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龙虾馆

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了,一方面蠢蠢欲动想着大快朵颐,但另一方面网络流传的各种消息又让人心生顾虑,小龙虾都长在污水里,重金属超标,外国人从来不吃,是日本人的基因改造产物?本文将小龙虾的历史掰开了慢慢讲,帮你击破各式流言。

小龙虾到底是什么?

在中国,一方面我们将河里爬的淡水虾都叫小龙虾;另一方面,所有人都默认现在吃的麻辣小龙虾及各种口味的,有且仅指代一种小龙虾——克氏原鳌虾,虽然有人不知道这个名称,但这并并不会对选择造成障碍。

所以,可以这样说,小龙虾=克氏原鳌虾。
小龙虾当然不是虫子。通用名称为 Procambarus clarkii ,在生物学上属甲壳亚门十足目蝲(la)蛄(gu)科,淡水虾类。
原产于从墨西哥北部到佛罗里达潘汉德尔的摸过墨西哥湾沿岸地区,以及美国内陆的伊利罗伊、俄亥俄州,不过现在全世界的淡水流域中都可能看见它的身影。

中国以前有小龙虾吗?

中国境内淡水流域内共有四种原产淡水虾,东北黑螯虾(Cambaroides dauricus)、南京黑螯虾(Cambaroides schrenckii)、史氏拟螯虾(C. schrenkii)和朝鲜黑螯虾(C. similis)。事实上中国食用虾类也有非常久远的历史,在2000多年前的《尔雅》中就有“鰝(hao),大鰕(虾)也”的记载;在另一篇唐代刘洵的《岭表录异》中还记载了一种被称为“虾生”的吃法。

南人多买虾之细者,生切绰菜兰香蓼等,用浓酱醋,先泼活虾,盖似生菜,以热覆其上,就口跑出,亦有跳出醋碟者,谓之“虾生”。

克氏原鳌虾要到1930年前后才会出现在中国。
在这个时间段上,日本人将这个外来物种第一次带到中国南京,当时出于什么原因带到中国的文献记录是找不到了,不过现在一般都认为同样作为饲料用途,1927年日本人从美国引进27只小龙虾都是作为牛蛙饲料用途。
在网上流传的“驻中国日军为处理大量尸体,将克氏原鳌虾经过一系列的基因改造变成小龙虾引进中国”中,一是时间点对不上,虽然没有详细的时间记载,但是大致时间范围现在是能确定的;二是在1953年沃森特和克里才首次提出DNA双螺旋结构,然后要到19973年世界上第一个转基因哺乳动物——一只小鼠才在实验室中诞生,说当时的侵华日军就能搞转基因重组,简直是天方夜谭。


那中国人是怎么开始吃龙虾的?

小龙虾被带到中国之后的几十年中,凭着强大的繁殖与适应能力,从南京沿着江河水系扩散,迅速在国内站稳了脚跟,不过一直和餐桌无缘,也就偶尔捞一些喂鸭子、猪。
小龙虾走上家庭餐桌,已经是80年代了。
关于具体是什么时候,以及由什么人将小龙虾端上餐桌,《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的答案是“上世纪80年代的湖北潜江,油田家属们最早炒制小龙虾”。用油焖来处理整只小龙虾,放少许糖,再加适量啤酒焖煮,称之为油焖大虾。

至于当时是出于何种目的将小龙虾做成吃的,现在已无从知晓,可能是一名有想法的厨师看着大大小小的小龙虾觉得可惜吧。
从此小龙虾开始制霸夏夜大排档。
到90年代,油焖大虾扩散到武汉,到2000年左右走向全国,现在更是入夏后祖国山河一片红,全都在吃小龙虾。

中国人在吃小龙虾,国外还吃小龙虾吗?

国外吃小龙虾(克氏原鳌虾)的历史比我们想的要久远多了。
在小龙虾的原产地美国已经吃了上百年。他们超喜欢将小龙虾和辣椒、土豆和玉米一起炖,加入一种卡疆(kajun)酱料,煮好后将汤汁倒掉控干水,然后将小龙虾倒在桌上吃。在1983年,路易斯安那州更是将小龙虾选为州代表动物,并且开始每年都举办小龙虾节。
1990年的一份报告里,中国人才开始吃小龙虾时,数据显示路州人民吃掉了当时全世界63%的小龙虾产量。

在法国吃小龙虾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小龙虾不去壳,加上白葡萄酒,用奶油汤汁炖煮。当然用烧烤烤箱也是常见的。
在将小龙虾吃了几百年的北欧人中,瑞典甚至有一个持续了几百年的小龙虾节,在每年的八月,吃用盐水、洋葱和莳萝煮过的小龙虾来作别夏天。不过在网上关于外国人不吃小龙虾的流言中还有一丢丢是对的,日本人确实不吃。
原因当然不是各种流言中说的那样。
一方面,小龙虾是日本人给牛蛙找的饲料;另一方面,日本本身水产很丰富,小龙虾头大身小肉少壳多,肉质腥味,肯定没人愿意去吃小龙虾。

每年的小龙虾够吃吗?

在今年6月13日的天猫盱眙国际龙虾节,一夜之间,3万人就吃掉了345吨小龙虾。
小龙虾的价格从十几块钱一斤,一路涨到几十元一斤,今年从养殖户里收货更是已经到五十元一斤。而在北京的小龙虾圣地簋街更是丧心病狂地进化出轮只买的销售方式,即使这样,还是能一夜卖出上万斤。
2015年全国小龙虾年产量约是60万吨,其中出口2.01万吨创造了2.66亿美元的收入。

大概想一想,每天吃掉那么多的小龙虾,够吗?
这就是小龙虾的优势,好养活。
不论是活体还是动物尸体都在小龙虾的食谱中,对环境容忍性也强。就有流言,小龙虾生活在污水中吃垃圾,还都是野外河沟中捞的,因为养殖成本高没法养殖。

小龙虾可是养殖户的心头肉,好养活,又能挣大钱。对环境的容忍也是有限度的,如果水质差,小龙虾不仅繁殖困难,而且长的差,脱壳慢。在养殖的高密度下,水质的好坏是会影响小龙虾的活力,天一热就有可能成批死亡,同样也经不起长途运输。
所以小龙虾真不是生活在污水中吃垃圾。小龙虾从野外河沟中捕捞这种情况是存在过的,但也仅仅是在食用小龙虾的早期。到现在如果还是这种生产方式完全不可能满足全国的吃货。

小龙虾不够安全,体内重金属超标几百倍?

小龙虾是杂食动物,主要的食物是水底的有机质,所以水体中的重金属污染很容易聚集在小龙虾上。不过小龙虾自己有解决方法。
将摄入体内的各种重金属元素转移到外壳上,然后通过换壳排出体外。另外,还有很多研究表明,小龙虾体内即使存在重金属元素,都是集中在鳃与内脏中,而鳃与内脏又是大多在头部。所以我们吃的部分都是安全的,几乎不存在重金属超标的可能性。

在吃小龙虾或者扩大为吃海鲜河鲜是真正最大的威胁是微生物,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在国内食源性疾病报告中它的危险度非常高。不过对付微生物细菌的办法很简单,烧熟煮透就是最保险的办法。所以,不吃不新鲜的,来历不明和不认识的水产品。奔向夜市大排档,开始愉快地吃小龙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到了,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了!过去说“有井水处,可歌柳词”,如今是有人烟处,必烹龙虾。如果中国人的宵夜有图腾,...
    厨影美食阅读 1,749评论 0 3
  • 他们原本生活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宁静,祥和,与世无争。可是突然有一天,他们被迫离开自己的故乡,离开亲朋好友,漂洋...
    牛皮社阅读 518评论 6 9
  • “肉体可以痊愈,灵魂却已禁锢,压抑地嘶吼着喘不过气,瘫软在那奄奄一息,找不到逃脱的出口,谁来拯救他?那根...
    王梦君阅读 292评论 0 0
  • 缤纷林墙绘:做中国最棒的墙绘
    缤纷林手绘阅读 222评论 0 0
  • 在家里实在很闲,于是在2月11日元宵节当天来到学校学车。 从周六到下周周五,共六天,由于挂的话要扣教练钱,教练并不...
    君筠阅读 6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