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

 问世间,情为何物?千秋万代,无人能明。据说,人有前生、今生和来世,若为情所困,隔世也相求,或托生或寄魂不可间断。唐代李源与圆泽和尚三世转生,结为挚友,留下“三生石”的佳话。而如今,依然有多情女子痴情汉,在“三生石”上演绎着新的传说。


  (一)


  秋玲结婚才三年就死了丈夫,留下一个刚会走路的女儿。


  秋玲在丈夫入葬前泼天抢地地哭了三天三夜,将一身素白的孝服弄成一团乱泥。眼泪哭干了,眼圈肿成桃子,秋玲人也哭傻了,整天板着脸,抱着女儿一声不吭。


  寡妇门前是非多,更何况秋玲是个美丽的小寡妇。


  “肥水不流外田!”公公吴老汉有点担心秋玲,在儿子百日这天召开了家庭会议,“秋玲人贤惠的很,干脆过了周年就让尕玉办上!”


  尕玉是吴老汉的外甥,打光棍打到了三十三,人挺精干,就是太痴情。几年前谈了一个对象,却有狐臭,家里人十个里面九个反对,快嘴的三姐还半路上堵住人家姑娘狠狠地羞辱了一番。弄得姑娘哭哭啼啼好长时间,后来趁着八月十五的圆月投河自尽了。自此,尕玉浑浑浑噩噩,除了吃就是睡。医院检查不出啥毛病,求神拜佛也是白搭。眼看着没指望了,不料有一天,也正是秋玲过门的那天,尕玉却忽然清醒了。他将自己收拾成一朵花,说是要重新做人了,以后该干啥就干啥,依旧精神的很。只是从此容不得别人给他说亲,只要一提婚事,尕玉就浑身发软,依旧浑浑噩噩、呓语连篇。因此,村里人都说尕玉是鬼缠身,谁都不敢过问他的婚事。


  尕玉听完舅舅的话,仰天大笑三声,笑得人毛骨发怵。他说:“秋玲本就是我的,谁让你们给三保娶了。”


  亲戚朋友听了个个火起,又不好发作,都拿眼看秋玲。却发现秋玲竟破天荒地绽出一丝微笑,正在玩耍的小丫头拍着巴掌张口就朝尕玉大喊一声“爸爸”,唬得吴老汉一张嘴半天合不上。


  (二)


  三保是秋玲死去的丈夫,是让车撞死的,死时眼睛睁得老大,一副惊奇的样子。众人足足烧了十八道黄裱、二十四副长钱(一种专用来祭奠死人的纸制品),他才慢慢地合上眼。


  “秋玲是个鬼婆娘。”三保死后,这个已成为历史的传言又挂上了村人的嘴角。


  据说娶秋玲的那一夜,接亲的杨成娃的后背一直发毛,每到一个破庙前或卧坡前,他就隐隐听见有个女人撕心裂肝地哭叫,而接亲的小车竟竟自动绕道而行。这故事经杨成娃之口而出,很快传红小村,闹得吴、杨两家差点开战。村人起初相以为真,对秋玲是敬而远之。后来秋玲一举一动甚得人心,大家倒觉的是杨成娃日弄人,也就慢慢忘了。但有一点村人始终不解:秋玲从来不上庙,而每到十五月圆时,总要让丈夫或小叔子陪着到湟水桥上呆上半个小时,有时还洒下几点热泪来。


  有人证实,尕玉那个对象正是在此处投河的。


  但说归说,传归传,秋玲毕竟太美了,美得连七八十的老头子见了也心中发痒。小伙子们更不用说,一有空就往她家跑,说是同三保聊天,其实是想见见秋玲,同她搭个腔,逗她笑一笑。这正是吴老汉急于嫁秋玲的原因。


  不过喜欢秋玲的人多,敢动秋玲的人少。不为别的,只为一件奇事。那是秋玲刚结婚不久,村里有名的痞子刘老二有事找三保,刚好秋玲一个人守家,这小子色心顿起,抱住秋玲亲了两口。晚上回到家,刘老二乐滋滋地给几个狗皮朋友讲自己的艳事,刚说完,人就死了,眼睛睁得大大的,恐怖万分。


  三保死时,有人说,那眼神,跟以前刘老二死时的眼神一模一样。


  (三)


  秋玲的小叔子叫仓海,与秋玲同岁,跟尕玉以前那个对象是校友。仓海高中毕业后在家种田,平时最爱养花喂鸟,最喜欢画画,画好了就交给秋玲做刺绣,一个画得好,一个绣得好,是村人公认的好搭档。


  兄死弟续(娶嫂)在农村是很正常的事,但吴老汉基于传言,不敢让仓海续娶,又舍不得让秋玲走远,便主张秋玲嫁给这大脑似乎不正常的外甥。


  仓海本来就与尕玉不和,表兄弟两个到一块儿动不动就吵架。听到父亲的决定后,仓海怒从心中起,将养了两年多的一对画眉鸟杀了,剁得细细的煮成汤,一边喝,一边有心无心地画着大大的月亮。还把一盆开得正旺的兰花连根铲了,喂给猪吃。


  “这娃娃瞅上秋玲了!”老俩口私下里嘀咕着,一致决定:秋玲再好但邪乎,决不能嫁给仓海。后来见仓海折腾的厉害,叫到屋里狠狠收拾了一顿,不说别的原因,只骂他屠鸟剁花没有人味。


  仓海挨收拾后在屋里睡了三天,秋玲知道了也不去劝,只是苦笑着长叹一口气。


  自此,秋玲与仓海再也没有以前那热乎劲了,见面连个招呼都不打,形同路人。


  (四)


  尕玉因与仓海不和,以前一年难得来舅舅家一趟。如今有空没空就来找秋玲,笑眯眯的,话一天比一天多。吴老汉见外甥精神了,自然高兴,一个劲地敲边鼓,要玉成此事。


  仓海更沉默了,同尕玉更合不来了。尕玉一进门,他就操着棍子将猪打得满院子乱叫乱跑。每打一棍子,秋玲都止不住打一个冷战,二岁的小丫头也吓得哇哇大哭,弄得尕玉脸上青一半红一半,好不难受。


  不久,仓海迷上了喝酒,每天喝得眼圈红红的,呆在屋里长叹短吁。吴老汉俩口子知道儿子的心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过问。


  有一天,仓海在外边喝了酒,半夜回家后悄悄溜进了秋玲的房子。秋玲刚睡着,冷不丁被他吓了一跳,醒了一看倒有几分兴奋,紧紧地搂住仓海,滚成一团。小丫头惊醒了,“哇哇”大哭。秋玲哄半天哄不住,急了,一巴掌扇在嘴上,小丫头就不吭声了。


  “这小丫头哭得人心慌,好象出了什么事?”吴老汉半夜里惊醒对老伴说。


  “我好像听见猪哼!”老婆子的耳朵比老头子亮。


  于是俩口子趴在床头上细细听,还真听见猪在圈里叫得欢。打着手电筒去看,只见两头大肥猪正死命地咬架呢。吴老汉气坏败极,上去一顿乱棍,猪不哼了,院子里一片宁静。那边屋里,仓海搂着秋玲,睡得正甜。


  第二天,仓海一大早吃过饭就向父亲要秋玲。


  吴老汉阴沉着脸,“呸”地一口浓痰吐在仓海的脸上,“不要脸的东西,少做你的白日梦了,秋玲死了还是你嫂子!”


  仓海怔了半天,一句话不说转身就走了。


  此时,秋玲正在煨炕,突然身子一震,就摔到在地上了。醒来时已躺在炕上,公公、婆婆还有尕玉,正围着她,又是灌药又是喂汤。


  “仓海呢?”秋玲醒来第一句话就问仓海何在。


  尕玉闻言,猛觉头晕,一个马趴栽倒在地,鼻血横流。


  这时仓海的好朋友、隔壁的马成儿进来了,将一卷纸塞给秋玲。“嫂子,仓海搭火车下广州了,临走时让我把这副画交给你。”


  秋玲默默地打开画,只见一对鸳鸯鸟在湖中戏水,湖面如镜,倒映着岸边杨柳,湖中有一块大石头,光洁如玉,石头上刻着三个鲜红大字--“三生石”。


  看着画,秋玲慢慢地闭上眼睛,哭了。尕玉却哈哈大笑,捂着还在流血的鼻子连说“好、好!”


  (五)


  四个月后,尕玉与秋玲成亲了。


  十个月后,秋玲临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生下了一个八斤半的儿子。


  儿子长得很漂亮,一生下来就冲秋玲嘿嘿地笑个不停,秋玲拖着虚弱的身子也嘿嘿地笑,笑了几分钟,笑不动了,头一偏,死了。


  当晚,尕玉悲愤交加,一口气喝干了一瓶“互大”酒,又哭又笑,胡言乱语,满村子乱蹿,谁也拦不住。


  后半夜,尕玉酒醒了,发现自己卧在湟水桥中央。


  是夜农历十二,月不圆却很亮,照得整个小河都发着白光。尕玉抬头望天空,忽闻女人笑,低头望河中,依闻女人笑。细细看河中,只见清清河水映着皎皎月光,似流了一河银子,河当中一个女人穿一身素装,半掩小口对他盈盈而笑,模样举止很像是秋玲。


  尕玉看得目瞪口呆,忽见河中的女人轻轻挥手,“尕玉,我们回家吧!”


  “秋玲,你不是死了吗?”尕玉大叫一声。


  水中的女人笑而不语,依旧挥手。


  “原来你骗我,……秋玲,等等我!”尕玉笑逐颜开,纵身跳入水中。临近水面,尕玉却听见那女人悠悠地说“尕玉,我是圆圆!”


  圆圆正是尕玉以前自杀的对象。


  几天后,尕玉的尸体被水冲上河滩,人丝毫没泡坏,而且面带微笑。


  知情者说:尕玉投河的地点与当年圆圆投河的地点分毫不差。而且许多人证明,尕玉投河那夜,他们听到隐隐传来“秋玲,等等我!”的呼声。


  村人大惊,不知其因。后一云游老道路过,闻知此事,又详观仓海所留之画,长叹几声,密语众人数句后离去。


  不久,村人依道士指点,挑黄道吉日,集资将尕玉、秋玲、圆圆的坟共葬一处,三坟首尾相连,成一环形。


  坟成后第二天,周围草木皆干枯而死。半个月后,山洪大作,三座坟被冲得无影无踪。


  (六)


  三年后,仓海回来了,领着一个女人,小名叫媛媛。细看时,有点像死去的秋玲,再看时,又像死去的圆圆。俩口子亲热的很,手挽着手,一到家,就将秋玲留下的一对儿女收拾的漂漂亮亮。第二天,仓海上了一趟县城,运回一块碑,上书“三生石”三个血红大字,立在秋玲、尕玉和圆圆曾葬过的地方。


  仓海回来后再也没回去,同媛媛一块养鸟、种花,成了远近闻名的专业户。


  后来,仓海酒后吐真言,说出了一桩心事。原来当初在学校时仓海就追圆圆,但圆圆嫌他小自己两岁而没有答应,后来尕玉趁机百般讨好,赢得了圆圆的芳心,故仓海一直恨尕玉。


  后来,又有好事者传言:每到十五月圆时,仓海总是搂着媛媛在“三生石”下赏月,表情十分凝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车上看书状态不好,也可能跟心里装着事有关,精力始终不能太集中。 人是有虚荣心的,阿肖克他媳妇的想法属于一种有伤害...
    我心红旗阅读 86评论 0 0
  • 亲子(119)相博超妈妈 美好的一周又开始了,早上相博超早早起来,我们吃完饭各自上学,上班去了。 今晚加班...
    一年级四班相博超妈妈阅读 136评论 0 0
  • 前几天感冒头痛难受到不行,连续三晚回到家洗澡就上床躺着了,终于好转了一点,上班使劲刷茶杯把右手小指给狠狠割了...
    零度灵心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