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了,12星座的你 如何做好一个和你幸福相关的决定?

图书封面
图书封面
背景

十二星座选择困难综合症排行榜
NO.1 处女座——强迫症,追求真正的完美;
NO.2天秤座——选择困难,病入膏肓,是吃苹果还是吃香蕉;
NO.3双子座——脑回路堪比100座迷宫,面对不同品牌的洗发水,内心早已崩溃;
NO.4巨蟹座——爸妈那个好,都会纠结死的;
NO.5双鱼座——今天出门穿配哪条围巾呢;
NO.6金牛座——缺乏安全感,是继续赚钱还是说走就走去旅行
NO.7水瓶座——这个、那个都吃过,现在吃什么好呢;
NO.8摩羯座——要不要突破下,尝试买新的品牌;
NO.9白羊座——吃多了,要不要去运动下;
NO.10射手座——熊和鱼掌,都要不选了;
NO.11天蝎座——对喜欢的事物就自主决定不放手;
NO.12狮子——买买买,不差钱

1.理性做出决定很难

人的一生基本上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做决定,大到决定选择哪一个专业、哪一条职业发展路径,小到决定今天早上吃什么,晚上要不要去健身房?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我们都会面临不下几十个决定。每过一段时间,可能需要做出一个重大决策。比如说,你的约会对象说我们结婚吧,这样我们可以住在一起。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决定,比如说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决定通过看这篇文章来提升自己做决定的能力。有一句话比较现实:选择不对,努力白费。这种舆论和心理暗示会更加的让我们做出选择。

有时候,我们可能会拖延,不做决定。那么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听到这里是不是已经快要崩溃掉了呢?

其实,最坏的结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如果你能先建立以下三点认知:

  • 做决定难,做理性决定更难;
  • 如何做决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 如何做决定这项技能可以通过学习来提高;
  • 我们能控制的是做决定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困难选择综合症每个人都会有,因为我们害怕自己做出了让自己后悔的选择,或者害怕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所以我们为了减少付出,避免权衡困难的因素,我们会依赖经验、冲动、直觉或者是掷骰子。要做出理性的决定真的很难。

2.认知自我决策风格

虽然做决定很难,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做出理性的决定。因为这是一项技能,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来提升。在进入训练之前,我们通过下面的自测题,来看看自己平常是那种决策决定风格。

决策风格自测题

参考自评标准:

1、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中间有5个区间,那么分值分别为1-5分;
2、奇数项问题得分代表直觉得分;
3、偶数项问题得分代表理性得分;
4、直觉、理性,分值高的表示你的决策风格类型。

决策风格指的是做决定时更倾向于选择的习惯惰性。可能有很多决策风格,但多数为依靠逻辑和思考的理性决策,另一种是依靠感觉的感性决策。

3.做出理性决定的六个步骤

我们在当初考大学的时候,我们是如何决定我们要上的大学呢?换工作 的时候,我们是如何评估我们将要去的企业公司呢?

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会有一套自己的选择方式,那么如果有身边的朋友问,你当初怎么选择这样公司的呢,因为我要换工作,想听听你的建议。那么在给建议层面,你是否可以梳理出为什么我会做了那个决定呢?这个问题就不是很好回答了,如果用了很多”我认为、我觉得”,那么这样的建议个人色彩太浓,难以被他人学习吸收。

为了更好的理解理性决策的过程,我们先看看高考后,如何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

依据高考后,出来的成绩单,根据过往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和往年相比的难度系数,对自己的成绩进行换算。这是一个前提,因为分数是你做选择的基础。
然后开始对未来要度过4年的大学开始列出我们的标准。

  • 有点名气,在北方;
  • 离家远点,可以接触不同地方的同学;
  • 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 财经类专业排名在学校靠前;
  • 有很丰富的社团活动;
  • 暑期有很多兼职工作可以做;
  • 女生比男生多;

当我们列出这么多自己在的标准时,有很多时候,不是所有的标准都一样重要的,比如说财经类专业好和女生比男生多,这两个标准,对于未来你想要有好的就业敲门砖,重要性的分值是不同。所以,我们会用评分的方式进行打分,选出我们最在乎的标准。

现在的信息沟通渠道比原来方便很多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和心仪的几所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实地参观、阅读大学的新闻资料。

最后把我们收集到的信息,和我们的标准进行分别打分,选择一个得分最高的那个学校。
大家当初是不是都是这样的选择自己的大学呢?上面这些选择一所心仪大学的步骤就是进行理性决策的过程。因为这次决策是在了解了各种限制的基础上,理性地做出了一个决定。

理性是你和梦想之间最短的距离。学会下面的六个理性决策标准步骤,你可以更好的自己受益,也可以更客观地给到他人自己的建议。虽然六个步骤有点繁琐,开始会不习惯,尤其是对依据直觉做决定的人。但是当面临重大问题、改变命运的事情,为了理性决策,花费时间和和精力是值得努力的。

1、识别和确定问题

当理想和现实存在差异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所以我们需要清晰明白问题在哪里,才能做出理性的决定。

2、确定决策标准

这些决策标准可以是我们的兴趣、价值观、目标以及个人下。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决策时分清楚什么是相关的,什么是重要的。

3、评估决策标准

虽然两个不同的人会确定统一的决策标准,但是最后可能会做出不同决定。如果我们
在借鉴他人标准的时候,需要根据不同标准对自己的重要性不同,进行赋值。

4、制定备选方案

备选方案的意思是依据我们的需要达到的目标,会不止一套方案,即尽可能制定出可以解决我们问题,达成目标的所有备选方案,但是最好不要超过六个。

5、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就是把每一个备选方案和开始制定的评估标准进行逐一审核对比,这样每个方案的优缺点就会非常清晰。

6、 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最后就是选择得分最高的备选方案,这样整个决策过程结束。

5.总结

很难做到理性并不意味着,我们每次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多数时候的决定,是有限制的,但是我们通过学习,我们做的更好。

可能,我们会对如此复杂的做决定步骤产生怀疑,因为有很多人并不知道怎么做决定的知识,但是也过得很好。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去学习做决定的知识,并加以练习呢?因为我们要提高的是我们做决定的“平均水平”能力,无论是在自己熟悉或者不熟悉的领域。

七夕节快到了,可以尝试用做决定的6个步骤做一个决定:和另一半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我是木子求 知识转化为能力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上文字若让你有所思、有所得、有所行,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