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阳春贵阳纪游

在4月初的一个傍晚,我突发奇想,去「撩」了L君。我问她:「你想不想要一次周末的飞机旅行呀?周五晚我们下班就直奔机场,到午夜时就已经在一座外省的城市里了,然后周六周日玩上一天半,周日夜晚再飞回来?」L君是比我更保守的,而且她总觉得这样安排,「机票的性价比不高」。L君是说,到外省的机票都比较贵,可是只玩一天半,不够本。于是我提议:「那我们就不以地点为导向嘛。我们搜特价的机票,哪里便宜就去哪里,反正,去到哪儿我们都能玩得起来的。」

虽L君觉得一个周末去一座城市旅行,不太过瘾。不过她还是欣然应允,并且很快开始兴奋起来了。毕竟,过去三年,我们都没有一起去过省外旅行,是时候呼吸一下不一样的空气了。

于是,结合了价格和起飞时间等因素,我们把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定在了贵州省贵阳市。

1.

「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

2023年4月7日,星期五,17:40,L君刚坐上我的车,就开始兴奋地念叨着这句广告语。这是央视常常播出的贵州旅游宣传广告的一句台词。在前往白云机场的路上,我问她:「贵州都有哪些景点?贵阳又都有哪些景点呢?」「贵州有黄果树瀑布。遵义也在贵州,那里有遵义会议旧址!贵州还有梵净山。除此之外……」L君努力地在她的记忆宫殿深处翻找,「除此之外……噢,我想不出更多了。至于贵阳,那我就更想不出来了呢!」

我并没有资格嘲笑L君,因为如果不做功课,我所想出来的景点也不比她多。贵州,确实是比较低调的一个省份。我做这次的旅行攻略时,找来了贵州的地图看。

贵州地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贵州的地形图,看上去很像大象的皮肤。隆起的山地是大象的表皮,而山地间的夹缝平地就是大象身上的皱褶。大象的皱褶有着宝贵的用处,贵州的平地也同样弥足珍贵。贵州是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

贵州省地形图

我读到过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说世界上「最圆的」国家是塞拉利昂。它的地图轮廓最接近一个圆,圆度为0.934,击败了第二名大洋洲岛国瑙鲁的0.923。据我目测,如若把我国省级行政区地图轮廓的圆度也统计一遍,贵州想必进得去前五名,可能仅次于海南、北京和浙江。

在这个挺圆的省份里,省会贵阳正好落在中心的位置上,居于圆心而辐射四围。这样看来,贵阳想必也是一座省会认同感和首位度很强的省会城市。这座城市,就是我们本次旅行的目的地。

在我做旅行攻略时,L君说,如果行程允许,她想看一下贵州的苗寨。贵州最有特色的西江千户苗寨,该寨依山而建,重连叠嶂,直指云天,蔚为壮观。若要观赏苗寨,这里属实是必去拜访的一站。可惜,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距离贵阳城区200公里,如果这次到了贵阳不打算租车,那么要成行可不太方便。L君也理解,像我们之前那种五天游的旅行,才能覆盖到旅行目的地周边的景区。像这样的周末游,我们最好就是只在一座城市之内活动。同样道理,贵州有名的景点,如遵义会议会址和梵净山,我们只能留待下次。我为这次的旅行选取的景点,基本都在贵阳城区或近郊。

一天半时间,我们自然无法融入或参透一座城市。但我们贪心,我们总想,哪怕是去领略一下一座城市的性情,去触碰一下她的薄衣袖角,去试探一下她的脾气,那都是令我们心满意足的。

好在,贵阳是温婉、娴静的。在凌晨0:44,飞机降落了。我们带着一份旅行攻略、一件行李和一份《广州日报》走出机场,走进了贵阳的夜。贵阳只比珠三角冷上4~5℃,见我俩都老实地穿上了薄外套,清冽的夜风并没有太为难我们。

从白云机场起飞,航班延误近一小时

在从龙洞堡机场进城的公路上,我们透过车窗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这座陌生的城市。路两侧的山很多,山坡上覆盖的植被类型和广东的相差不多,柏油公路的铺装质量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四车道的快速路仿佛把群山挤开,在山谷之间架桥,在山体里面凿隧,奋力延伸到了城区里。

不一会儿,车就到酒店了。在酒店楼下,我看见有一家酒吧。酒吧门口贴着张国荣的海报,写着「继续宠爱」4个字。他的纪念日刚过去没多久,我仿佛能想见,那晚这里人头攒动,在那一夜过后,这里又归于平静。我不禁莞尔,这里与大湾区隔着800多公里,其间群山万壑、层峦竦峙,但却丝毫没有阻止,那海湾的风吹到这里。而且,风,还在继续吹。这,也是贵阳的一处角落,带给我们的一抹温柔。

2.

■ 镇山村

由于前一晚到达得晚,L君监督我放完行李洗完澡就要入睡了。她还强调,以休息足够为主,星期六这天就算晚起点儿也没有问题。不过,她自己却很早就起床了。每当要出游,她总是特别兴奋。早8点不到,她就弹了起来,一边不厌其烦地叫醒我,一边自己洗漱完毕穿戴整齐,到沙发上等我了。

我们上午的第一站是镇山村,这里距离城区有40分钟车程。镇山村是一座以布依族为主的民族杂居的自然村寨,它坐落在一处半岛上,三面环水,进村的陆路几乎只有一条,坡大弯急。村寨犹如一处古堡,用城墙围了起来。在古代,这些都是好处,地势险要,利于抵抗外敌。进入现代,这些条件可能反而不利于这座村寨发展,不过也使得全村的建筑样貌都较好地保留了下来。

山村探幽

镇山村建于明代万历年间。40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向大自然取材,几乎所有的城墙、房屋、院坝和道路都是用石头砌成的,据说连村民的米缸、水缸、马槽还有神像都是用石头打造或雕砌而成的。因为整体依山而建,村中石梯、石坡众多,大小院落交错散布。

镇山村属于贵阳市的小众景点。我们来的路上,网约车司机热情地向我们推荐贵阳的景点,不过对于我们选定的这个目的地,他也坦言,作为贵阳本地人,他没去过,他也不知道。上午10点多的镇山村中,游客也不多,这里商业化的痕迹也不重。一位背着手散步的村民向我们介绍,可以沿着小路一直走,走到码头那里,有游船可以划,「码头边上还可以吃烧烤,不过现在还没开店。」

我们逛了半个多小时,才想起来,这是一座布依族为主的杂居村落。为什么我们差点忘记了呢?因为我们所见的村民,都不怎么穿着少数民族服饰。在回到村口时,我们才见到一位老妪,身着布依族特色的素色长衫,戴着一条黑色围裙,坐在石板凳上抽着旱烟,晒着太阳。老妪背后是一处空地,空地上有一对少年正围着一张乒乓球台对打。空地更远处是一处院落,一位大叔刚回家,他从停好的摩托车上下来,步入室内。大叔推门的动静令门楣前面挂着晾晒的一串玉米轻轻晃动着,很快复又静止。

镇山村,就像一幅画。我们步入画中,画中人有的与我们擦肩而过,有的在远处看了我们一眼,又融入画中去。那一刻,我们也在画中。

山水如画

■ 特色美食

结束在镇山村的参观后,我们返回市区,这时已是中午了。我们来到正新街、民生路和蔡家街一带,准备在这里搞定午餐。据说这里是贵阳美食街,是城中老饕们觅食的好去处。我们从正新街东边的路口进入的,一来就看见路边人行道上有许多人在排队,我们走到长长的队伍的前头,发现这是一处卖锅盔的小摊。排队的食客都是年轻人居多,大家都非常自觉。我和L君对锅盔的兴趣还不足以促使我们去排那么长的队伍,所以我们走开了。

在民生路,我们尝了一碗肠旺面。肠旺面是贵阳特色面食,顾名思义,就是一碗汤面,放上猪肥肠和猪血旺,再浇上红油,最后撒上一些脆哨。脆哨其实就是脆臊,是用肥瘦相间的猪肉制成的,一枚脆哨体积比黄豆略大。因为翻炸得很透彻,所以又香又脆。

我和L君端着一碗肠旺面在一张大桌子前坐下。对面一位本地食客正大快朵颐,他的面还剩半碗,正处在白热化阶段:他嗦了一大口面条,又夹起一大撮肠旺送进嘴里,等这一口下肚后,又麻利地搅了搅碗里剩下的面条和面料,把它们揉成一团后夹起,放入口中,接着端起碗,咕咚咕咚地了几口红油汤,最后,他用纸巾抹了抹嘴,满意地离开了。这一番麻溜直爽的操作把我和L君看呆了。尽管我们在旅行时,因为口味差异,我们对当地的食物并不具备完全的欣赏能力,但当地的市民对于他们的特色食品怀有一种习以为常的热爱,这是我们非常乐于看见的。

肠旺面倒也没有刁难我们两个广东胃。红油是偏温和的香辣, 吃下猪肥肠和猪血旺后也没有我们料想中的那么腻,脆哨确实是让人唇齿留香的美味。这家店只提供筷子,没有提供汤勺或调羹,我们就入乡随俗,像贵阳市民那样端起碗喝了几口红油和汤。

除了肠旺面,我们还尝了破酥包。破酥包惊艳我们的是它颇有层次感的酥香外皮,还有包子馅里放的一大把白糖。另外,包子档老板强大的心算能力也令我们印象深刻。整个档口只有老板一个人,他根据食客的要求从十来个蒸笼里取出包子装袋,然后迅速报出价钱,食客扫码付款,他接着又为下一个食客服务。排在我们面前的食客要了五花八门六七种馅料的包子,每种若干个,食客话音刚落,老板就报出价钱了。

遵义豆花面为我们本次午餐画上一个句点。豆腐和豆花是L君的心头好,我则非常喜欢吃面条,所以我们很想看看这两者的结合会是什么样子。一碟肉码先被端到我们面前,然后是一碗汤面,面条上放着一大块「豆花」。在广东的语境里,这块「豆花」被称作豆腐更为适宜,因为它是一整块成型的。我和L君看着其他食客操作,有样学样:先把豆腐搅碎,然后把一整碟肉码倒进面汤里,再将三者混匀。如此看来,称为「豆花面」也着实不为过,因为豆腐也不成型了。不过,这碗豆花面很辣,肉码是炒了辣椒的,非常辣。

3.

■ 贵阳城中

正新街中部,有一座正新综合市场。这座商场非常有趣:一大片室内商场,被分割成好几十个小摊档。每个摊档都是方形的,背靠两面成直角的大板墙,前方是两条成直角的玻璃商品柜,就这样围成一个四方形的狭窄空间,小巧玲珑。所售商品繁多,挂在板墙上,展示在橱柜中,琳琅满目,不一而足。老板坐在四方形中间,见到来客就奋力吆喝。更神奇的是,每家摊档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糖果、玩具、文具;二层也是一模一样的格局,只不过二层卖的都是日用品,二层更像是一个被化整为零的超市。

这座商场集结了这么多个体户,做的都是小本生意,而经营的商品又高度同质化。这让我和L君都不太理解,他们真的能盈利吗?这座商场令我们像是闯进了2000年,这里地砖样式老旧,墙面斑驳,半人高的玻璃柜还是用铝合金包边的过时款式,铝合金早就被经年累月的氧化变得发黑了。这里令我们想起在我们家乡城中心的那座百货大楼。时间仿佛在这里凝固。我对L君开玩笑说:「他们就是电商和义乌小商品厂家的顽固对手啊。」但很快,我就意识到不对,应该是十多年前,电商们成为他们的对手的。他们才是市场上原本的守擂者。不过,说不定,每位老板都已拥抱了新时代,每个摊档都有自己的电商渠道,每天老板们除了吆喝,更多地是用手机收订单,然后将货品打包发快递了呢。我希望是如此吧。

步出正新综合市场的大门,我们再次沐浴在2023年的阳光之下。

贵阳文昌阁,坐落在文昌北路和中山东路交界处,始建于明代。午餐后我们散步至此,不过这里没有对外开放。文昌阁紧邻着武胜门,登上这座城门可以望见文昌阁楼及其院落。城门下的一家杂货店门口,挂售着一批奇特的塑料制品——它们的主体像一把大簸箕,簸箕前端由延伸出一支把手,整体像一大把扇子。我和L君很好奇,这个疑惑在登上城门的过程中就被揭开了。正如我国古代的大多数城楼一样,武胜门的石梯一侧是一段斜坡,在古代用于把辎重放在车上沿着斜坡推上城楼。而今,长长的石坡变成了一道滑梯,那款「塑料簸箕」其实是一张坐垫。许多小孩子坐着这款坐垫,握住把手操控方向,从斜坡上一路滑下来,看得我和L君好不过瘾。我们这两个大朋友,对滑滑梯可是念念不忘,L君尤其心向往之。若是哪里有面向成人的巨型滑梯可供玩耍,我们一定买票前去体验一番。

城门两侧,那两条脱离了旧时军事运输用途的斜坡,成为两条最受欢迎的孩童滑梯,是整座城门最为光滑的表面。这是四五百年前,修建这座城门的工匠们万万没有想象到的吧。

沿着文昌阁一侧,狭窄的电台街向北走,不到5分钟就来到大觉精舍。这是清末实业家华之鸿的私家禅院。进入参观不需要门票,不过要出示身份证登记。门口的保安接过我的身份证,一字一字地抄写。这座庭院不大,不到10分钟就能看完。我们在贵阳的这两天,天公作美,阳光甚好。午后的阳光洒在庭院里的小树上,流出一抹通透清亮的春色。靠北边的厢房用作了陈列馆,一个小型的古钱币展览正在此展出。若有我爸一同出行,那么在大觉精舍的参观时间会翻倍,因为古泉收藏和鉴赏是我爸的专长。

庭院深深

距离大觉精舍半小时步程处,有一座阳明祠。不过我们要赶路前往贵州省博物馆了,此次阳明祠未能成行,略有遗憾。贵州作为省级建制的历史不过六百余年,始于明代永乐年间。在我国古代,从贵州走出来的最有名的人,可能要数张之洞;而在贵州生活过的最有名的人,应该就是王阳明了。当年,王阳明被贬贵州龙场驿,在贵州呆了三年,兴教讲学,潜心思考儒学哲理。正是在贵州,王阳明「大悟」,提出「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学说,这也是后世所称的「龙场悟道」。L君听我介绍完摇了摇头,在这方面,她与我一直意见相左。作为一位文科生,L君觉得,程朱陆王那批人的学说,对推动社会发展用途不大,反而成了封建时代的帮凶和古代中国发展的桎梏。L君崇尚的是关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要不然,如你所言,王守仁和他的学说很厉害,明朝国力也达到一定水准了,那『李约瑟难题』该怎么解释呢?」

下午3点钟,我们到达贵州省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有几个主题:多民族贵州的民俗和服饰、作为古生物出土地的贵州出土的各式化石,还有其他一两个临时主题展。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看展,对这片土地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L君总觉得不甚过瘾,似乎没有起落,没有高潮,就这么结束了。结合L君的性情,我很能理解。去年她独自到湖南旅行,湖南省博物院就是正中她下怀的博物馆,有「镇馆之宝」辛追夫人,放在参观路线的最后,把整个展览的氛围推向高潮。如浙博有《富春山居图》、鄂博有越王勾践剑、冀博有金缕玉衣,故宫博物院则除了故宫本身,还藏有《清明上河图》,但毕竟不是每座博物馆都能有类似的名声在外的镇馆之宝的。我认为,贵州省博已经很出色地把贵州的历史和文化向参观者展示了,它把能做的都做到最好了。

贵州省博物馆

■ 甲秀楼下

我们坐地铁回到酒店小作休憩。在路上,我们路过酒店附近一座贵州民族博物馆,博物馆前方立着一座硕大的毛泽东雕像。我们隔着一条马路望着毛主席的雕像,这条马路就叫做「遵义路」。遵义是一个对于毛主席和对于中国共产党都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我把写着「遵义路」的路牌和毛主席的身姿都拍进一张照片里。

遵义路上的毛主席像

在酒店房间,L君点了一份小吃。主体是土豆,在西南,土豆总是被称作「洋芋」。晚些时候,我们本打算去酒店附近的青云市集晚餐,这里是贵阳的夜市所在地。然而,此地人潮汹涌,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一片。市集整体是旧有街区改造升级而来的,有意注入了潮流元素,似乎处处在向网红风格看齐。如此一来,人气自是旺盛,但是在我们看来,似是少了些烟火气、少了特色。我们打道回府,继续在酒店房间里叫外卖吃。

这天夜晚,我们还漫步到贵阳的地标建筑——甲秀楼。我们下榻的酒店临着南明河,这是一条穿过贵阳城的河流。流经这一带的南明河地势较低,两侧都是斜坡,坡上楼宇高耸。我们沿着河岸边的道路走,仿佛身处一片河谷之中。我们出发时是薄暮,散步到楼下时,正好日落西山,华灯初上。我和L君都很喜欢这一路走来的景观。景观可以是活的,与同样变化着的光影联动着,随着观赏者步进的视角一同推移。

甲秀楼没有开放,只能在楼下的平台观望。对于这类「名楼」,L君反而兴致不大。她的理由也充分而客观——

全国有诸多『名楼』,但因循历史更迭,从始建之时保存至今的很少。现如今所见,多为近现代重建,观赏性仍在,但意义和韵味总归要打个折扣。再者,每座城市,无论大小,几乎都有类似的城楼或者楼阁,但名声在外的『名楼』就那么几座。岳阳楼有范仲淹加持,滕王阁有王勃名篇,黄鹤楼更有崔颢、李白和毛主席『题诗上头』,江河万古;而那些鲜有文人骚客光顾过的楼宇,或者有过诗文但影响力不够的,仿佛芸芸众生,只变成当地小范围的景点,这本身也不公平。

我想起在我家乡,也有一座城楼,矗立在老城区最繁华的十字路口中央。我们现在所见的楼阁,大多确实是重建的。不过,承载在部分名楼身上的篇章语句,其实是有共性的。从甲秀楼眺望四围,乡关已远,暮霭沉沉,同样「烟波江上使人愁」;在我们居住的城市的迎恩城楼下,看万家灯火,流光溢彩,我能懂前人为何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悟;回到家乡的进贤门城楼,忆往昔成长,少年心气,照样「心潮逐浪高」。景可不同,但情境相通。我想,这大概正是中国人才有的浪漫吧。

江上楼阁

4.

周末飞机旅行的一个短板很快凸现出来了,那便是到了周日,旅行的最后一天,要回程了,回程前安排去哪儿都显得捉襟见肘。去远了,怕赶飞机或赶火车的时间要错过。计划一直是赶不上变化的,我们的旅行计划一直在微调。周六夜晚,L君就知道我还在考虑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旅行攻略上还剩下一处景点青岩古镇,那是贵州省内保存得相当完好的明清古镇之一。L君提出,景点太远,来去周转耗时,而且总被时刻表赶着,游玩也不畅快,不如不去了,这样还可以睡晚一些,周日上午就在酒店周边的街道逛逛、走走,花一个上午去融入贵阳,也告别贵阳。

这天早上,我们在酒店用过早餐之后,散步到附近的邮局寄明信片。在酒店附近,我们发现一处景点——黔灵古寺。我们酒店房间的窗户对着另一个方向,能望见甲秀楼,但是看不见近处还有这座寺庙。寺庙门票2元一个人,据说以前只收现金,现在可以扫码移动支付了。黔灵寺居于城中,香火很旺,而寺内却非常清幽静谧。

旅程的最后一天,适当放空一下,不按照计划来,就在驻地周边放松休闲,也是非常美妙的。午后,我们前往贵阳北站,坐动车返回珠三角。

此次来贵阳,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贵阳号称「天无三日晴 」,真有「出太阳可贵」之义,可我们来的这个周末,连着两个晴天。贵阳气候宜人,独特的地势令其成为一处天然的空调,夏无酷暑,非常清凉舒爽。

贵阳的基础建设也很出色,公路和铁路穿山而过,地铁线网也初具规模,城区里地下人行横道随处可见。我和L君特别喜欢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地下人行横道里,这些过道不仅仅是过道,好些两旁都开了小店铺,楼梯口有小商贩摆摊,很有烟火气。贵阳有着一座省会城市该有的繁华,也有着可贵的从容缓慢的生活节奏。

同是「山城」,贵阳的名气自是没有重庆那般大。似乎相比较重庆,贵阳少了些许「魔幻色彩」。但这座西南山城有着另一番独特魅力。我们来的这两天没少打车出行,坐在车里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贵阳山地城市的个性——一言不合就要穿隧道;眼前的路不是向前伸展,而像是朝着天空竖直支起来的;山间的桥梁,像一把硕大的梳子,作为「梳齿」的桥墩在我们看不见的下方抵着山谷,撑起整座大桥……

我一直说,贵阳是温婉的。她不像我们去过的其它城市,蓉、渝热情大方、率真奔放,南京粉光若腻、雅致端庄,香港千娇百媚、光艳逼人,广州洗尽铅华、慧质兰心……而贵阳,真如吹面不寒的杨柳春风,令人惬意,又如她的简称「筑」一般神秘,留给我们无限遐想。

而今,这段贵阳之旅过去近一个月了,每当我和L君谈起,我们总觉得,那个周末,就像一个梦,一个遥远却又真切的梦。

再会,贵阳

2023年05月08日 写毕


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