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Pro 开发配置

  主机式 VR 设备通过连接电脑,能够借助电脑和游戏主机的高配置进行运算,呈现较于 VR 一体机更为真实的虚拟现实体验。典型的主机式 VR 设备主要有市面上较为常见的 HTC Vive Pro 和 Qculus Rift,这里以 HTC Vive Pro 为例介绍主机式 VR 设备的应用开发。


1 软件部署

  HTC Vive 是由 HTC 与 Valve 联合开发的一款 VR 虚拟现实头盔产品,于 2015 年 3 月在 MWC2015 上发布,由于有 Valve 的 SteamVR 提供的技术支持,因此在 Steam 平台上已经可以体验利用 Vive 功能的虚拟现实游戏。

  SteamVR 是 Valve 建设的虚拟现实应用商店,HTC 联合 Valve 开启 Vive 项目时,就是将 SteamVR 作为默认的应用商店。

  用户在接入 HTC Vive 设备时,需要事先在运行设备上安装并运行 Steam 和 SteamVR。用户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搜索的方式进行软件的下载。如果这些控制器可用,则会在 SteamVR 状态菜单中以绿色突出显示。

SteamVR 运行界面

2 硬件配置

  HTC Vive Pro 头戴式虚拟现实套装主要包含头盔、操作手柄以及定位器,如下图所示。但作为一款基于主机的虚拟现实设备,在使用时需要接入电脑,HTC Vive Pro 主要通过串流盒的方式将头盔接入电脑。

HTC Vive Pro 套装

  HTC Vive Pro 的串流盒相应接口即名称如下所示。

串流盒视图
序号 对应接口
1 头戴式设备连接线端口
2 电源按钮,用于接通头盔
3 电源端口,需要接入电源线
4 DisplayPort 端口
5 USB 3.0 端口

  通过将 USB 3.0 数据线、DisplayPort 连接线和电源适配器连接线接入串流盒对应的接口,再将相应的 USB 数据线和 DisplayPort 连接线连接到电脑显卡的 DisplayPort 端口。最后接入头戴式设备连接线,即可将头戴式显示设备接入电脑。通过电源按钮可以启动头盔,启动后头盔左侧的指示灯变为绿色。

头盔接入示意图

  头戴式显示设备是整个 HTC Vive Pro 设备的核心,是用户进入虚拟现实环境的窗口。下图显示了头戴式显示器上部分设施的名称。

头戴式显示设备视图
序号 名称
1 头戴式设备头带
2 跟踪传感器
3 摄像头
4 耳机
5 头戴式设备按钮
6 状态指示灯
7 镜头距离按钮

  头戴式设备上的指示灯能够帮助用户了解头戴式设备的状态,指示灯为绿色表示头戴式设备处于正常状态;暗绿色表示头戴式设备正在待机;红色表示出现错误。

  头盔上的摄像头能够帮助用户将真实世界融入到虚拟现实中,通过摄像头用户可以在虚拟场景中查看现实环境。摄像头的开启可以通过 SteamVR 进行开启,如下图所示,在设置中,用户可以自定义摄像头捕捉的外部环境的呈现形式。

头戴式设备开启摄像头

  HTC Vive 提供了两个定位基站,我们需要将它们分别架设再一个空间的两端,使得两个定位器位于方形空间区域的对角线,两个定位器构成的方形区域即为游玩区。

HTC Vive Pro 定位器

  定位器上带有状态指示灯,状态指示灯的显示方式有绿色,表示定位器处于正常模式。指示灯为蓝色,表示定位器正在等待稳定。如果一直爆出此状态,开发者需要检查安装是否牢固,或者是否安装在不易振动的表面。指示灯显示为暗绿色则表明定位器正在待机。指示灯显示为紫色,则表示定位器正在尝试同步。指示灯闪烁紫色,表示同步受阻。倘若定位器当前正以无线方式连接,开发者可能需要使用同步数据线,如下图所示。

使用同步数据线的定位器

  游玩区是用户自定义的 Vive Pro 的虚拟区域,是用户与虚拟现实对象的互动区域。在设定游玩区前,需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

游玩区

  游玩区的主要有房间和仅站立两种模式,房间模式中用户可以在游玩区进行行走,在用户行走至游玩区边界时,头戴式设备中会显示在虚拟边界绘制的网格光墙,用于提示用户避免撞到现实中的物体。

  仅站立模式一般用于体验不需要行走类的虚拟现实场景,用户的可行动空间有限的状态下,可以选择这种模式。这种模式下,用户可以仅站立或就座状态下体验相应场景。

房间设置

  HTC Vive Pro 中的操作手柄是用户体验的操作中心,通过手柄用户与虚拟现实场景进行互动。下图显示了 HTC Vive 控制器上可用于 VR 应用程序的不同输入。

HTC Vive 手柄视图
序号 按钮名称
1 菜单按钮
2 触控板
3 系统按钮
4 状态灯
5 Micro-USB端口
6 跟踪传感器
7 扳机键
8 侧握键

  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长按系统按钮开启手柄。其中手柄上最为常用的操作按键为触控板和扳机键,我们在虚拟现实场景交互时常常需要使用这两个按键。触控板具备触控和按压两种效果,在不同场景中功能不同。

  头盔和操作手柄都具有可被定位器追踪的感应器,SteamVR 会根据激光数据精确地定位头盔和两个手柄的位置。玩家基于定位可以精确地在游玩区中进行交互,从而获得优质的 VR 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