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影评:爱你,并不必低到尘埃里——浅谈电影Begin Again中的深情与凉薄

  上篇



“遇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这是张爱玲在送给胡兰成照片时,写在照片背面的话。也可用来写意地概括电影Begin Again中女主角格雷塔(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饰)被男友戴夫(亚当•李维Adam Levine饰)劈腿的重要原因。


格雷塔是一个有着非常敏锐乐感和独特嗓音的作曲家,她舍弃一切, 陪伴男友戴夫来到美国纽约,以期实现他们的音乐和爱情梦想。她为他作曲,弹唱,点评,更好地激发和点燃了他。她不求回报,甘愿退到幕后,想安安静静做明星背后的女人,只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却没想到,曾经幻想过的美好一切化作泡影。在获得了更好的工作机会后,戴夫出轨劈腿新助理,却被格蕾塔从新歌里听出端倪。戴夫没有解释,摔门而去。格雷塔独自一人背上行李,离开戴夫。幸亏有于接头卖艺的昔日伙伴的接纳,虽然只有一张沙发可以分享,但也足够格雷塔来思索是否离开纽约。但昔日伙伴怕她自杀,便带她到了自己表演的酒吧,并且临时邀约她上台,表演自己创作的歌曲。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音乐制作人丹(马克•鲁法洛Mark Ruffalo饰)的生活也处于一团糟。事业方面,因为连续几次的判断失误, 原本他立下汗马功劳创立的公司里,他和合伙人闹翻,合伙人把他无情地驱逐离开。家庭方面,几年前,音乐记者的妻子出差劈腿爱上了一名歌手后,和他离婚了,却从未等来给曾经信誓旦旦的那个电话。他们离婚分居,女儿归丹,但因为丹生活落魄,近两年只能一个月接女儿一次。而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女儿各方面举动让他颇为头疼。又一次接女儿时,因为教育女儿,和前妻吵翻。在前妻刻薄羞辱的话语中,丹心如死灰,醉熏熏地在地铁徘徊,想一死了之,阴差阳错走进了一家酒吧。


dan 与女儿

格蕾塔的原创小清新表演在酒吧的嘈杂中显得很单薄,人们觥斛交错,几乎没有人安静聆听。除了丹。醉眼朦胧中,丹听到了格蕾塔的声音,歌中唱到“独自站在地铁站台,身边行囊就是你的所死亡也变成了解脱,你已经走到了尽头,生活也没有了意义”,似乎唱出了他的心声。他不由自主地一步步走近格蕾塔,头脑中自动补充她在钢琴、小提琴、吉他、贝斯等乐器配乐情景中的样子,越发兴奋,一改颓废,两眼放光。他找到格蕾塔表示愿意签约她,打造她。而他明眼人一看就是流浪汉的外表,到底能打动格蕾塔吗?


通过手机视频的忠实记录,甜蜜而又痛苦地回忆了和男友的过往后,格蕾塔还是接受了丹的邀请。但是丹的前合伙人索尔没有兴趣听格蕾塔清唱,表示只看样品,也不会赞助出唱片。丹的热情已经被彻底激发了,他们打算直接自己制作唱片出来,自己找到各类乐器手,利用大自然的天然混响,录制第一份室外音乐专辑。帝国大厦顶楼、湖上泛舟、唐人街……他们把能找到的任何特别之处的声响都融进了格蕾塔的新专辑中。

朝夕相处中,格蕾塔和丹发现有很多共同之处,对音乐的热爱,对自我的坚持等。格蕾塔帮助丹的女儿找回了矜持,不再衣着暴露,更让丹发现了女儿的音乐天赋,丹和前妻关系也极大缓解。

新唱片专辑成功地杀青了。曾高傲地拒绝他们的音乐公司老板,丹的前合伙人索尔,此时无比谦卑地想和他们合作。丹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公司。

格蕾塔酒醉后唱歌I love you like a fool给前男友戴夫,却意外的唤回了戴夫的心。与此同时,她和丹之间也产生了深深浅浅的情愫。丹车上挂着的一个耳机分线器,格蕾塔很好奇。丹解释说,当初他和前妻就是通过这个耳机分线器一起听歌,然后相爱。还是这个耳机分线器,格蕾塔和丹一起重新温习了一遍共听音乐的游戏。就如那首老歌when a man loves a woman,a kiss still a kiss,a sigh still a sigh,他们的手握在了一起,眼神缠绵交错。在他们一起牵手回到格蕾塔借住的朋友家里时,暧昧紧张的宁静,充满期待,欲说还休。不料,没想到大块头朋友居然在家,他还叫她们两个来看格蕾塔前男友戴夫的获奖直播。


格蕾塔应邀和戴夫见了一面,显示了自己的新唱片,也畅谈了彼此对音乐的见解。戴夫表示还爱格蕾塔,借着对格蕾塔所提出的lost star的演唱要采用混音的建议,他邀请格蕾塔去他的现场演唱会。格蕾塔还是去了演唱会。看着台上的戴夫用她建议的民谣的小清新风格演唱时,她会心地微笑了,充满期待。眼看着两个人破镜重圆的时机近在咫尺,面对台下狂热的观众,戴夫风格突然转换,后半段用了自己独特的假音引吭高歌,掀起粉丝更狂热的高潮。原本暗淡的观众席中,逐渐笼罩局部高光的格蕾塔,眼角正滴落一颗颗晶莹的泪珠。


对于同样热爱艺术的她来说,艺术风格即人的风格。她深深明白,昔日那个和她相爱五年,挚爱高雅纯音乐的男人,随着他一步步的成功,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了。轻易的年少得志让他更懂得如何去迎合大众,而不再坚守对音乐的单纯热爱。音乐上,他能够轻易地更改对自己的承诺,感情上,又如何能相信有过前科的他,在充满诱惑的名利场上能坚守对自己的爱,坚如磐石、毫不动摇?

格蕾塔泪如泉涌,笼罩的灯光逐渐黯淡下来,一如她此刻的心。灯灭景换。台上的戴夫一直在观望她的反应,格蕾塔的泪也灼伤了他的心。他或许知道,这次,他要永远失去她了。随着格蕾塔的离去,戴夫还在高昂悲怆地唱他们两个的歌,眼角也有男儿泪点点渗出。



此刻,丹收到了格蕾塔的快递,信封里静静地躺着格蕾塔退还给他的那枚耳机分线器。他表情复杂而又如释重负地微笑了,他回忆起了18年前,和前妻一起用这个耳机分线器听歌时,情到深处,两人拥吻的情景。戴夫还在演唱会的现场泪流满面的唱,与此同时,骑着单车的格蕾塔眼睛噙着泪,却又格外明亮,充满希冀,慢慢地她笑了......


当格蕾塔敲响丹的房门,发现丹在收拾东西,丹说他准备回家。格蕾塔站在门口,明显有片刻错愕。但她很快把谈话重心转移到了工作上。在片尾,以往惯用的手法是插播花絮的,影片中却继续画外景象,丹和格蕾塔把唱片放到了互联网平台上,每张一美元的价格发行她的唱片,获取了单日销量10万张的巨大成功,同时带来了整个行业的时代变革。

至此,曾经低到尘埃里的格蕾塔,已经完美蜕变,破茧成蝶。她已经可以自信满满地面对生活,随时都可以Begain again,毫无畏惧。

世间女人最美的风华绝代,大抵不过如此。


下篇


同是文艺女青年,相比张爱玲,毫无疑问,电影Begin Again 中的格蕾塔是明智的,也更为坚强。遭遇背叛后,她失落颓废过,但能够及时调整自己,最终收获了事业的成功。

面对自己心甘情愿低到尘埃里去爱的胡兰成的变心,清冷孤傲、出身名门的张爱玲的寒心与绝望我们不得而知。但纵观张爱玲的传奇一生,她从此后几乎就失去了爱的能力,爱和被爱,都不复存在。乃至后来客居美国时,才和比自己大了几十岁的作家赖雅成婚,又很快孀居。


后人的一句风流才子就轻描淡写地概括了胡兰成的始乱终弃。张爱玲集聚了一生的爱,也就如此浓烈而悲凉地献给了那个“无赖人”,再也没有爬出那个泥泞的坑。


这部电影是源自真实生活,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导演的兄弟。影片中的戴夫劈腿,丹的妻子出轨被骗,处理的都更加平常,几句话一带而过。丹和格蕾塔在彼此合作中,也曾动心爱过,也正是这份未曾萌芽的爱帮助他们完成了彼此的救赎,他们都选择了宽恕曾背叛他们的爱人。

不同的是,丹的宽容修成正果,回归家庭。而格蕾塔因为道不同志不合,和男友彻底分手,去开创自己的新生活。相信下一次,再遇到自己的所爱时,她不会再去刻意隐瞒自己的才华,心甘情愿去做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再提胡兰成。不负责任的风流才子终被何人收服?上海滩有名的流氓吴四宝的寡妇佘爱珍。有资料显示,胡兰成是花女人钱最多的男人,也是负女人心最多的男人,每一个他负过的女人,为他花了钱,还无怨无悔。

可是,为什么佘爱珍这个没什么文化又混迹黑帮的势利女人,最后却赢得胡兰成的最后钟爱,永不分开呢?

我们来看一个事实。胡兰成去香港逃难期间,去日本的路费没有着落。当时他因和几个女人的绯闻,张爱玲和他差不多冷战。他又正在追求佘爱珍。而作为流氓头子的孀妻,佘爱珍身家丰厚。他想去找佘爱珍借,又抹不开知识分子的面子,就用一件大衣试探佘爱珍,他给了佘爱珍一件皮大衣,说让佘爱珍帮自己卖了这件大衣,作为去日本的路费。

佘爱珍是个混迹江湖的人,怎么会猜不透胡兰成的心思。按说,那时候,胡兰成帮她也不少了,甚至胡兰成还帮她终于报了吴四宝的仇了。可是,佘爱珍不会被男人的甜言蜜语打动,对胡兰成的殷勤不以为然,她是一个看得透的女人,能够透过虚伪看本质。

胡兰成写他们在香港第一次亲密:“在旅馆房里,先是两人坐着说话,真真是久违了,我不禁执她的手,蹲下身去,脸贴在她膝上。”如此暧昧的情景下,可是,胡兰成一说借去日本的路费,佘爱珍马上就哭穷,说我现在不比从前,没有什么钱了,然后就用二百元打发叫花子一样地打发了胡兰成。

是刚刚得到了两笔电影剧本稿酬,且为胡兰成逃难期间,和护士小周,范美秀的四角恋闹得正吃干醋的张爱玲,一气之下,打算就此和胡兰成分手。毫不犹豫地把三十万稿酬给胡兰成寄了过去,声明两不相欠了。其实,张爱玲何曾欠过胡兰成,一直是胡兰成欠她负她。

胡兰成这才去了日本。

而婚后,当佘爱珍对胡兰成吹嘘自己在香港如何风光,一个月的饭费就好几千元。胡兰成听了不爽地想,你那么有钱,为什么就给了我二百元呢?后来,胡兰成在《今生今世》里自我安慰说:“钱是小事,枉为我当她是知己,原来,她不了解我,从来亦没有看重过我,她这样的对我无心,焉知倒是与我成了夫妻,恰如说的,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是后来我心境平和了,觉得夫妇姻缘只是无心的会意一笑,这原来也非常好。”


从这两个女人对钱的不同举动可以看出,佘爱珍是深谙男女相处之道的。她从来不崇拜胡兰成,也不屑去看他的文章。佘爱珍就是一个女流氓,以“我是流氓我怕谁”自我标榜,要是负了她,她可不管三七二十一,豁出命去,也要狠狠地打击小三。再次,佘爱珍对于男人,从来不进行过多的金钱投资。这也避免了以后万一被抛弃,人财两空。

而相比之下,张爱玲就太文艺太清高,明明自己受了伤害,不去索要赔偿,还要主动送钱给他,还在委婉地表明自己的心迹吗?可惜,对牛弹琴尔。

面对有才无德的无情风流才子,张爱玲的一往情深却最终敌不过女流氓的事故算计。

终是一物降一物啊。


正如文艺小资女们曾经热爱的一句英文:I love you not because of who you are, 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有人翻译为: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因为享受和你在一起的感觉。

也有人,翻译如下:我爱你不只是因为你是你,而是当我与你在一起时,我可以做我自己。


变幻莫测的情爱世界里,凉薄抑或深情,全部还是保留,请君随意。

认真的人,爱过便深情地爱了。

只是,即使深爱,也别忘记做自己。并且始终该有再次重启的勇气,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如若错了,那就重新开始,再次出发。Yeah,begin again anytime & anywhe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