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微小游记

看多了钟灵毓秀君的游记,不免心里有出门旅游的冲动,也许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当然,也可能有我想要的“艳遇”,不过是那种纯粹洁白无瑕的。

诸多的原因,或许贫穷限制,也或许是那种欲望不够深切,总之,人的一生不是那么任性,就会有许多的身不由己。

既然不能远行,那么还是将就在这土生土长的地方小游一下。

很久没有上这翠微峰了,今年是第一次,还是在繁华落幕的中秋以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在两点多钟,本来约好和小师弟一起来,但最后还是我一个人,这似乎有点像我的命格-孤独!

初上翠微峰,山门前的有些败落的场景,我很怀念初春时候来此的情景,满目玲琅的桃花,粉的可爱,红的迷人。让我不禁想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诗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此景,黛玉的《葬花吟》,却是我唯一能想起的诗句,不甚悲悯,为景,为谁,为己,带上所有的思绪轻轻叹一声,拂袖无奈做罢离去!

不管如何的心情,已经到了中年,所有的事情都能慢慢的消化,总是能有千万的理由让自己平复,继续前行。

人不是很多,不会熙熙攘攘,看不到人影,只是听到树林的鸟叫声。

走在这条小道,很阴暗,但也很舒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中秋以后也还是这样的烦闷。还好,这里到是很清凉,把刚才不好的心情都化去了。

树木参天,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样,当然要不这样,哪有清凉可言呢?

望着阳光照射下来一点点的余晖,心里特别的欢喜,你会觉得是大自然对这些树木的恩赐。不知道你们是否和我这种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都有感觉的人自然会是觉得是恩赐,所谓性情中人吧!

这个时候虽然是秋季,但也是一朝一晚才会有点秋凉,但其余的时间都是和夏天一样。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前走,越走越深,这诗句描绘的便是这样。感觉今年的落叶很少,显得干净了许多,但也少了些许独特的魅力,我不会描绘,因为我不曾看到,只是心里的一种想象。

眼前的是一条夹缝的路,我没有登过蜀道,只是听说过,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想眼前的道路亦是如此。

弯弯绕绕的小道,呈85度,并不能一气呵成直达主峰入口,中途还是要休息一下。

依靠栏杆望着山下的繁华,回神看一看自己的身所之处,绝对是凡尘与净土的鲜明对比。

其实,凡尘和净土,皆是一念之差,这世间何曾真有过凡尘和净土之分吗?六世惠能祖师的《菩提偈》便是这样说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暮色渐来,不知何时,来来往往的人也多了起来,心里有些难解,难道世人都是喜欢夕阳无限好吗?何这也并没有夕阳啊!

主峰是翠微峰的一绝,道路只是一条缝隙。看似危险,但是也总有人不惧危险,不断的上去,他们总是以为上面的风光无限好,然而见到真面目却又有点无奈。

生活中谁人又不是这样的呢?不惧一切的追求,而到了那个终点,结果又如何呢?不用我说,总有几家欢喜几家愁啊!

迟暮,慢慢的到来。任何东西可以挽回,只有时间不能,沿着来的道路,一步一步的往回走,此时此刻不在有什么感想,但更多的只是剩下疲惫。

                                  2018.9.25写于翠微峰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