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烨宝的亲子共读记录 第二十五天

亲子共读三十天  day25

      放学回家后, 宝贝一个人在楼上玩儿了好久,我吃完饭上楼才看到,原来宝贝是在玩儿角色扮演游戏。这几天迷上了小围裙,一回到家就穿上了。我上来后,我们的对话就开始了:

B::“妈妈,你知道我穿上围裙是在扮演哪        位公主么?”
M:“不知道。”
B:: “你想想啊,哪位公主穿围裙呢?”
M:“哎呀,我真的不知道,想不起来,你        可以透漏一下吗?”
B:“灰姑娘啊!”
M:“哦!灰姑娘怎么会是公主呢?她爸爸        又不是国王!”
B:“她嫁给王子了啊,就和公主一样              了,所以她就是公主了!”
M:“哦!是这样啊!那这次我记住了!”

小家伙最近对公主又开始迷恋了……      

于是,穿着“灰姑娘”的围裙,要给我讲故事,大声喊“讲故事时间到!”然后很正式的自我介绍,吧啦吧啦的讲了两本《快跑,云梯消防车》、《坐电车出发》,大部分内容都是宝贝看图现编,没管文字内容。全程我只做安静的聆听者和偷拍的“狗仔”。还表演了老师布置的故事朗诵,吐字清晰,声音甜美,节奏稳稳的,大大方方很享受的样子。

解救老虎


       讲累了,坐下来,玩儿百数方格。自己把所有的数字都要摆上去,宝贝把一张老虎卡片压在了棋盘下边,说老虎现在被困住了,我需要把数字摆满才能帮它走出迷宫。然后游戏就开始了。我偷偷掐了秒表计时,看下祂究竟多久能摆完,然后,继续偷拍记录。过程中宝也有找不到手里的数字位置急躁、向我求助,我只做了简单的提示和提醒“耐心就可以找到”,还给予了及时的鼓励,最后很开心的救出了老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轮到我来讲故事了,宝贝喊我“仙仙姐姐”(我在早教园的昵称)。我们一起讲了《坐电车去旅行》、《恐龙岛大冒险》和《巴巴爸爸新故事系列》之《巴巴伯穿毛衣*巴巴伯的新模样》。《坐电车去旅行》、《恐龙岛大冒险》和宝贝讲的那两本都是《坐电车出发》这套里边的,是最近才买的,也是宝贝很喜欢的洞洞书,场景书。《恐龙岛大冒险》前段时间看过,今天拿出来依然喜欢的不行不行的,而且知道里边的各种恐龙是树丛后边别的小动物的组合,在我还没翻页就赶紧说出来各种小动物的名字,然后再对比,居然全对,好佩服娃的记忆力,也好佩服绘本的魔力,更佩服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正反面都可以讲的书


     《坐电车去旅行》也是洞洞书,但我觉得更是锻炼孩子观察和发现的一本书,有各种环境的特色和细微至极的变化,还是一本愉快的全景式旅行图画书。我们一起读的过程完全就是在玩儿,“哐哐当当,哐哐——”电车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洞洞,到了一个小站,我们争抢着去找文字内容里提到的地点、场景、风景、人事物等等,比赛谁可以发现好玩儿的、我们去过的和喜欢的……然后一起猜电车穿过下一个隧道洞洞会去到哪里。宝贝迫不及待用手去抠隧道洞洞,还忍不住要偷看一眼。每一页两边都是全景式折页,打开都有惊奇的发现,合上以后又能看到山峦重叠,宝贝好喜欢的让我从前到后再从后到前的讲了好几遍。这本书可以倒着讲,从前往后讲是“从高山到大海”,从后往前讲是“从大海到高山”,全部场景设计太好了,无论怎么讲都是那么美好的感觉,我也好喜欢。

《巴巴爸爸系列》是在宝贝一岁半时候就入了,也是翻烂好几本的几套之一,曾经是宝贝睡觉都要抱着的最爱。家里书太多,好久没讲了,今天讲宝贝依然笑得前仰后合,各种扮演,最搞笑的是居然还要扮演“跳蚤”,那个活蹦乱跳啊,我简直服了,不过我也只好配合人家啦。

睡前推拿继续背诗,先复习了昨天的五首,都很熟练了。今天又加了7首,《相思》、《登鹳雀楼》、《赋得古原草送别》、《江雪》、《悯农》(一)、(二)、《咏鹅》,《相思》、《江雪》不太熟练,多练习了几遍。其他的都会吟唱,而且是自创的曲调。宝最自信的是《赋得古原草送别》,我只会背前四句,人家把后四句也背的滚瓜烂熟,于是我奥斯卡模式开启,请教,跟读,故意背错、忘掉、丢字……然后愉快的结束推拿和背诵,继续运用我推拿赋予的魔力,娃秒睡!

妈妈思考:

1.时间不是没有,娃也不是不乖,方法用对了,一切都对了!

2.全身心投入配合孩子,孩子急躁的时候我的情绪要平稳,给孩子一个信号就可以了。

3.套用爸爸的一句话:很多事,跟娃好好说,娃是很懂事的,能理解的,可以说通的。也就是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有爱发脾气的家长,孩子脾气也好不到哪儿去。

我是烨妈,一枚菜鸟妈妈,每天陪陪娃,浇浇花,看看书,喝喝茶,跟一帮爱学习的宝妈一起走在育儿路上,快乐学习,成长自己,轻松带娃。有兴趣的话,扫码加入我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烨煜生辉】亲子共读30天 2016.11.30 day01 打卡 之前参加过很多次类似的活动,都没能坚持下...
    烨妈阅读 309评论 0 0
  • 我爱你 这三个字真的有很大的魔力 是恋爱中两个人的专属 是耳畔厮磨的海誓山盟 既然在爱的日子里就该有爱的表达 我爱...
    颜薜蕊阅读 1,129评论 3 11
  • 文图By喜饼 这是去年十一月在泰山顶拍的寺庙一隅,当天下着雨,想着去劳累一下筋骨,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辞职和离京。 骄...
    喜饼阅读 225评论 0 1
  • 面试跟相亲,从本质上说,其实没什么差别。 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不合适,以及时机对不对的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
    金小姐在帝都阅读 521评论 0 0
  • 笺,相思绕指倚阑干。天欲曙,淡月共孤帆。 帆,一笛横江听杜鹃。潮声里,斜阳无数山。 山,千里磅礴拜马前。人不语,长...
    一杯寂寥阅读 31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