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片段展示

张老师的话:

“古人作文作诗,多是模仿前人而作之,盖学之即久,自然纯熟。”课文是学生学习作文最好的例子,读写结合一直是提高写作水平的有效办法。

我希望通过在课堂上对课文写作方法、技巧的分析和提炼,再辅以高频次的片段练习,能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以下选取的是近几次训练中模仿较成功的片段,均是学生原作,供大家参考、指正。

(一)

动作、心理活动描写片段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彭越

我小心翼翼地猫进家门,暗中开心没有被人发现,蹑手蹑脚地钻到桌下,一不小心,踩到了妹妹玩耍时留下的玩具,“吱”的一声,吓得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我深吸了一口气,告诉自己:没人听见,没人听见……迅速地平复了一下心情,环视了一下四周,暗喜没人察觉,便继续猫在那里。我慢慢地从桌子下挪到了厨房门口。呀!身上一身灰,不过没关系,总算接近目标了!在许多盘菜中,我的眼睛快速地扫视了一遍,看看是否有中意的?我最爱的西红柿炒蛋跳入眼帘,我便手捏了一点来尝尝,接着抓起一大块,一块、两块……我像一只贪吃的小猪,根本停不下来:这个西红杮炒蛋的炒蛋怎么会这么嫩呢?简直太美味了!

(二)

动作、心理活动描写片段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陈诺

我将OK镜取出,放在掌心,加入眼药水清洗干净之后放入装有凉白开的碗里,取出。最后,我在镜片凹处滴了一滴润眼液,就准备开始关键的一步——戴眼镜了。我用两手的中指撑开眼皮,用食指尖托起OK镜,向眼球里塞。可是指尖一扭,镜片戴到脸上去了。再来!我又向眼睛发起了“进攻”,可眼睛却把它的“城门”眼皮紧闭了起来。第三次,当我把OK镜即将成功挤进眼睛里时,它却不听话地从指尖滑落,掉到桌子上,当我小心翼翼地从桌面上拾起它准备继续戴时,我发现我的眼睛眼睛因为干涩而变得通红。“放弃”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一闪而过,但我又想,如果我不戴,我的眼睛近视度数就会不断加深。既然不能放弃,有没有简单的办法呢?我深呼吸一下,低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镜片,手也向眼球的方向缓慢但果断地移动,心里默默数着“1,2,3……”这回,OK镜顺利戴进去了!我松了一口气。

(三)

共享单车的对话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黎金石

时间:9月11日下午

地点:井大路第四个十字路口

Ofo说:我昨天又看见了一辆Holle bike被人推倒在地,看着都心疼。

Holle bike说:是啊,那位是我的朋友,他和我是从同一辆车送来的,我上午就去看望了他。

ofo说:现在的人啊也真是的,我们这样帮助他们,加快他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他们却这样对我们。唉!

Holle bike说:我不同意这么说,因为上次我自己跌倒了,有人过来把我扶正,所以还是有好心人的。

ofo说:是哦,希望好心人越来越多!

Holle bike说:对,我们要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呵护共享单车行列中。

Ofo说:有人来扫我了,再见!

Holle bike说:再见,希望我们能再见到!

(四)

小李和大李的对话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李宏睿

时间: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地点:大李(爸爸)家

小李:爸爸,怎么样才能算歌唱得好?

大李:(笑)歌唱得好,方法必须正确,就像highC之王帕瓦罗蒂一直唱到老,歌唱状态都很好!

小李:方法好,就能唱好吗?

大李:唱歌除了技术好,还需要很多音乐综合修养,比如歌唱讲究“用情”,演唱就一定要有真情实感,歌者必须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歌唱才能感人。当然歌唱的发声、咬字、位置、共鸣、韵味、表演等知识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

小李:什么过程?

大李:那就要从初级入门,打好基础,循序渐进,逐步提升到高级阶段。像业余声乐考级从一级到十级,然后再进入专业音乐学院学习,毕业后不断音乐实践提高。

小李:从一级到十级呀!

大李:(笑)可不是一天让你成为歌唱家哟。

(五)

与洪老师的对话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王熙雅

我的钢琴老师是福建省钢琴协会常务会长,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教授洪奕哲老师。虽然,他已教我四年钢琴了,但直至今天,他第一节课跟我的对话,在我弹钢琴时,不时萦绕耳边,那样亲切,那么深刻。

时间:2012年9月24日

地点:福州洪老师家

洪老师:钢琴弹出的是音乐,当语言和文字都无法表达一件事时,你觉得用什么可以表达?

我:啊.......音乐呗!

洪老师:对啦!音乐是语言、文字的延续,它是无边的。它究竟是什么样的呢?要看你如何表达它,它可以是悲伤的、快乐的、优美的……它没有固定的样子。

我:那就是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咯?

洪老师:不一定。曲子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有标题的,另一种没有标题。有标题的曲子就像一张告诉你要画什么的画,你肯定要围绕主题画吧?你说说,如果弹一首舞曲,你会怎么弹?

我:我会弹出舞者的欢快心情。

洪老师:哈哈,我是问你它是什么类型的曲子?

我:快乐的,欢快的,有节奏感。

洪老师:对的,现在说说无标题的,它就象别人给你一张白纸,你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当然最后,有的人画得丑,有的人画得有美感。你能明白吗?

我:就是说这样的曲子想怎么弹就怎么弹,但要有感情才能弹得好听,是吧?

洪老师:没错(笑)

(六)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洪与棋

主题:议论要好好学习,不能偏科。

时间:2017年9月11日。

地点:厦门大学表哥家。

表哥:与棋,现在你是采访者,我是被采访者,你问我答,好吗?

洪与棋:好。

表哥:那你随便问吧。

洪与棋:表哥,你以前和我说过,在你小的时候,你的妈妈给你报了很多的补习班,你认为这些补习班和学习真的有关系吗?

表哥:(笑)当然有关系了,不过你要看你想不想学,如果你真的不想学的话,那么,多么好的老师也教不好你!

表哥:我现在都很后悔过去没有好好学习英语,现在我在厦门,经常要说英语,我总觉得英语单词不够用。

洪与棋:谢谢你,表哥!我明白了,我一定要好好的学习英语,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洪与棋:当然,我也不会偏科,我也会好好学习语文数学的!

(七)

对话小片段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 翁谢童

我:“(好奇)哥,**中学是不是有很多学霸呀?快给我讲讲学霸都长什么样?”

哥哥:“没错,每个班都有大半班是学霸,学霸长得就像你哥这样。(得瑟)”

我:“(不依不饶)**中学漂亮吗?学习环境怎样?”

哥哥:“**中学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而且每间教室都有空调。你怎么那么多问题,那么想知道,就自己考进来呀!(不耐烦)”

我:“(讨好)哥,我的亲哥,最后一个问题,最后一个问题。**中学的伙食怎样?饭菜好吃吗?”

哥哥:“(顿时来了精神)你知道**中学目前最让我满意的是什么吗?那就是饭菜可口,太好吃,太香了!我每天中午都要吃两份饭。(偷笑)”

(八)

对话片段练习

福州实验小学五年5班陈奕杰

在国学夏令营的一次活动中,老师和我们讨论了一个关于“生命是什么?”的话题。

高老师:生命是什么?

我:生命是一个奇迹,是一场偶然,要被珍视!

高老师:你对生命是怎样理解的呢?

我:生命和时间一样,像海绵里的水,“滴答……滴答……”就会马上流失。

高老师:对,正如鲁迅先生说的,时间不仅像海绵里的水,它还是无价的。生命也是如此,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它还是一粒种子,伴我们成长、进步!

我:嗯,我懂了,生命是无价的财宝,它还是不断向前的。让我们珍惜生命,远离闲聊。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70评论 1 12
  • 我的耳朵里 住着一个你 吸着国家的霾 看着晨落的雪 霾的颜色 雪的模样 传入我的耳朵里 弹着旧木吉他 哼着死去的理...
    橘杳阅读 458评论 0 1
  • 我亲爱的月:今天晚上我感受到了什么叫牵挂,几个钟头您遥远无音信让我坐立不安时时刻刻想着您到底是怎么了,手机没有电任...
    海南马俊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