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放弃就是最好的成全,爱没有对错,情不问因果

爱情在人们心中一直是浪漫的代名词,所以在年轻人心中,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爱情。

人因为有爱情,才让男女之间的相处变得充满了故事。这些故事有笑、有泪、有浪漫、有悲伤,但不论爱情故事里有什么,那些都是爱情的味道。

爱情是人的七情六欲所衍生出来的一种感情,它比亲情更炽热,比友情更亲密,比夫妻之情更浪漫。爱情是有不同的面貌的,因此我们会看到,很多男女在爱情里甜蜜相守,也可以看到为爱自杀,甚至为爱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可以让两个不相干的人在一起,也能让两个本该幸福的人天各一方。就如齐秦和王祖贤,两个人因为电影结缘,却也因为伤害天各一方,从此恋人归路人,人生就这般因为爱情留有了遗憾。

在那个冬季,雪一片一片的飘,天寒地冻里,一场雪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却也让他们从此做回了自己。或许那个时候,分手的齐秦和王祖贤,他们都明白,单纯的爱情里,容不得一点瑕疵,所以放下就是最好的成全。

王祖贤伤心离开,远渡重洋,过上了一个人的生活,而齐秦一个人的冬天,只能一个人看下雪,伊人已离去,能陪伴他的只有那首叫做《大约在冬季》的歌曲。

齐秦和王祖贤的爱情让我们明白了,在现实的生活里,爱情经不起一点考验。就这般分散,就如那漫天的雪花,初见很美,但终究是冰冷的。再炽热的心也会被冰冷蚕食,再热恋的爱情,终究会分开。

在这个2019年的冬天,齐秦依然唱着他最爱的歌《大约在冬季》,而王祖贤却早已不见了踪影。三十年的爱情,在这部《大约在冬季》的电影里上演着另一番场景,安然依然是那个安然,齐秦依然是那个齐秦,齐啸依然是那个齐啸,只是他们都再也不是从前的自己,再也回不到从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爱没有对错,情不问因果

1991年的冬天,北京大学在校生安然出现在了齐秦演唱会的场馆之外,到处找票却屡屡碰壁,伤心的她坐在台阶上,直到那个人的出现。

这一年齐啸是从台湾来北京开影楼,齐秦演唱会齐啸也来了,而且他拿着两张票在等待自己的女朋友,然而被放鸽子的齐啸拿着票碰到没有票的安然,就把票给了她。

两个没有交集的人,就因为一张票,一场演唱会而相识。人世间的缘分就是这样,第一次的见面,两人心生好感,演唱会上安然带着她的热情,为齐秦呐喊,而旁边的齐啸也被感染,他拍下了安然狂热的镜头。

然而演唱会结束了,短暂的相处面临了分离,安然给齐啸留了她的信息,但因为丢失,二人就此断了联系,直到第二次的遇见。

有缘千里来相会,这话用在安然和齐啸身上真的是最合适不过。

安然充满了热情,她的热情像炽热的火能把一个冰冷的心暖到,让人舍不得放手。所以第二次当他们在我于教授那里再次相遇的时候,两个人开始了一段浪漫的爱情。

其实齐啸是一个很懂得控制自己的人,他克制、成熟、独立,再加上他的才华,单纯的大学生安然就被吸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里,当两人在一起的时候,甜蜜的爱情,浪漫的誓言,还有那些属于两个人的情话都是他们爱的见证。

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很多人羡慕的,也是每一个处于热恋中的人想要去得到的爱情,但是不是所有的爱情都都能有结果,也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够开出最美的花。如果爱情能那么顺利,不经历风雨的爱情,那就不是真正的爱情。

在爱情里,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因此每一个步入恋爱阶段的人,都会选择刻意忘记,或者想要放手一搏。

其实和安然在一起的齐啸,他本来内心就有很多苦闷,他是忧郁男的代表,心里压着很多事情,没能力去爱,被现实压迫着的他承担着很多的压力,然而不论生活多么的无情,不论时光流逝的如何快,爱了就是爱了。

爱没有对错,情不问因果,这对于齐啸和安然来说,就是如此。他们的爱没有因为只有爱,不去考虑那些外在的因果,而去执着于两个人的爱情,这恰恰体现了爱情的自私性。

自私的的爱情,没有顾忌的放手去爱,爱的时候疯狂的爱、炽热的爱,可一旦爱情被现实光顾,曾经有多爱,失去的时候就有多痛。

爱情在现实面前什么也不是,追求的那些镜花水月的爱情,到头来终究一场空,所以爱情就是一种人的欲念,过度的去追求,到头来本末倒置,伤人伤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放弃就是最好的成全,无常和幻灭是人生的主旋律

在爱情里,谁投入的多,谁就输了。这话用在安然身上,就是对她的结果最好的印证。

安然飞蛾扑火的爱着齐啸,但会克制的齐啸虽然一样的深爱安然,但他的内心有所保留。有所保留的爱情,到最后抽身而出时,不会太过痛苦,齐啸就是如此。

两个文化背景、家庭情况不同的人,注定只能活在虚幻的爱情里,却进不去对方的生活。注定要分手的爱情,在面对现实的那一刻,竟然是那么不堪一击。

齐啸曾告诉安然:有些人见300次都不一定会记住,有些人见三次就是一生难忘。安然对于齐啸来说就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这三次的相遇,他们虽然省略了前边300次的擦肩而过,但却少了一份被现实打磨的沉稳和冷静。所以飞蛾扑火的短暂爱情,就像泡沫,在齐啸提出分手的那刻,就那样幻灭了。

人生无常,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在影片里,人生无常是安然和齐啸最好的写照。因为这份不可预测,也因为命运充满了无常的变数,所以他们的爱情注定要被时间和现实掩埋。

齐啸父亲重病,齐啸被女友威胁着回了台湾,被分手的安然伤心的决然而去。

分手的那天,安然有流不完的眼泪,和诉不完的委屈,但那又如何。

不论曾经多么深爱,每个人终究要面对现实。

回到台北的齐啸照顾病重的父亲,并且和女友结婚了,而为爱孤注一掷的安然,却依然忘记不了这份爱情,所以单纯的她被现实打击的遍体鳞伤,选择了用工作麻痹自己。

在职场里的安然,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打拼出了成绩,她成了主持人,有了自己的节目。

放弃就是最好的成全,齐啸放弃这份爱情,来选择去照顾病重的父亲,风花雪月的爱情再美好,但和亲情比起来,依然是那么轻。

安然选择了接受这个被分手的结果,因为她无从选择,而且她在最该顾追逐的时候,没有去坚持,所以放弃就是最好的成全。

安然成全齐啸作为儿子的拳拳之心,而齐啸自知,他的生活一团乱麻,他自己都有点力不存心,又如何能给安然更好的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错的时间爱上错的人,不如相忘于江湖

如果说安然和齐啸的遇见就是一场错误的相遇,那么他们在错的时间遇到错的人,那就只能徒留遗憾。

有缘无份这就是他们的爱情,三次的相遇,跨越30年的爱情,30年后的齐秦早已成家立业,他再也不是从前的浪荡子齐秦,而是一个有家、有孩子的男人。

时间让齐秦认清了现实的面目,在那些美好的背后,还有我们看不到的黑暗和残酷。

30年后的齐秦老了,歌依然是那个歌,人依然是那个人,只是昔日的美好早已变得面目全非,充满岁月的沧桑。《大约在冬季》的歌声依然在回响,那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依然在,只是一切再也回不去了。

《大约在冬季》的电影里,30年后,沧海桑田,安然早已不再是那个年轻气盛的安然,她已经失去了属于她的热情和灿烂,她变得冷静、麻木、不苟言笑,心里装着的事情和委屈,是压垮她的最后一道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幸福却是那么难,爱而不得,情深不寿,曾经默默在背后深爱她的男人最终和安然经历了30年的风风雨雨后,终究因为癌症去世。

沉湎于过去的爱情,却忽略了身边人的感受,安然的痛苦可想而知。或许她老公死去的时候,她是心痛的,也是可笑的。因为她的一生选择了等待,而她的老公选择了陪伴。

这份陪伴不是她想要的那个人,也不是她想要的那份爱,她想要的陪伴迟迟没有来,直到她失去陪在她身边的老公,她才明白,原来最深情的爱就是陪伴,只是她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去用心感受。

再次遇见齐啸,安然和齐啸都成了20几岁孩子的父母,当安然奔溃的问齐啸,这一回轮也轮到我了吧的时候,安然把自己的委屈。自己的痛苦,自己这三十年的守望全部发泄出来,她开始卑微的渴求,可是卑微的爱情,遇到克制男,注定又是伤心离场。

安然的爱从头到尾都是卑微的,卑微的爱始终占据不了主导地位,所以总是处于被动。而对付齐啸这种冷静,又能自我控制的男人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缠。

只是当安然并没有如此做,当她终于明白他们不可能的时候,齐啸却醒悟了。自以为是的为对方好,却不知道,她真正要的是什么,这就是他们爱情的悲哀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年后的那场齐秦演唱会上,安然在场,而齐啸也在场,当齐啸手捧着花,终于向安然再次表白的时候,安然却早已经释怀,她选择了放弃。

安然依旧爱着齐啸,只是心累了,就再也没力气去爱了。

在错误的时间遇上错误的人,一爱就痛苦一生,而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不如相忘于江湖。人的一生充满了变数,如果没有准备好,请先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然后再为别人的人生负责。

爱就爱的轰轰烈烈,分手了就不再纠缠,拿的起放的下,有时候执着的坚持不如选择放弃,放弃就是最好的成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