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不是无可替代,也可以选择高傲离开

说起来,这件事在它发生的时候,我内心竟像是隐有预兆,所以即便再糟糕不过,我其实也并不很在意。

但事件的延续,着实让我尴了个尬,好在是鲜为人知。

卖了个不大的关子,也不见得就能吸引各位看官的眼球。我有时候就喜欢这般多此一举,纯属娱乐自己。

好了,那么现在就说说关于事件本身。

这件事发生的时间很近,就在距离现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昨天,我午睡醒来。还在迷迷糊糊的揉眼睛,然后看到电脑界面右下角的企鹅头像笨拙闪烁,懒洋洋的点开界面,是公司人事欲言又止的问我在否,说有个事情,接着打了长长的省略符号。

一般情况下,除了签署合同协议、了解工作进度之类,对方基本不会找我。鉴于不久前我刚提交转正申请,所以我很不需要费神思量就猜到,应该是转正这方面出了什么bug。

至于是什么bug,除了老板没有在我的转正申请上签字,我想不到别的。毕竟各种考核都已通过,只剩最后这一步了。

事实也果然如此。人事跟我说她很难过,搞不懂老板为什么要延长我的试用期时间,她说她看了我在公司公众号里写的文章,每一篇都觉得很好,她觉得挺内疚难过……

我说既然是老板的意思,那肯定是他觉得有哪里不合适,不管我的工作能力怎样,他的看法最重要,毕竟他是出钱的大boss ,是掌握决策权的人。至于人事觉得抱歉,那实在是再没有必要不过了,份内工作而已。

当然我也就直接选择离开,而不必去找谁沟通或者继续磨合,因为这不过是一份工作,而且还是一份我并不热爱的工作。此前我之所以愿意继续留在此处,只是金牛座的懒惰使然,既然花了时间适应且已经上手,就不愿变动,能忍则忍。

在文章开头我说我心里隐有预兆,是因为我前天晚上做了个梦,恰好有关工作同事,模糊记得是相安无事,和谐共处。但我从来是少眠少梦的人,因而梦见工作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这说明我内心也并不笃定,转正程序能够顺利完成。我确信自己的能力已经完全胜任当下工作内容,但我不确定自己的内敛个性会不会在老板心中减分。

毕竟,有那么几次,面对老板的问话也好,批评也罢,甚至表扬,我的应对都是淡淡,不热情不奉承,我自己也意识到了。在此前的职业生涯中,我也惯来是这样的慢性情,只管将份内工作做得尽量漂亮,和同事之间其乐融融,偶尔还背后说说老板的坏话八卦。至于与老板之间,考虑到关系特殊需特别费心经营,干脆只想不要被对方记得才好。

在学生时代也是,不管我的老师多么喜欢我照顾我,我都没有办法不紧张不顾虑的同对方朋友般亲近相处。身份不同,扮演的角色不同,我做不到兼顾,否则就难公私分明的清醒。

只不过,以往的上级,也是老板的下级,或多或少,能有容人之量。何况我并非猖狂,只是略有木讷,偶尔刻板。所以往往侥幸能安于一隅之地。

这次不同,我的不迎合,直接面对大boss的审视。他最终有此决策,也是我意料之中。

在工作方面,我应该做得还算不错。以至于同事都觉纳闷,还有其他部门不知内情的继续同我对接资料,而无从得知老板对我的不赏识。我甚至可以肯定,在我走后的下一位继任者,要接手我的工作,与各部门之间磨合,是很难达到我的效率和领悟力的。

首先,不会有人教你怎么做,工作效率是你想象不到的缓慢煎熬。作为企划部的文案策划,却因为公司体系不健全,而被临时划到运营部,又不处在同一办公室。面对非专业但资历老的同事,一篇文章首先要被同级没有具体方向的宽泛建议指手画脚一番,并且在不先确定题材形式的情况下必须做到排版精美。反复修改在同级那里没有异议,再通过部门主管审核,最后上交老板确定,老板说不合适,于是整个从内容到排版都精细准备的稿件完全作废,然后另选题材,周而复始。

其次,没有任何人能给出明确的工作内容,随时都可能面对各种理由的推翻重来。在这个大事小事老板一手抓的公司,谁也无法预料大boss的心情口味。今天过了的工作,到明天他又觉得不ok了,然后再指出你工作不用心,根本无处可辩。只看结果,不管理由,是上位者的惯常姿态。而一般来说,拿多少钱做多少事,也是普通员工的普遍心态。所以,当我一个文案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兼职本身并不擅长的配音工作时,不免就会有所懈怠。毕竟此前我已经找了专业的录音公司进行了一次合作,有问题却不及时反馈,过了修改期再提建议,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到头来还把所有责任堆给我一人,要我拿着改稿有感情无错误的念完,然后提交手机录音,如果我不完成任务,就是我工作没做好,却假装没看到我每天反复修改的稿子,也看不到整日无所事事的其他人……而一开始,我只是因为手头恰好有资源,纯属帮个忙联系下制作公司而已。

最后,是跨部门同事之间合作的困难。做得好会给你一个干得漂亮的表情,隔天一张产品图片出了错,分明是对方提供也进行了把关的,最后的责任认领必定只会是你一个人而已。要个资料这里说问那个,那个说找这个,最后绕了一圈回到原点。有时所有资料不经筛选全部发到你手上,然后告诉你一天要写四个产品的微信,显然忘记订阅号一天只能推一次文章。更离谱的是,把微信涨粉的依据,尽数压在文章内容上,没有涨粉就是你的文章没有亮点不吸引人,于是要你总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而好在,我在的这段时间,这个数据是呈上升状态的。

以上种种。已经失去最后一点安逸的需求,我便没有非留不可的理由。我虽不是无可替代,也可以选择高傲离开。

不过,前面也提到,这件事还有一个尴尬的小延续,我自己也觉得啼笑皆非。

后续是这样的。在人事的劝说下,我没有立马走人,而是决定等到这周过去,并且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新工作敲定。所以填了离职申请但还没找上级签字。然后昨天下班的路上,我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是个中年男人,一开口就叫我小X,让我明天早上九点去他办公室一趟。我说不好意思你是谁?就听他略有不快的说,怎么我这个号码你没有存?你听不出我是谁吗?我心里咯噔一下,这节骨眼要找我去办公室谈话的,除了我们老板还会有谁?

于是我小心翼翼的问了一句,您是T总吗?对方松了一口气,说你总算听出来了。我连忙赔笑,说我记得您的声音要更有磁性,一下子没听出来……对方就跟我说他感冒了,这几天一直在外谈合作没有回公司,说有事找我让我明天在办公室等他。没错了,我们老板确实经常在外开会,最近一二天都没看到身影。我问他明天什么时候过来公司,他说还不确定,到时候有变动再给我电话。接着说这是他的私人号码,让我存起来。最后要我注意安全,态度无比亲和。

我接完电话,整个人都膨胀了。想着肯定是人事跟老板说了我要辞职的事情,他听了才知道我这人威武不能屈吃软不吃硬,这是想留我呢!不管怎样,他这么大的老板,愿意给我台阶下,那我肯定不会拒绝了。

心里那叫一个美。当即就和要好的同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她也替我开心,连说恭喜。然后我回到家,又把这件事当笑话说给室友听,室友哈哈大笑,说你们老板真是no zuo no die 。

整个晚上,我的心情都格外愉悦。顺手查了下本周的星座运势,说事业方面确实会遇到晋升阻碍但终将化险为夷。于是我心情更加舒畅了。

今天特意早起,特意化了个淡妆。下车时落了很大的雨,我依旧心情很美丽,还当起了护花使者带了没有伞的同事一程。

一到公司看手机,发现有一个未接电话,正是我昨天刚存下的我们老总的号码。我及时回过去,对方问我是不是到了公司,我说刚到,然后他说今天还要在外面谈事情,让我等他电话。我欣然说好,还说他嗓子听着更哑了让他注意保重身体。

接着,我心情更好了。一大早就确定我是不是来了公司,这是怕我直接走人呢!我看到要好的同事,又忍不住同她分享了刚才的电话,还高兴的决定去楼下买粉吃,问她要不要带什么东西。她说要一个夹心饼干,我爽快的应了。

然后下楼。去超市买了同事要的夹心饼干,在走向米粉店的途中,手机铃声响起,我一看,又是我们老总的电话。

纳闷的接起。对方说,是这样的,小X,有个事要麻烦一下你,我现在外面谈合作,需要一笔资金,你看你能不能先从你的私人账户里转给我……

纳尼?我们老板会差钱???

很明显,这是个骗子!!!

很明显,我被骗了!!!

但我竟然连生气都无力。挂断电话后,依旧去米粉店买了个肉丝粉,记得上回买是六块钱一份,而这次给钱时老板却说只要五块,还贴心的等我加完配菜帮我打包。上回是女老板,这回是男老板,这待遇,区别咋就这么大呢?

在拎着粉回公司的路上,我编了几条信息发给要好的那个同事,告诉她昨晚到今晨的事是个乌龙,让她就当没发生过。好在,自始至终,我只跟她一人提过,本来是想着买完粉跟人事求证的,哪知骗子太急提前暴露了。不然,这个脸可就丢大发了。

但是说起来,也是本人自我感觉太好,才会这么轻易就被忽悠了。而且类似的事情,以前还在我身上发生过一次,那次对方冒充我的姑父,还是同样的套路,熟悉的配方,奈何我不长记性。

终归是还存有希望呗!觉得自己是块闪闪发光的金子,即便有瑕疵,也会被人忽略或者包容。

自导自演了一场搞笑剧,我反而更加清醒。既然选择离开,就不要想着回头。摔倒并不可怕,但爬起来的姿态要微笑而优雅,拒绝一再的狼狈。

也告诉大家,骗子太多,如果有天不小心当了一时傻子,也不必在意。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和这个世界交手的这么多年,我当然无法做到光彩依旧、兴致盎然。没有做小伏低,已经是再难得不过。所以,我心无怨亦不悔。

最后,明天有个不错的面试,祝我顺利。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