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艰难而幸福兼职史一

这是我第一次兼职的经历。

大概从初中开始,我就接触了兼职,一种相对灵活、利用空闲时间赚钱的工作方式。这种工作,说累也谈不上,说不累还是会占用很多空闲时间。

最开始,我是迫不及待希望能有一份兼职工作的,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也许寒暑假做一两个月兼职挣来的钱倒也能让我小窃喜很久。而且那个时候兼职并不好找,因为在我们那个小小的县城里需要空闲人员的工作太少了,往往人家都考虑长期稳定人员。所以我选择了出走,去更大的地方。

第一个远门兼职是广州。

年少的我只有十几岁,当然不是一个人孤身前往,随着干爹一起,且父母在那里,便无所畏惧了。

去的时候是夏天,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作为学生的我却没有享受到学生优惠让我很不解且生气,以至于现在对于此事我都念念不忘。不过,人生中的第一次却总是会让人惊喜,我没有晕机,也忘了之前的不快,仿照着大人的样子系好安全带,戴上耳麦,仿佛很熟练一样。并且我为飞机上免费的花生米和橙汁惊喜了好久,现在都还觉得那是我吃过的最香最好吃的花生米。

广州,虽然算不上最高大上的,但这里的人们走路都是飞快的,像是在永远追赶着什么一样。这里的口味也和四川不一样,好多东西都是放了白糖有甜味的,晚饭的时候会有一锅炖好的汤,也许这是广东人的细腻与丰富,而四川人的泼辣与直爽就在每一个有辣椒和菜油的炒菜里体现了出来。广州的天气是潮湿的,但很热,没有风。

在干爹家小住了几天,父亲便亲自来接我去他处,虽然没有玩够但自是欣喜,小孩子就喜欢变化与颠簸。第一次坐上和谐号,第一次望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第一次被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

出了和谐号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尽管天气炎热,但我也是惊喜万分的,这是在广州第一次坐公交车呢。看着通往住处的公交车还未进站来,就催促着爸爸快点把零钱准备好。车子一停下来,我就一股脑地想要钻进去。坐车的人都多,感觉前面有人把我挡着,我迟迟上不去,父亲就在我后面催促着我快走。好不容易坐下,两分钟过后,父亲叫我,说他钱包不见了,问我看没看见。我还傻傻地笑笑,怎么会在我这里。他到处翻找,从他越来越焦灼的表情我知道完了。钱包里有两千多块钱,那是父亲特意取出来说给干爹之前出的飞机费以及要请干爹吃一顿饭的,干爹显然没收那笔钱,吃饭的时候也是干爹硬结的帐,而如今就这样不见了。看着父亲着急,我也着急,听着父亲数落我站在车门口一动不动挡住了他而让小偷有机可乘,以及之前车子都还没有到站就急急忙忙让他掏零钱而他慌忙把钱包随手放在了裤子包里,还有出了站让我先去吃一顿麦当劳我嫌贵而拒绝而有了后面的事情,这些听在耳里,我越发认为是自己的错误来,便不安起来。父亲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听了也气愤但知道气也没有用,数落了父亲一顿,还是安慰我们,没事,该来的躲也躲不过。我一想的确啊,每一次转折我们都错过,三次还是躲不过命运。后来就是因为这件事我倒也相信了命运,命里无他终须无,命里有他躲不过。

但是我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有多差,我只是觉得总会有一些不那么善良的人,需要好人去拯救他们而已。大千世界从来不缺善良之人,所有那一两个坏人总会洗心革面的不是吗。我从不祈求好人一生平安,我却从不厌烦浪子回头金不换。

父母工作的工厂里有很多二十出头的年轻姑娘,她们干起活来比谁都拼命,的确让我敬佩。虽然母亲总是语重深长地教育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不然就和那些姐姐一样,没日每没夜地拼命,但是我还是佩服她们。每个人都有选择做什么的权利,也有足够勇气面对自己的选择,世界本无公平,就得做适合自己的职业,尽管有些工作并不太尽人意。

在住处待了两天我终于忍不住叫妈妈给我找了个兼职,由于未满十六岁,妈妈借了别人的身份证借用关系为我办了入职,我有了第一份工作。戴着工作牌我耀武扬威,觉得自己终于是有身份的人了。

最开始的工作是缝衣服,缝衣车间里最简单的埋线,一打衣服十二件,一件缝好了是八毛钱,熟练了的工人一打最快也需要半个小时,而我学了整整两天都没学会便毅然放弃了,美名其曰学会没用,我是读书人,又不是干这行的。

说是这样说,但确实佩服起我妈妈来,她十几岁出去打工,也是什么都不会自己就学会了的,而且越做速度越快也做的越来越好,以至于成了组长。我想自己的确是没有那样的天赋与毅力吧,那个时候她孤身一人,唯一的目的就是挣钱,哪有心思想自己能不能学会,只知道自己必须学会,每日每夜地缝,月末能够寄回我们的生活费。

都说苦中作乐是常有的事,她们很苦但却很快乐。遇到周末啊、放假啊、谁大寿啊,一群女人总是聚在一起做饭聊天,也不管谁做多做少,只顾谈笑,好像没有烦恼一样。那个时候我总觉得她们一定是最快乐的,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收获的幸福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只是谁都有说不出的艰辛,这一群最普通的劳动人民把这些眼泪化成脸上的笑和对生活的永不言败。

和她们一群人相处了一个月,我倒也越发喜欢起食堂的饭菜来,觉得那没有一点油水的菜也是可以很美味的,在超市里买的打折的两元一大包的蜜枣也是相当好吃的,每天起早贪黑做着重复一日的工作也并不是那么枯燥无味。

这个世界上有趣的人多着呢。

终于在兼职结束的第三天,我得到了第一笔工资,那是老板娘特意对贫困学子在艰难求学路上的恩惠吧,工资不仅提前发了,还多了五十块钱。我惊喜不已,三千五百六十五块钱,那是我人生里的第一份工资,不多却让我为此计划了好久。

后来,没有给父母一点钱,因为爸爸妈妈不要;给奶奶买了一个银镯子,回家的时候给了她五百块钱;各给了亲伯伯和亲伯娘两百块钱,还买了礼物;给隔壁家的七公七婆以及舅婆舅公还有姑公买了礼物;给弟弟买了礼物。还给哪些人买了东西或者给了钱已经忘记了,只是觉得那个时候有钱就要把之前的恩惠回报给人家,或者彰显自己的懂事。

本来说要存一笔钱的,但还是用完了,也不知道具体是怎么用的,只是想起来还是记得是做过一些什么事的。

兼职路上注定孤独,但也足够精彩。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人做你没有做过的事,总有人微不足道的努力着,这样,世界也就完美了啊,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孟子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是故君子欲其自...
    济之阅读 204评论 0 0
  • 不要对语音有依赖,不是给别人学习。用心理解和记忆。把时间用在学习上,生活上暂且搁置。互助分享的学习方式最好。
    guaidan90阅读 64评论 0 0
  • 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尽管累了困了,就喝一瓶东鹏特饮,立刻变得精神了,身体是累的,精神是紧迫的,意志是...
    王志伟_2711阅读 147评论 0 0
  • 喜欢就要放肆,爱就不要克制,当喜欢不在放肆,当爱变成克制,说明我们长大了,成熟了............
    那个女作家阅读 73评论 1 1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110尹月琴阅读 106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