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丑不可外扬。

“家丑不可外扬”,这是婆婆跟小凤讲的最多的一句话。

小凤一口喝干我给她倒的那杯水,从鼻孔里哼出一句,“是怕我跟人家说,她全家合起伙来欺负我吧。”

小凤不是本地人,她嫁给洪斌三年了,这三年她每天都在水深火热中,现在终于咬咬牙,打定主意要离婚,这才把她受的那些委屈,跟我娓娓道来。


小凤在我们这边的一个超市收银,附近的大妈看她脾气温和、做事勤快,就把她介绍给了洪斌。

洪斌我认识,记忆里是个性格温吞的人,对人、对事都是一副慢条斯理的样子,看着就很朴实忠厚。

小凤特别庆幸能嫁到义乌,全国都有名的富庶之地。

虽然洪斌家境没有想象中宽裕,但比起小凤她们贵州,好了不知道多少;并且洪斌家里有房子,小凤在义乌可是一直租房子住的,能在义乌建立自己的一个家,小凤心存感激。

所以每次跟洪斌见面,她都表现得尽量完美;那时候,洪斌的母亲对小凤也非常满意。

她迫不及待的给儿子和小凤订了亲;单身在外的小凤也不懂什么排场,跟家里说了一声,就拿了户口本跟洪斌扯了结婚证。

直到婚礼举办那天,小凤父母才跟洪斌的父母见了面——那天娘家总共来了10位亲人,可是小凤的婚礼却足足摆了30桌。

举行婚礼后,小凤和洪斌就出去度蜜月,女儿不在,小凤父母也不好意思久留,他们次日就回贵州去了。

两周后小凤他们才度完蜜月回来。

吃过晚饭,婆婆马上把婚礼的礼金单子递给她,并且告诉她,“礼金我拿去付婚宴了,婚宴2000一桌,用了6万块。加上司仪、音响、摄像、司机的红包,还有你们新房的装修钱,我还贴了3万块。单子你留着,以后,朋友都需要回礼的。”

不过,婆婆接下来的话,明显令小凤大吃一惊。

“你看看我贴的这3万块,要怎么还给我?是现在一次性给我全部现金,还是分几个月,每月给我呀?”小凤抬头看着洪斌,洪斌假装没听见,正拿着个手机在接电话。

她只好应下来,“3万块不是个小数目,拍结婚照、去度蜜月,我都花了好多钱了。要不,我还是每月给您吧,一个月2000,可以吗?”

小凤尽量报了一个自己能承受的数字。

婆婆听到她的回答乐的脸上上的皱纹都舒展开了,“那行,我先去睡觉了,晚安。”说着就走开了。

小夫妻回到房间里,自然说了好大一通话。

婚宴是30桌,一桌娘家人,一桌自己同事,两桌是老公的同事和朋友,这4桌一共给了4万礼金。

剩下的26桌,都是公公婆婆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朋友,这些人一共给了35005元礼金。

为什么会有个5块礼金呢,小凤给洪斌看了一下礼单,有一个小时候洪斌经常去她家玩的奶奶,她送了5元。

看来洪斌对这个奶奶的印象不错,他笑眯眯的跟小凤解释,“无论包了多少,这都是心意。”

想想也是这么回事,小凤虽然觉得怪怪的,包5块钱红包,跑来吃人均200的喜宴,但还是接受了。

不过话说回来,小凤觉得自己婆婆有点过分,“凭什么装修的钱,也要算在我们头上呀?”洪斌开始支支吾吾,“你别理她。家丑不外扬,你在外人面前可不能这么说咱妈。”

第2天,婆婆拿过来一本存折递给小凤,“这是家里交电费用的,你看,我跟你公公也就点盏电灯,你们又有电脑又有空调的,电费就你们付吧!”

小凤收下了。

婆婆又提醒她,“这个月的2000块,什么时候给呀?我还欠着装修工人的钱呢!”小凤表示马上就去银行里取钱给她,婆婆才笑逐颜开地的去做饭。

吃饭过程中,婆婆一下子给小凤夹肉,一下子又叫小凤尝尝这条鱼,甚至帮小凤去打饭,这让小凤受宠若惊。

看看铺垫的差不多了,婆婆说现在肉价涨了很多,以后他们要在家里吃饭的话,必须交伙食费,“我就辛苦一点,给你们做饭好了。”

婆婆要的不多,但是也不少,每个人500块,两个人加一起就是1000块。

洪斌微不可闻的皱一下眉头,打断她,“妈!”老母亲马上开口一大通的诉苦,“你不当家,不知道家里柴米贵呀。”

小凤看着洪斌为她出头,心里甜滋滋的,她也就勉强同意婆婆的要求了。

接下来的日子,小凤就早出晚归努力赚钱。闲不住的婆婆,只要看到小凤回家,一遍一遍在她耳边念叨着,要小凤早点怀孕,早日给她们洪家延续香火。

这些碎碎念还真的有用处,三个月后小凤果然就怀孕了。

全家都欣喜若狂,婆婆趁机跟小凤说,“你看你现在有了身孕,我又要照顾你,我都没时间洗衣服了,你帮我看看,哪个牌子的洗衣机好?”

小凤一想还真的是这么回事,别人结婚都有嫁妆,她什么都没有,二话不说,当天就从自己工作的超市里,买了个洗衣机搬回去。

有了洗衣机之后,婆婆又变着法子央小凤给她换了台液晶电视机;

换了电视机之后,婆婆又天天抱怨家里人多,冰箱太小了,小凤又买了台冰箱;

新冰箱到家之后,公公婆婆又尝鲜,让小凤给他们买了台空调……

有人来家里,婆婆逢人就指着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空调夸小凤,“这是我儿媳妇买的。”

虽然花了不少钱,可是听见婆婆的夸奖,小凤心里还是高兴的。

然后就陆续有朋友要结婚,小凤一一回礼。有一天,婆婆叫小凤把他们结婚的礼金单子拿出来看看,她说她记不得这次结婚的朋友,当时送了多少礼金。

小凤看了一下,回答道“是500,妈。”婆婆就伸出手来,“那我们就送他600吧。”小凤的脑子就有点转不过弯来,“怎么婆婆的朋友有喜事,还要我给礼金呢?”

婆婆回答的煞有其事,“家丑不外扬,那时候家里也不宽裕啊。我朋友送的礼金,不是给你们办婚宴了吗?”小凤迷迷糊糊的觉得没有道理,可是她又说不出反驳的话来,只好拿出崭新的600块钱递给婆婆。

晚上,酒足饭饱的婆婆回来,递给小凤一盒喜糖,“喏,这个给你。”洪斌在旁边悠悠的说了一句,“妈,你对小凤真好。有喜糖都不给我吃!”

小凤在心里翻个白眼,“笨蛋,那是我用600块钱换来的!”不过嘴上她什么都不能说,只是跟婆婆道了声谢。

就快过年了,婆婆天天晚上找小凤商量过年买些什么东西,小凤不厌其烦的应付着她,大着肚子,特别容易困,婆婆还一直拖着她说话。

小凤就一个哈欠接着一个,婆婆假装没看见,还是拉着她商量要不要买香肠、糖果用什么牌子的、松子买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最终木讷的洪斌先受不了了,他特心疼小凤,“妈,过年的东西,我跟小凤会买的,你不要操心了。让小凤早点休息吧!”

世界总算清静了。

出去拜年,婆婆把尝过的菜放到小凤碗里,“你现在怀着身子,多吃一点,这道菜比较软,正适合你吃。”大家都夸,“真是个好婆婆。”

婆婆趁机跟舅舅提出要借钱,一开口就是7万块,“家丑不外扬,我这不是没钱嘛。我的养老保险还欠5年,要补上;家里洪斌新房的装修费都还欠着呢;一家4口还要吃要喝;马上小凤就要生孩子了。”

大家都把责备的目光投到小凤跟洪斌身上,“你们两个也太不努力了”。婆婆也把目光转到小凤身上,“没事没事,他们有钱他们存着。我借了钱,自己有能力还的,我还没老到赚不了钱的地步。”

回到家,婆婆把亲戚们给小凤的红包都收了回去,“这些,我还要给他们开回去的。”小凤看着还没捂热的红包,揉了揉眼睛,就知道婆婆会这么做。

过完年,小凤生了个大胖小子,这次她主动把收到的红包交给婆婆,“妈,反正你以后也要包回去的,红包你收着。”婆婆理所当然的收下了。

小凤父母过来看女儿和外甥,带了很多贵州的特产,婆婆一边照顾小凤,一边照顾孩子,还抽空陪小凤父母在附近玩了一圈,宾主尽欢。

小凤父母待了一个星期后就回去了。。

那天晚上,婆婆拿出招待的发票找小凤报销,有餐饮票、有门票、有买米、买菜的收据,甚至还有买饮料的小票!

过不了几天,婆婆又找小凤要照顾她坐月子的工资,“月嫂一个月8000,我就收你4000一个月好了,这钱,我不是为自己要的,这钱是你自己坐月子花的。”

小凤有些愤愤不平,她找洪斌要支持,洪斌却说“该给,你也不看看,你吃的肉都是新鲜买的,你的内衣裤都是我妈洗的,我妈这次费了老大力气了。”

小凤突然就想起自己去医院生孩子的时候,连1000块押金都拿不出来,她只好用信用卡。明明结婚前存了10来万的,怎么这么不经用,都花光了呢?

出月子,小凤该回去上班了,想让婆婆带孩子。

婆婆说若要让她辞工带孙子也行,不过,她的养老保险要小凤帮她交,另外还要给她1000块/月,“给别人家带孩子是3000块一个月,我带的是自己孙子,就少收一点。”

婆婆总爱指着小凤,跟孙子说,“外地人。”

又指着小凤父母从贵州寄来的吃食,跟孙子说,“这些是外地人吃的,不好吃。”

还天天教孙子,“要是外地人骂你了,你就躲到奶奶这里来。”

每次小凤一下班到家,婆婆就把孩子往她怀里一送,“我去做饭。孩子饿了,还没喝奶呢,尿裤也没换。”小凤只好忙不迭手的给孩子泡奶粉、换尿不湿。

婆婆还特别有眼力劲,每次轮到小凤休息,她才出去办事情,一会儿说去超市,一会儿说去看亲戚,一会儿说去医院买药膏……婆婆每次都把洪斌当司机一块带走。

小凤留在家里带着孩子,连搭手的人都没有,有好几次连饭都做不出来吃。小凤想抱怨,可是洪斌总跟她说家丑不可外扬。

有一次,休息天,小凤带着孩子出去玩,隔壁的邻居看见了就一个劲的夸小凤:“是的是的,自己的孩子就是要自己多抱抱,不然孩子都跟你生疏了,连亲妈都不认了。”

小凤被夸的有点莫名其妙,除了上班时间孩子是婆婆带的,其余时间,都是跟着自己的,好吧?谈何“生疏”呢?不过秉着婆婆的教育,“家丑不可外扬”,她最终什么话也没有说。

小凤的儿子特别聪慧,10个月就会说话了,他学会的第一个词是“外地人”。小家伙神气活现地叉着腰,对着自己亲妈说:“外地人”!

小凤才意识到,自己儿子的教育,好像出了点差错,随着不断的细致观察,还真有这么一回事,

一个男孩子,动不动就撒娇使泼:要看电视,你稍微迟一点开电视,他就躺地上打滚;

不满足他,又哭又闹,闹个半天都不完:去超市里,看到喜欢的东西,一定要,你说下次再买,他马上不干,吵吵嚷嚷;

骂脏话,谁惹到他了,他出口就一溜的生殖器:小凤不给他吃零食,他开口就骂“你妈了个叉叉”;

撒谎成习惯,犯错了不承认错误,反而努力掩饰:把积木扔到水里,小凤批评他,他说是别的小朋友干的;

还喜欢占别人便宜,谁的东西,他都会偷偷带回家,有一次居然把一起玩的小朋友(女生),穿的一条花色打底裤带回家!

小凤略一思索就明白了,关键还是在婆婆身上,自己儿子身上的这些臭毛病,哪个不是学自婆婆身上?

接着小凤跟婆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起了很大的冲突。

气的婆婆撂下一句话,“你那么能耐,就自己带!我可是放弃了自己的工作,给你在家里带孩子!”

洪斌见自己老妈发大火了,也责怪小凤不懂事。

小凤气糊涂了,对洪斌也很生气,“看看现在把孩子带成什么样子了?”

“每个月,伙食费给她1000,她的养老金我在交,900一个月,带孩子1000一个月,还有结婚的装修钱,2000一个月,每个月从我这里拿走5000块,要知道我一个月才赚3000多!拿了钱,还说这些话!”

有些话不能说,说出去就是祸。

小凤的婆婆明显也不是个省油的灯,她大腿一拍,哭道:“你个外地人,没有一分钱嫁妆,嫁到到我们家,我给你做饭、带孩子,现在还这么对我!”

这话,我也听见了好几次,小凤在超市收银,干的是人来人往的事情,大家当着她的面从来不说,都是背着她议论纷纷。“你看,这个外地人,没有一分钱嫁妆,嫁到到我们义乌,婆婆给她做饭、带孩子,现在还骂婆婆!”“外地人就是不好,我是不会让我儿子娶外地人的。”

要想人不知,除非你不说。

“家丑不可外扬”,这句话就是婆婆用来拿捏小凤的。


我起身给小凤又倒了一杯水,“那你想过没,你跟洪斌离婚后,孩子怎么办?你要去哪里?”

小凤握着水杯,目光坚定地说,“孩子我不会要的,我自己有手有脚的,去哪里都能够养活自己”。

我看着这个受伤的女孩子,却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来。

小凤的身上,满满都是我的影子。她有那个勇气选择离开,我却顾忌良多,什么也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