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用语音输入法来写作?

我第一次知道语音输入法,还是在老罗开发布会的时候。

老罗的发布会并没有给我太多深刻的印象。在之前的一场发布会,也许是受了情怀所惑,我买了一台坚果,用了一段时间感觉CPU挺慢的,打开一个QQ都要好几秒的时间,后来就逐渐弃用了,也就不太关注锤子手机了。但这次老罗发布会,手机虽然没有让我震撼到,但是,关于发布会提到的输入法小插曲,却着实让我被震撼的一笔。

快速,便捷,准确。哪怕是一段很长的对话,都可以完全准确无误的打出来。

可能语音输入法最初的目的,只是让我们在微信与朋友聊天时说一两句话,但我却不禁想到,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语音输入法来写作呢?

为什么要用呢?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极其快捷方便。正常人打字速度大概在每分钟四十个字到五十个字左右,而在语音输入当中,我们说话的速度大约在两百个字一分钟,也就是说语音输入法的速度要比打字速度要快四五倍左右。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意味着如果我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写四五篇文章的话,而你只能写一篇文章。特别是在简书这里,作品的数量和你打字的数量往往是你入门的标准。使用语音输入法,可以让你在创造作品时得到一个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大脑的思维速度是很快的,只有用语音输入才能迅速的抓取它,这点键盘输入是比不了的。

在十几年前,我们用的是手写,几年以后,我们开始使用键盘来打字,但我想可能新时代的写作方式,既不是用键盘,也不是用手写,而是通过语音输入就可以完成。

但语音输入法有没有什么缺点呢?有,并且确实有很多。简而言之,有两点,第一点是,不完全准确,即使我们说的很标准,还是有一些失误的地方。另外我们说话有时候,要思考,说话可能会顿一下,或者有时会说出一些胡言乱语,总之,思维可能没有用键盘打字的时候那么清晰。所以打出来的东西可能并不是很符合我们心中的标准,那该怎么办呢?

 我在刚开始使用语音输入法打字时,也遇到了一项这样的困难。特别是之前用键盘打字习惯了,感觉用语音输入法来打字,思维会有些混乱,但我后来想了一下,思维混乱,并不是因为我打字的方式有问题,而是因为我第一次接触语音输入,所以还没有把自己的思维调整过来,当你大然使用语音输入后,你会发现你如鱼得水一般,特别是我要说一些比较抽象的术语的时候,语音输入法,往往起到的作用还是挺有限的。比如,我读一句《百年孤独》的开头。用语音输入法打出来的字可能是这样的。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那时的马孔多是一个,二十多户人家的村落,泥巴和芦苇盖成的屋子沿河岸排开,湍急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床里卵石洁白光滑,宛如史前巨蛋。

大家会看到,打出来的字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标点符号简直是一团糟糕。更不用提如果在我思维混乱的时候说出一句,那可能就不仅仅只是标点符号的问题了。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即使在接触了语音输入法之后,依然不用语音输入法的原因,这样的障碍可以克服吗?可以的。经过我大量的实践之后得出以下几点小小的建议。

1、说话时不用太快,放慢一点,咬字准确,普通话标准,很多人一开始说句话发现打出来的不是自己说出来的,就使劲感叹语言输入法多难用。但是大家看到即使我读比较晦涩的《百年孤独》,即使标点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打出来的字没有一个是错误的。大家也可以读一篇文章试试,往往读出来的要比说的更加准确,就是因为我们读一篇文章咬字更清楚,思维更清晰。

2、如果打出来的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标点符号,字词,句子,各种。特别是作为强迫症的我们,当我们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想去改正,但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个人建议的做法是,把自己的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然后才进行审阅。把其中的错误全部纠正过来,也就是不要写一点修改一点,写一点修改一点,而是在全部写完之后再做一次大的修改。这其实跟打字输入法有一定的相通之处,我在以前用键盘写作的时候也是倾向于先把所有的内容打出来,然后重新从开头看起,对里面的细节进行加工,比如说这个字需要大一点,着重一点,那一段话需要加一个下划线等等,我把它称之为“专业加工”,这样效率上要比边写边修改要快得多。我还有一个小秘方是先在手机上用语音输入法把想说的话给打出来,然后在电脑上进行用打字的方式进行修改,所以明确来说,也不是完全纯正的“语音输入法”,而是语音和打字的相互结合。

3、尽量在思维清晰的时候才说话,我的意思是当你大概想好了一个句子再说,而不是一头乱麻就说了,因为这样一定会各种停顿,而且会有很多累赘语,嗯,啊,不知道耶,这一些无用之言,尽量避免是好的。

  总之,掌握了使用语音输入法的窍门,就可以风一般地进行写作了。对于现在大部分还是使用键盘打字的同学不妨试一下,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写作的原因一个就是打字速度的制约。但是通过语音输入法的使用和普及,它将不再成为我们的桎梏,甚至还可以显著提高我们普通话水平。不要犹豫了,赶快来试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谈魅族手机输入法 前面的话 这篇文章是前些日子写的,之前写得相对比较散乱。今天,重新把它梳理了一下,文章在逻辑上...
    Kenny做产品阅读 8,290评论 1 3
  • 不知不觉,岁寒输入法的更新历史已经可以列出这么一长串来了。从中可以看出,岁寒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其中...
    临岁之寒阅读 33,782评论 1 6
  • iOS自带输入法有多好用?iPhone 6S Plus最痛苦 自iOS 8发布以来,第三方输入法就在iOS设备上遍...
    熊孩子2017阅读 953评论 0 49
  • 语音写作,2015年10月1日,第五部分 重新建立起了对语音写作的认知,也就是说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可以完成8...
    剑飞在思考阅读 515评论 0 2
  • 我在离花都500英尺的地方,低头看 发生在地面的繁星点点,笙歌般失眠 将头靠在门区,似乎是在摇摆 左或右,或轻重 ...
    _你好我是小黄黄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