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真的不需要你为我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无处不在的自我牺牲

朋友S说,小时候父母吵架,母亲总说为了S不会离婚,告诉S只要她开心就好。然后S拼命学习,各种高分,她只知道这样做母亲会欣慰,至于自己要什么,毕业之前根本不知道。

还有很多类似S母亲的付出:

“只要你幸福,我怎样都可以”

“只要你开心,想吃糖就吃糖吧,牙齿不要坏掉就好。”

“我这么辛苦准备晚饭,都是为了你”

“想吃什么随便啊,不用考虑我。”

……

这样以自我牺牲自居的情况,时常发生在我们周围,与“爱”这个字眼紧紧联系,它们都有一种“我都是为你好”的本质,看似是一件道德高尚的事。

因为从小受到的美德教育,这样高尚的奉献行为似乎应该被赞美。明明看起来在给对方自由,但是,收到讯息的一方却不由得考虑,怎样选择,才是牺牲者期待的样子。

于是,与S一样,有些人为得到牺牲者的认可,自觉成为牺牲者期待的样子。看起来被给予的选择自由,根本无从谈起。久而久之,生活便围绕着牺牲者做出选择,至于自己是谁,喜欢什么,未来要怎样,一片迷惘。

没有朝气,没有渴望。

02自愿的虐爱

《情感暴力》一书将情感暴力定义成“隐藏自己的敌意和攻击性,用爱的语言去束缚、虐待、折磨对方。”

这种看似牺牲的“善意的操控”往往带来“看不见的束缚”、“看不见的心锁”。

“善意的操控”比正面攻击更令人难以应对。

如果一位母亲讨厌孩子吃糖,对孩子直接讲“不可以吃糖”,孩子还可以正面任性,以“我就是要吃”来反抗。但是如果母亲说“你爱吃就吃吧,只要你开心就好。但是不可以伤害牙齿哦。”却难有反驳的余地,而这句话看似给予孩子自由,实际却在说“你不可以吃糖啊,但是这可不是我要求的,是你自己自愿的”。“只要你开心我怎样都可以”等同于“按我的期待去做”。

对于攻击可以直接表达意见,但是对于“善意的操控”,令人难以反驳。

“善意的操控”之所以难以被反驳,因其以爱与付出之名,占有道德高点。因此,接受者会因美德教育受到束缚——他对我那么好我也要为他着想啊。如果逃离这种束缚,反而容易产生强烈的自责。为避免逃离产生的愧疚感,讯息的接受者更倾向于选择小心翼翼地活着,但是不觉中其内心已经产生不愉快的阴影,只能通过不断压抑的方式维持内心的平衡。

当生命的能量用于压抑,其便失去能量去思考自身的价值。同时由于顺从的习惯,久而久之便慢慢失去自我。《情感暴力》的作者加藤谛三认为,牺牲者本质上属于施虐者,接受者属于受虐者,“爱,是施虐者的伪装。”

这种虐爱有一套和谐的运行机制:施虐者帮助对方,为对方牺牲,其本身也认为自己很无私,他深层次的真实意图则是掌控对方,自己却不自知,而这种真实意图往往被牺牲的表象所隐藏。受虐者“自愿”接受掌控,压抑愤怒,失去爱和享受生活的能力,对所有事情感到厌倦。

这种虐爱最可怕之处在于,施虐者和受虐者对问题毫无察觉,施虐者认为自己在付出,受虐者认为对方在爱自己,所做之事,皆为美德。

03不安的双方

施虐者与受虐者的互动有特殊的心理背景。施虐者内心缺乏安全感,在心理上没有完成独立。他害怕被人拒绝,不敢正面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用自我牺牲绑架他人以使内心有所依赖,所做的行为目的在于治愈自己的不安的内心。

例如,在生活中,有的母亲或者妻子看起来性格温和,从来不会表达愤怒,但遇到不合心意的事一味掉眼泪。她永远不会直接指责对方,而是用眼泪来向对方传达“你做的事情是多么不应该”的信息,好像在说“你怎么都行,就让我来痛苦吧”,对方不由得就会受到眼泪的控制,自愿满足她的心意。这样的人是心理的弱者,眼泪是她实施暴力的武器,以一贯的温柔隐忍为自己树立一种“贤妻良母”的形象以实现自我认同。

同样,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受虐者。

比如,家庭生活中常有“我为你好”之名干涉个人生活的婆婆,有的女性可能在最初就会不领情意,有的会选择在不堪重负时离家出走,也有的人,如《重返20岁》(韩版《可爱的她》)中的儿媳压抑到住院。与施虐者相似,受虐者渴望他人的认可,表现为善解人意、为他人着想、重视周围的人的看法,内心对他人有深深的依赖感,具有认真又软弱的性质。这种特质是天性与环境影响的综合。

看似伟大的受虐者的结局往往很可怜。“因为总是受到隐藏的威胁,所以他总是畏首畏尾,身心都无法得到舒展,虽然自己并不知道原因,但是总是不能保持你愉快的心情,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常常感到很沉重。”最轻微的,也会像朋友S一样,迷茫无助。

有一些老实人的恶性伤人(杀人)事件往往为大众不解。情感暴力可以对一部分现象进行解释。在前述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受虐者,看起来生活和风细雨,内心失去爱的能力,强烈的无趣感的表象下包裹着深刻的绝望,内心压抑的愤怒逐渐积攒。

如该书所言“抱有这种绝望的人最容易变成震惊社会的无差别杀人狂,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会感到愤怒。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但是总觉得不愉快,然后找无辜的人发泄。绝望的痛苦会把这个人变成有毒的人。”

即便不会发生恶性伤人事件,因为习惯不倾诉、不提要求,受虐者也会容易因为极小的事情感觉痛苦。而他人往往认为“这件小事只要说出来不就可以了嘛”。可受虐者却久久无法释怀,继而带着毒素,影响周围的人,被周围的人所厌恶。

由于失去自我,强烈渴望他人的认可,害怕被拒绝,又具有施虐者的潜质。这样可能在其他关系中,寻找加害对象,继而成为施虐者。

04拜托,我真的不需要你为我牺牲

如现实社会,心理世界也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被吃掉的总是那些善解人意的、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的人。一旦一开始被善意操控,自己便成为对方的心理猎物,在一点点小事中不知不觉耗尽自己。

为了不成为那个可怜的受虐者,勇敢地拒绝所谓的善意与美德,是最直接的办法。在心理世界,通过内心的强大来告诉对方“对不起,我不是你可以操控的对象”,从而成为弱肉强食的心理社会中较强的一方,通过吓走对方来挽救自己。

但是由于受虐者对情感暴力的习惯,一直把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当成喜欢的东西,所以没有办法反抗,只有意识到自己的喜欢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才可以慢慢变强。也就是说,当遭遇不愉快,不是继续重复行为模式,而是要停下来想想自己不开心的根源在哪里。

找到真实的自己是一个突破口。闭上眼睛,问问自己为何有现在的需求,这样的需求和被认可的渴望有什么关联。如果发现现在的自己依附于被认可的期待,暂时停下来,学着找到自己的意志,就算是被排挤也没有关系。与追求暂时的梦想相比,重建内心的价值观更为重要。就像S,他暂时的梦想是得到母亲认可,但长久来看,直面自己的内心才是幸福的关键

明确自己的意志,就是和受虐者斗争的方法。打破习惯的行为模式非常困难,开始会因拒绝而产生自责愧疚。受虐者之所以容易顺从,正是因为害怕不顺从的后果——违背美德、无人可依。恐惧是顺从的动机。但是因为内心构建了一种对不幸的预期,通过顺从得到的仅仅是表面的安宁,实际上内心并没有停止恐惧,反倒一直生活于“我不顺从就会怎样”的恐惧之中。但唯有战胜这种懦弱,告诉自己哪怕一个人也没有关系,自己幸福才是为对方好,生命才可能有新的开始。

同理,对于施虐者而言,自己幸福才有能力让对方幸福。与寻找自我相比,牺牲显然干脆利落,容易得多。牺牲自己不过是拒绝自己成长的捷径。

想象乌龟的样子,把头缩起来是无法前进的。直面恐惧,开始对那些为你奉献的人说“对不起,我真的不需要你的牺牲。”放弃互相牺牲、同归于尽,直面自我,给自己和对方一个幸福的可能。

S最终想明白,她要开始为自己活。于是放弃母亲期待的国家部委的工作,在一个二线城市安家生活。当她母亲再次说“只要你高兴,我怎样都可以。”她回答:“妈,我现在这样就挺高兴的。”

(林双:喜欢读书、晒太阳和骑车,早睡早起必须午觉的现实主义者,探索平凡人的幸福方法,除了爱家人还希望世界更美好。简书,林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