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一天读一本书?

经常会收到朋友发来的微信:

“羊老师,有什么好书推荐吗?”

“羊,最近有些焦虑,看什么书能减缓焦虑呢?”

“羊羊,你是怎么能看的进去书啊?我每天工作累得就想睡觉,看不进书”

“加班加到头大,实在没时间看书...”


想说的是,一件事,如果你要去做,即使千万人阻挡,你也会想到一万条方法解决。但是你想做的意愿不足,只需要一个借口,便会让你停滞不前。

高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聪明灵泛的头脑,关键在于能不能落实在行动上,实践能力的强弱大部分决定了你是否真的在努力。

那么我是如何做到一周一本书?甚至是一天一本书?

先说说我日常碎片时间的利用:

(1)早上五点半起床,5:30~6:00在得到或喜马拉雅将今天要看的书听一遍,掌握主要概念和中心主旨,听说书人的见解和观点,大概掌握本书的意思。

(2)工作时间:学校上班,加上班会课,平均每天三节课差不多3个小时,改作业需要1-2个小时,备课时间和处理身为科长的一些重要工作,剩下的一些空闲时间便会阅读相关教育著作;

(3)中午空闲时间会抽半个小时看其他类型的书籍,看一页两页也是收获;

(4)学校放学前会有半个小时教师值日碎片时段,这段时间就被我充分利用起来,一般的老师都是站着玩手机或是和别的老师交谈。我一定会带本书在这半小时阅读5-10页,并用笔标记。

(5)下班到家,吃完饭后,星期一、三、五,8点到9点半健身、瑜伽;星期二、四、六7点后开始阅读、写作、听书,没有特殊情况,就是这样践行下来。晚上是看书、写作的最佳时机,内心平静、万籁俱寂的时候输出质量是最高的。

(6)出行我最爱地铁,非常享受在地铁上戴着耳机,全神贯注阅读的专注。那一刻不觉孤独,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沉淀感。所以出行我都喜欢随身带一本书,带一支笔,全然沉浸在作者的思维世界,与他对话。

(7)周末回哥哥家,陪着小侄子们玩耍或带他们学习,我也是喜欢设计一些有关阅读的游戏和小活动竞赛,让这两个4-5岁的小朋友跟着我的步伐进行阅读。

(8)经常积极参加一些线下读书会,线下读书会的交流有时候胜过自己单打独斗的阅读十多本书。大家各抒己见,头脑风暴般阐述自己的观点,此时真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快感。

(9)早起时间,每天6:15准时生物钟叫醒,迷糊中第一件事打开喜马拉雅等听书APP,听时间管理、教育类、罗辑思维、晓说等高质量的课程。有时候会切换成英语早读课,听学英语课。

(10).......  还在积极开发自己的碎片时间阅读学习,这个过程需要强大的行动力支持,也不是一朝一夕能促成,需要每天点滴的坚持,自我驱动力这时候会给予强大的支撑。

(11)晨醒、睡前用kindle或者微信读书,阅读1小时,每周7+小时以上。




再讲讲我的阅读方法:

一直在朋友圈分享推荐自己看的书,本意是用输出倒逼知识量的输入。今天先讲讲《洋葱阅读》之快速阅读

固有认知和惯性思维告诉我,读书需要逐字逐句慢慢精读,对于一天一本或者是2小时一本书这件事,总觉得是天方夜谭,这样的速率怎么可能高效读到一本好书?但是读完相关阅读的书籍之后,大大颠覆了我的认知,原来2个小时精读一本书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掌握方法之后,阅读变得特别轻松有趣。

如果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也是典型的自我设限,还没做,就先认输,大部分人的通病。不只是阅读,日常很多事都会给自己设限,不做尝试,不改变旧观念,人本能的会对没有把握的事情焦虑。实际上很多事情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后面就轻车熟路,水到渠成了。

快速阅读的本质,其实是用主人的心态来阅读,我们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想从这本书中获取什么知识,直奔主题来的更快、狠、准


大部分阅读,都是为了看完这本书,追求外在的数量和寄存感。实际上年纪越大越明白,阅读在生活中的作用不能一言概括,其作用论我洋洋洒洒写上万字也展示不出来。阅读,不论是为工作,还是自我精进,都是自发的开始进入新的进阶之路。


今天简单介绍快速阅读的五步骤:

:提问

:预习

:扫读

:切重点

: 复习

下面就一一来拆解这几个步骤:

(1)提问:(建议5分钟)

根据心理学分析,大脑只关心和自己有关的问题,让大脑对这本书感兴趣的最好方法,就是带着问题阅读。提问的方法有两种:开放式提问和封闭式提问,这是我们在日常考试中最常见的两种题型,简单易懂。其实长大之后的学习方法,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和怎么办,毕竟读书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只是为了应付什么。

(2)预习:(建议15分钟)

读一本书最开始要看的是封面、目录、序言、后记、封底,这个读书方法注重了这五个方面的内容。预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勘察这本书是否值得读,哪些值得重点看,哪些地方自己感兴趣等等。我拿到这本《洋葱阅读法》就细细看了目录和序言,带着对洋葱阅读法的好奇进来读的,不过我还是做了全书通读了,因为我想写出更好的读书笔记。

(3)扫读(建议10分钟)

按照金字塔原理,一般写文章,不是结论在前面,就是结论在后面,所以读非虚构类的书,一段话的开头和结尾都很重要。另外重要的就是小标题,图表、还有黑体字了。这些都是在扫读的时候要重点关注的部分。

这时候你的大脑会不自觉地盯着和你的问题有关的部分,此时你需要标注重点,可以用荧光笔圈起来,可以用便签纸做标记,还可以用折角的方法做记号,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我们下一轮阅读的时候,更容易找到重点。

(4)切重点(建议45分钟)

这是快速阅读的重点部分,能不能学到东西,就是这一关了。

此处推荐了三种切重点的方法:九宫格笔记法(六哥独创),RIA便签读书法、概念卡片、折页等。

RIA便签读书法:是用三张卡片,第一张用自己的话重述书中的有用的观点,第二张写你的类似的经历,第三张写上你要怎么具体落实到生活中。

概念卡片:查清楚概念,然后记录在一张小卡上,贴在显眼的位置,为自己所用。

我们阅读的本质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或是改善生活中某个具体的问题,所以知道是个前提,更重要的是怎么用,如何落地这个问题。

(5)复习(建议30分钟)

在这一步骤,可以应用印象笔记或者其他同类软件,把九宫格图、概念卡片、RIA便签全部收集起来,为我们所用,从知道到会用这个过程需要复习这一步来结束,这一步可以总结还有哪些问题没有搞清楚,是否需要深度研究,是否需要再次阅读,在我阅读完一本书的时候我会进行标记,这本书是否值得我进行二次阅读,在我的需求中可以打几分。

这就是快速阅读的五个具体步骤啦,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这也是需要练习的,在选择书本上可以从简单到复杂来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重点内容是先把步骤练好,慢慢提高阅读速度,最后追求阅读量。

总结

我一直都有一个疑问,就是关于那些个人成长类的经典书籍,有那么多有用的知识点,我到底怎么才能一一落地呢?之前还在阅读群里提问过,看到这一个步骤,我就瞬间懂得了该怎么做了。知道了方法,就需要花时间去实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实操课都卖的很贵的原因。

不能心急,一个个的开始用,用好一个,再进行下一个练习,不断地重复,刻意练习,未来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使用知识的高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