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又双叒叕失败了到底怎么办?

前段时间,男明星杨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喜欢肉肉的女生,而当被问到怎么理解“肉肉的”概念时,他给出的回答是身高165cm,体重超过100斤就可以划入微胖届。

无独有偶,井柏然、许凯、肖战等多位小鲜肉也几乎是用这个标准在理解微胖。这可哭倒了一片饭圈女孩,让大家不由得感叹“我太难了”。于是,减肥的话题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


减肥,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口头禅,无数次信誓旦旦的立下减肥的目标后又无数加一次被失败的结果无情打脸。我身边就有好几个朋友每隔一段时间都对我说同样一句话:“我要减肥了!”她好像永远在减肥的路上,就是到不了终点。

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在《终身成长》这本书中对于“设立了目标但无法执行和达成”给出了解释。


如果能做到“只要订好了目标,基本都能执行”“只要下定了决心,没有遇到非常严重的困难就一定会完成”固然很好,但能够做到这一点但人其实少之又少。
或许很多人认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不会觉得痛苦了,也不会再有烦恼。”
为此我想探讨一下“制定了目标却依然无法执行”这种情况。
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四个理由。
1.大多数人缺乏自信。
2.大多数人没有信心能够完成制定的目标。
3.大多数人无法抵挡会阻碍目标实施的诱惑。
4.大多数人不知应该如何克服中途出现的障碍。

看来,设立了目标但无法达成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通病。作者在总结提炼时给出的四个理由也是正戳要害。

就拿我的朋友小甲来说,前段时间她立下减肥的flag后,告诉我希望一个月内瘦10斤,并专门购买了线上减脂课程。一个月后,不仅课程没有完成,减肥的目标也没有达成。
她找我抱怨:“减肥实在太痛苦了,靠运动和节食这样的方式我根本就坚持不下来。(缺乏自信)
再说一个月减10斤太难了,平均下来每三天就要减一斤,怎么可能做得到?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每三天胖一斤!(没有信心完成制定的目标)
你知道节食多痛苦么?每天晚上饿到两眼发昏时我根本抵抗不了小龙虾和烧烤的诱惑,结果打开外卖吃得比平时还多。而且一旦破戒吃了夜宵,就更不想继续坚持了。(无法抵抗诱惑)
最重要的是这个月我家“亲戚”来访,那几天浑身无力就想躺着根本不想动,还有最近临时有几个大的项目让我加班熬夜,回家后只想睡觉。”(不知如何克服中途出现的阻碍)

你看,我这个朋友给出的理由是否和你过往经历惊人的相似呢?面对这种情况要怎么办呢?

首先,降低难度:从简单的目标入手,建立自信
就像我朋友说的,当她把目标定在每个月瘦10斤时发现目标实现起来过于困难,干脆选择直接放弃。然而与其放弃不如制定一个困难程度较低的目标,这有两个好处:第一,更愿意去执行。试想当一座大山和一块大石头在你面前时,你是愿意搬开那座大山还是那块大石头呢?答案显而易见。第二,一旦成功后容易获得成就感,进而驱动你开展更多的行动,从而完成更困难的目标。
当然,简单的目标并不意味着轻轻松松,太容易实现反而会因为没有挑战失去成就感而不去行动。目标的设定原则上既要保证投入的意愿又要保证挑战的乐趣。

其次,事前规划:提前思考可能的阻碍并制定应对方案
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阻碍,比如前面提到的“亲戚”来访、临时加班等。一旦出现各类突发状况如果没有应对方案,则很容易进入放弃状态。这就需要提前考虑可能出现的阻碍并做好预案。
在制定完目标后,先列出可能会阻碍目标达成的情况,然后按照“如果…那么我会…”的句式想出解决方案。比如前面提到的加班,就可以列出:“如果临时加班,那么我会提早一站下车,从车站走回去”。这样,当真的出现这个突发状况时,依旧可以为了实现目标而保持行动。

最后,接受不完美:即便中途暂停也要坚持完成目标
在执行的过程中即使我们考虑了各种突发状况也未必能面面俱到,中途一旦出现计划中断大多数人很容易放弃,比如前面提到的因为吃了一顿宵夜后就自暴自弃。这时候,将思维从“既然已经停下了就算再开始也没有意义”转化成“即便中途停滞,也还是可以继续坚持完成目标”,接受过程中不完美,再次开始并坚持完成就算不上失败,就能够一步一步地向目标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