • 发展期:目标就是尽快提升能力,发展自己。
  • 事业期:找到自己成功的内在标准,用给自己喜欢的方式工作。

woop思维
源自《woop思维心理学》这样一个用巧妙的方式来让自己对计划更有执行动力的模型,我拿我在知乎中回答一个不愿坚持健身的问题所使用的woop思维举例:

  • 愿望(wish):你想通过健身变成什么样,YY健身你会有多爽(比如更自信,有魅力,更健康,遇到喜欢的好身材女孩不会因为自己的肥肉问题和减分)
  • 结果(outcome):希望达到什么哪些可衡量的结果 (比如体重减,体脂率减,健身时间)
  • 阻碍(obstacle):你这些年让你健身失败的所有原因,一个个罗列。(比如起床晚了,没带衣服,下班累了,加班没空,同事聚会等等等等)
  • 计划(plan):把每一个让你失败的阻碍,一个个去列出解决方案。如果遇到XX困难,我就XX去解决,就像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一样。(比如为了处理没带衣服,就把衣服打包好塞包里,为了处理下班累了,就说那我少练一些别找借口。)
模型化 woop.jpeg

我感觉「超级个体专栏」就像一个有着十八班武艺的藏经阁,可惜的是很多人却拿它当博物馆,看看封面感叹一声,“哇,老厉害了”,然后就心满意足的走了。

大概,就像看了一遍钢琴谱就以为自己能弹莫扎特一般滑稽和可悲。

我很羡慕古典老师,是因为他已经在知识的海洋中捡到了很多宝贝,还非常真诚地通过写专栏分享给大家,从这个角度看,古典老师是一个真正「富足且充盈」的人,这是我很羡慕的一种人生状态。

======

另一位真正让我把「模型化思考」这个概念点亮,让我每天都把这个「模型化思考」挂在脑门前的是范秦老师。(范秦老师,「在行」平台双9.9分的传奇行家,履历太多省略1000字)

模型化 范秦.png

再次感谢神奇的在行,是时候讲一波故事了。

2017年2月5日,北京某咖啡厅,在毅然姐的号召下,我们一伙人聚到了一起,看能否帮助「趁早大学」负责人——人见人爱的登登,交流碰撞出一些有价值的课程设计思路。

如果说好的观点会让人眼前一亮,而范秦老师的发言不仅是让人眼前一亮,而是能变成十字路口一闪一闪拍违章的闪光灯。我事后一琢磨,领悟到了「模型化思考」的魅力。

那么问题来了,范秦老师到底说了什么呢?

在不算长的发言中说了几个很简单模型,我凭记忆事后总结,不一定准确,在这里放3个:

学习模型:目睹-感受-改变
当我们在讨论如何才能「唤起人们的改变动力」的时候,范秦老师丢出了这个模型,目睹-感受-改变,让用户先看到,感知到自己未来的样子,用户才会愿意自发的去行动。

个人发展模型:能力-资源-机遇
看到很多年轻大朋友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没有机遇,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移动互联网,导致自己发展并不好的时候,范秦老师说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能力和资源积累到了,你才能遇到,配得上一些机遇。而机遇不可控,那就踏踏实实的积累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就好。

针对个人发展模型3个部分详细解读比较多,篇幅有限,我就讲一个让我印象最深的。

职业杠杆模型:学习-管理-品牌
职业早期,通过「学习」迅速上手,甩开同辈,赢得稀缺的提升资源。
职业中期,通过「管理」,解放自己的双手,又化身三头六臂,创造更大的价值。
职业后期,通过「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能力与成绩,从而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其实当晚的讨论出现了很多有价值的点。比如毅然姐有提到,用五年以后你希望成为的样子作为标尺,去衡量你现在的选择,你可能就不会因为一些,像离家近一样的短期利益蒙蔽双眼,做出后悔的选择。

但还是这3个模型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突然想到了我高中时候解物理题,类似「光滑斜面、刚性小球」的题目,基本一眼就能看出考的是哪几个知识点,可一旦变到了数学题的立体几何,我就一脸懵逼,如果那时候我就知道「模型化思考」,说不定就能多做对两道题。

模型化 光滑斜面.png

结语:

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可以善用工具。不会用工具就像用手拍钉子,那是气功大师才能做的事情,但有了锤子,钉钉子就很简单。

而「模型」就是一个个思维工具,它能帮住你解决一些更为复杂的问题。

掌握「模型化思考」,把你的大脑武装成钢铁侠。

模型化 钢铁侠.jpeg

写给朋友们:
我辞职了,打算静养一段时间,把没弄明白的弄明白,把脑海中杂乱的知识点梳理清晰,把有价值的收获分享出来。

谢谢读到这里的你 ^ ^
喜欢是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望Wish、结果Outcomes、障碍Obstacle和计划Plan,也就是WOOP。 现在,我们一起来做一下W...
    超姐666阅读 2,642评论 0 17
  • 文|孔繁宇 在已经熄灯了的时候,我还坐在靠近窗子的桌前,周围陷入黑暗中的寂静,隔着窗...
    仓央洛荣阅读 234评论 0 1
  • 你的手机里有多少小秘密?那可是大心病,仙人有药,吃不吃?[阴险][阴险][阴险][奸笑][奸笑][奸笑] 就这一点...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67评论 0 0
  • 8月19日挂号补牙。V这一周每天晚上都和我们说她的牙齿,比以前更突了,而且嗽口都感觉不舒服,准备去箍牙。 一句话重...
    一黍花园阅读 225评论 0 1
  • 1.奶奶:对安赛最重要的人,祖籍河北省,她曾经是一名纺织工人。小时候安赛很爱闹情绪爱哭,爱躲在小屋里趴在桌子上...
    安赛33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