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解析一下颜色及配色

1、理解颜色,从三原色说起

因为人类是“三色感光体生物”,所以在人类眼中,颜色只有三个原色,原色的意思是基本色,不能再被分割的颜色。


三原色又有美术三原色和光三原色。对两者差别的理解需要一丢丢的想象力。把所有的颜料混合在一起,得到的肯定是黑色。对全部颜色进行一番研究,发现只需要三种颜色就够了,这三种颜色不仅混合一起能变成黑色,他们任意搭配又可以形成不同的色彩(包括光三原色),这三种颜色就是美术三原色。

而光的三原色也可以同样的方式来理解,把所有颜色的光混合在一起,得到的就是耀眼的白光。对全部色光进行一番研究,发现只需要三种色光就够了,这三种色光不仅混合一起能变成白光,他们任意搭配又可以形成不同的色光(包括美术三原色),这三种颜色就是光三原色。

关于颜色的解读,我需要借助photoshop来进行。色光的叠加和颜色的叠加落实到Photoshop上就是两种不同的模式,色光用的是变亮,颜色叠加我用的是正片叠底。

因为用颜色叠加的方式便于想象,后面我就以美术三原色作为我的基本色。以此角度来看的话,可以把正片叠底模式当做颜色的加法,而变亮则是减法,要注意这个减法并不是单纯的减法。两种不同颜色经过减法后,可得出两种颜色的共同色。

2、利用三原色,配出色环,理解更多颜色

介绍了一下两套三原色的基本情况之后,我接下来要说说十二色环的制作过程。

把三个基本色填好,等边三角的位置,黄、青、品红。接着就是一个混合的过程,青和黄之间有三个颜色要填。


用画笔画出,模式是正片叠底,中间的两个圆是100%流量,两边的两个圆是50%流量。100%流量你可以理解为全饱和的颜色,50%流量即添加了一半白色的颜色。


四个圆的三个叠加部分就是我们要填的三个色。

同样的方法可以把其他色环填满。

上文有说,美术三原色的叠加可以得出光三原色,图中中间两个圆的叠加部分就是光三原色了,即红、绿、蓝(RGB)。在十二色环里,两套三原色都在,有六个色都是三原色,我在环里加粗标注了。

3、颜色搭配常用技巧

十二色环配出来,对颜色的“加减法”也算是一种简单应用。之后就跟我一起看看配色,学习基本色彩的组合方式。

互补色

互补色是指色环直径两端的颜色,比如黄和蓝、绿和品红、红和青。举例的这三对都是三原色,他们的互补色叠加起来都是纯黑色,所以互补色有非常强烈的对比度。


间色互补色也能形成纯黑色,除了六个三原色之外,其他的都可以算作是间色,比如黄色相邻的两个间色,黄绿色和橙色,跟蓝色叠加起来同样也能形成纯黑色(#000000)。互补色能形成纯黑色的只有两套三原色,互补的间色(非三原色)叠加只是形成深色。


比如上图的青绿色和紫色,靛蓝和橙色。间色与间色的叠加并不能形成纯黑色,只是深色。具体的原因研究一下颜色的加法就可得知,最精妙的颜色运算法则就是颜色的代码,只是代码是给机器理解的,人很难理解。

相似色

相似色是指色环上相邻的三个颜色,十二色环只是分成了12个原色,所以色环的三个颜色跨度也算比较大,相邻三色的组成色彩也相对比较丰富。

原色与两个邻间色形成的色彩搭配是个不错的组合。


要留意的是,基本三原色是最基础的色,所以在它叠加邻色的时候,作为基本色是非常“弱势”的,因为被叠加的色已经包含了基本色,所以显示的都是被叠加色,比如上图的黄色。而光三原色则与之相反,表现得很“强势”,因为光三原色的形成本来就是100%流量混合的,包含了邻色。

三角色

三角色是指色环创建一个等边三角形来取出的一组颜色,比如光三原色,基本三原色,或者是下图的两组邻色。


三角色的混合色全部都是黑色。基本三原色在定义里就说了,而光三原色则任意两个色混合(正片叠底)都是纯黑色,三色混合没有疑问肯定是黑色。

颜色混合能形成黑色的,都会让作品的色彩丰富,三角色是不错的选择。

四方色和四方补色

四色混合,都是纯黑色,都会让作品的色彩丰富。四方色是在色轮上画一个正方形,取四个角的颜色。四方补色和四方色的差别在于四方补色采用的是一个矩形。


明暗度

十二色环的颜色加点黑色就是调暗,减点白色就是调亮,色环里的颜色饱和度都是最高的,一遍运用中这是很少出现的情况,所运用的颜色几乎都会有明暗度的变化。上面所说的配色都是颜色的搭配,在此之上加上一层明暗的搭配,这样色彩的变化就从二维画面过度到三维立体,更上一层楼。

冷暖色

冷暖色只是人类凭感觉的一个划分,大海是冷的,火是热的,在十二色环中,以靛蓝色代表冷,冷的程度向附近的颜色扩散,以橙色代表热,热的程度向附近的颜色扩散。而处于中间的绿色和品红色就单凭个人爱好来看了,有人说这是中性色,跟黑白灰一样,不冷不热,也有人说要看对比,如果是绿色跟橙色对比,那绿色无疑就是冷色。我觉得都无所谓,记住蓝冷橙热就可以了。

最后,研究了这么多,其实颜色搭配的核心还是自己的感觉,自己觉得好看,那就是好看,理论什么的都只是锦上添花。就如《未来简史》说的,目前是走人文主义的道,人文主义最重视的就是个人的感觉,艺术这种东西不再是上帝说了算,你自己觉得好看,那就是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