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喻主义(组诗)

    【2021年1月诗絮24首】

1*我突然熄灭欲望

仿佛有种虚无主义的粗狂

以至于撕破红尘的勇气


想到死亡,我突然熄灭欲望

身前的故事,身后的时光

在苍茫中告白,没有定义


现实的烙铁上,烤漆生命

原来天不渡人,人自渡


  2*巨大的命题

和一平台主编聊天时

都谈到了阅读量的多少


想到了一个巨大的命题

文学和文化


如同一个人允许没有文学

决不能没有文化


3  *能被护着都是本事

上帝护着女人

苍天护着女人

权力护着女人

金钱护着女人

文坛护着女人

能被护着都是本事

有些护着在阴沟里翻船

有些护着像病毒侵害生命

有些护着在暗流中逆行

有些护着在死亡中逃生


4*白天与黑夜

白天吃下的粮食

黑夜正在抓紧消化


有些人会撑死

有些人在饥饿着欲望

等待天亮,来势凶猛


5*落日是一个断点

这个命题,一直在生生不息

落日是一个断点,亘古不灭


也首先联想到河流,草木

以及人类史上的文明与野蛮


当然,眼前面对的许多事物

在自身中发生破碎,生长


低下生命的头颅,接受断点

新生的意象,葱茏思维


  6*听风

听风的人。总有一个故事

像我,努力将体内的一草一木

祭向时光,没有一点吝啬


而听风的内容,始终处在想象

我心。从深刻走向简单


漂泊的身影,一直在听风

行走。姿态告白着灵魂


听――风

让命运也有了诗意



7*三大主义

纯粹主义

隐喻主义

意象主义


像刀锋耸立在我的诗歌肌体中

令我高贵,也让我谦卑成尘埃


8*并非意义

我写诗歌

正如作着一场梦景

和死人们热火朝天

梦醒时分

不敢相信自己

而在诗歌中

我虚拟着信仰

并非意义


9*太阳是文明的物体

来到世间,甘愿接受任何语言

暴力的修辞,难以抵达欲望


太阳是文明的物体

隐喻金色,恩泽天下苍生


我的感激,化作尘埃一粒

庞大的意象,摧毁刀光剑影


一种光芒,慈仁济世

生命的肌体,接近力量


10*非凡是一场虚构

对峙一首诗的意象,心潮起伏

在动荡中完成灵与肉的焚烧


文字的事物,也许具备着血型

而我守望的诗意,接近精气神

冲破现实的枷锁,指向颂词中的欺骗


非凡是一场虚构

山川羡慕河流

大地敬仰高峰

苍生对语生存


故事继续延伸

只要不要成为史学家们的考古

对于思想家而言,内容终会成为命题


11*荒芜的流浪艺术

岁月,比刀刃还狠

刻出苍老,画出苍白,渗出苍茫


与之有关的意象,逃离不了本身宿命

守恒定律,显得熠熠生辉,没有白眼


荒芜的流浪艺术,对于正在活着的人

多么清纯,如少女的花瓣,天生里的尊严


不可去剥夺,这种姿态,也是权益

在意境中挖出光的骚客


12*一条河流的非现实表达

承认自己奔腾不息的思绪

穿越古今,总是同一个王朝的命运

紧紧抱住。而岸上的风景,也难以抗拒

来自世间的疼痛与苦难,在叹息中

光彩生命的某些动词,逝者如斯夫


歌颂的命题,终将繁华落尽

祭向苍茫的事物,自生自灭


一条河流的非现实表达

指向雪山,指向海拔,光芒感知


我也一样,将自己甘愿

虚构成液态的生物


    13*白月光

不去渲染,也不去虚构

皈依苍茫,本身就是一种世间清澈


而对于其他的白

白月光,在时空中高贵生命

张扬着大道至简的绝唱


我必须去饮品

柔性与刚硬,如此原始


    14  *寂静

下了一夜的雪,白了人间

更白了我的心魂,没有任何遗梦

雪地上落下几粒爪子


近视的眼睛,分辨出方向

一定是一只流浪的众生

为这个冬季,画上寥寥可数


而图案,指向住人的社区

为大地呼吸一种求生


      15*窗口

当夜幕拉开,万家灯火的窗口

通明,热烈,昭示着一家又一家的

饭食。在真实中将要远航夜的距离


而我站在一墙之近的遥远

凝视,思考,生存的命题如此亲爱


射出的灯光,平等,自由

没有贫富,没有姓氏


在宁静中焘熟一碗烟火

分明在逻辑生活的风雨


      16*年关

重叠着词性

名词,动词,感叹词


物质的声音渗透人心

感叹词的重量越来越沉

至于名词,接近风景

动词,依然完成生命意象


烟火世间,请原谅我

不问来路,也不问归期


欲望在现实中盗火

年关的骨头,需要咀嚼


  17*春天的守候

这不是天下众生的宿命

只为新的风景,虚构世间的故事


山川,大地,河流

组合成身体里的一部分

萌发生存的种子


我努力感触一场原始的气息

每一根奔涌的神经,念读红尘


春天的守候,正在激情血液

时空中,词语万马奔腾


18*每片雪花都来自人间

雪落江山,在苍茫中冷暖情怀

所有的宿命,辽阔出无垠的

词语。每片雪花都来自人间

神圣的洁白,有生命的色彩


遇见,我体内的碳火

燃烧,熄灭,重复着真实与朴素

专注的渴望,祭向时光

没有哪一个冬天会缺少白色素材

内容供出想象,众生言和雪花


19*一条河流的隐喻主义

            (一)

这一年,我小心的在赶赴

一条河流的隐喻主义

形象的海拔,悬于撤离

撤离似是而非的谣言

撤离或明或暗的身影

撤离自以为是的赞歌

撤离自己,撤离江湖峡谷

守心,在诗意下生存

放牧灵魂,一匹马的太阳

正在追风,落雪,饮酒

          (二)

活着至上,唯有心安理得

忘却故事中的一些情节

摇摇晃晃的世间

言词,设置出真真假假

事物在相生相克中

彼此接受,彼此耗尽

当我勇气面对落差时

幸好《心经》加持于我

要不会是落寂人间

目光,聚焦成冰峰

      (三)

对语苍穹,我必须低下头来

远方传来众生的心跳

TA们和我一样,共情时空

把命运中的风骨交于光阴

一些可以透支着肌体

一些可以赎罪着良心

在生与死的岩壁上

说出的疼痛,像风像雨

所有的痕迹,意向分明

臣服世间的部分折磨

兑换伤感下的幸福

经历,传神出一个人的高度

    (四)

指认的事物,纵横江湖

越是走向亲近,越是拉长距离

天下众生在物质的火焰中烧烤着

身心。而我始终立在边缘

叹服世间的格格不入

不入沧桑中的精神取向

不入天道中的真假黑白

不入视觉中的感应效果

不入时空中的欲望彼岸

不入普照中的人性坚壁

如此明净,如此冰火

承认悼词也会掺和水分


23*落日:在光芒中晚祷世间

想象,映射出许多词语

有种力量,苍茫  辽阔


落日:在光芒中晚祷世间

所有的故事,暂且隐匿内容


当暮光,虚构真实的色彩

概念,结彩万家灯火


生存的篇章,宁静致远

天下众生的呼吸,深邃成冷峻


而每一次的轮回,皈依时空

图案,诠释着本初


具象纯粹,我的文字

寄向大地,河流以及太阳


24*白发:刺痛了我的神经

正当和宁夏的兄弟们视频聊天

坐在床上的六妈,恰好进入镜头


一头白发,饱满,并不枯躁

一头白发,深厚,并不单调

一头白发,热情,并不孤独


白发:刺痛了我的神经

这个严冬,我想象着许多过往


而六妈和母亲,像金属一样

铸进身体,雪质的温度


(大漠烟云:甘肃武威。读文,写字,独立行吟,诗歌爱好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条河流的隐喻主义 文‖大漠烟云 (一) 这一年,我小心的在赶赴 一条河流的隐喻主义 形象的海拔...
    大漠烟云阅读 484评论 0 0
  • 大漠烟云:甘肃武威人,一个独立写诗的人。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员,《西部人文学》签约作家。诗意人生,与心对酌,种生活...
    大漠烟云阅读 714评论 0 3
  • 大漠烟云:甘肃武威人,一个独立写诗的人。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员,《西部人文学》签约作家。诗意人生,与心对酌,种生活也...
    大漠烟云阅读 765评论 2 2
  • 《边缘》(组诗4首) 原创‖大漠烟云 (2019.04.21) 在红尘中行走了这么多年 不觉心的某些部分...
    大漠烟云阅读 2,281评论 8 6
  •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时间的脚步就是在不经意间扫过春天凋谢的花,夏天闭声的蝉,再经过了秋天飘...
    毛虫王梓涵阅读 9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