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健康地胖,同时感到快乐

1. 我们的信念在不知不觉中被制约了

唐朝的女人以胖为美,所以那个年代的女人必须要丰满、丰腴才算是美人。而现在这个时代呢,中国社会是流行以瘦为美。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女人比较丰腴,她很有可能会被各种压力驱使着去减肥。

这些“胖而美”和“瘦而美”的观念和限制是从何而来呢?我们的观念和想法通常会被广告和文化价值观所影响。在各种无形的冲击当中,我们的信念就不知不觉中被制约了。

我们的信念就像过滤网一样,过滤出我们的思考。我们的思考过滤出我们的言语。我们的言语过滤出我们的行为,被显化出来。我们的行为过滤久了,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习惯坚持得久了,就会形成我们每个人的个人特质。当这个特质伴随我们很久,就是我们的一辈子人生的写照。

这并不是说商业广告或者文化价值观有对错之分,也不是说从众的心理是不可取的。而是在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下,我们比较随波逐流,不容易觉察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愿景是什么样子的。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真正重要的恰恰是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活出世俗所期待的样子

其实,你可以重新创造你自己的自我形象,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如果你认为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健康和精力充沛,那么就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奔着健康而生活。因此你不会那么在意身材的胖瘦和身体的曲线,不会让它们成为你实现健康的阻碍。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不是“太平公主”,是否翘臀蜂腰,你同样可以很快乐。你可以健康地瘦,而且感到快乐; 你同样也可以健康地胖,而且感到快乐。

2.  Where You Are - 你现在身处哪里?

关于健康的信念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参考的,然后引以为思考的呢?

1. 健康的身体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没有任何事情比健康更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真理永不过时。

2. 适量的运动是每日功课。如果我们腾不出时间去运动,那一定会腾出时间来生病。运动可以促进消化与排除身体毒素,这两项是健康的必要因素。

3. 生理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不代表实际的身体年龄,而我能够做出放慢身体老化节奏的选择。虽然对于我们身体变老这一个自然规律我们并没有选择,但我们的人生有很多信念是可以选择的,我们也可以选择放慢身体老化的节奏。

4. 我们期待可以营养和美味兼得。但在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饮食的首要重点是营养,其次才是美味。

5. 心理和心灵健康同样重要。情绪不健康会阻碍气血循环,身体也不容易好起来。

健康的生命首先取决于自己。的确有些人公务十分繁忙,再加上家庭各种琐碎的事情占据了大量时间。他们会说,我先把重心放在事业上,把事业打理好了,再安排时间去运动、去锻炼,把身体搞好。

然而是不是事业有起色之后你真的能腾出时间来运动了呢?也许你把事业扩大后会更加的繁忙,越来越没有空,而你的健康却随着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而日益衰退。你果真每天腾不出20分钟来维护自己的健康吗?无非就是在你内心深处,并没有将健康摆在一个最重要的位置。

3. Where To Go -你要去向哪里?

那么,你对健康的愿景是什么呢?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健康和身体状况呢?

首先,接纳自己身体的不完美

虽然我们的身体状况可以更好,但是它现在已经很美好了。即便你已经是顶级的专业健身教练,身体素质、体型、体脂率都相当好了,你始终都有进步的空间,能达到更完美的标准。更何况其他人呢?所以,我们首先要喜欢和自己的身体现状相处,它一直这样存在着,陪伴着我们这么多年。我的身体不完美,但它很好。

其次,知道自己健康的目的地在哪里。

如果我们不知道现在身处何方,那我们怎么知道如何前往我们的目的地呢?就好比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旅游,我们手中有一个地图,我们知道目的地在哪里。但是假如我们不知道出发的地点,那怎样找到一个路线到达那个终点呢?

想象一下,一年或两年之后你真正想要的健康状况是怎么样?你想要的精力状态是什么样的?你有没有热爱并且坚持做的运动?是不是请了一位健身教练专业指导?有没有持续学习健康知识?

为什么我们对健康一定要有个清晰的愿景呢?就像我之前的一篇文章《让你无法活出顺流人生的一个最大阻碍》所说的,离开良好、坚实的蓝图,楼房是无法很好地建造起来的。同理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人生蓝图也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有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没有蓝图的我们,或许可能做好一个鸟巢,却绝不可能建好一栋摩天大厦。我们,打算终其一生去建好一个鸟巢还是大厦,选择权在我们自己。以下是星洆老师愿景的参考:

愿景1,我持续拥有运动的好习惯,维持合适的体脂率。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也能正常运作。

愿景2,我负责任的持续了解身心健康的相关知识,并持续运用到自己的身上。

愿景3,我保持觉知,聆听自己的身体语言,感应自己身体要传递给我的讯息。

愿景4,我要持续维持现在的身形并持续改进,坚持每天走路5000步。保持每天精力充沛。

4. WHY- 为什么去那里?

强力的理由和动机是你实践健康好身材的不二法门。有了愿景的同时,你还需要知道为什么要到达设定的目的地。目的的强弱,决定你的行动效率高低。

想想看,身体不健康有没有可能影响到你的财务状况?有没有可能影响到你的事业呢?当你生病、住院、打吊瓶的时候,你的工作会不会受影响啊?显而易见的吧。身体不健康,有没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情绪?有没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品质?有没有可能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呢?都有可能。

在过去,我们可能是无意识地知道健康是重要的事情。但我们没有有意识的想这个why, 到底为什么我们要健康,所以我们只是停留在“知道”,没有做到,只是重复过去的人生。所以我们是时候要想一想为什么我们要健康,为什么健康跟我们的愿景息息相关,健康对我们人生的其他领域有什么影响,影响在哪里等等。

比如我报名了一些网络课程,想要学习并运用它们帮助事业成长。当身体不健康的时候,就会影响我的思考。无法全方位思考的时候,我就不能有效率地学习。影响我的学习效果的时候,我自然就达不成我学习上的目标。而当我身体健康的时候,就更能够妥善的全方位思考,我能头脑清晰地学习、分析以及运用,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当身体不健康的时候,通常会直接影响到我的情绪,因为很多想做的事情做不了。身体的不健康同时会影响睡眠。休息不好,自然会积累一些焦虑感。我们的情绪通常是身体的一些反应,因此要认真地体验这个情绪带给我们的暗示。

当身体不健康的时候,我的脾气通常比较容易暴躁。因为自己不舒服,对他人的容忍度自然降低,所以对家人、对朋友、对身边的人也不那么耐烦。所以不健康的身体状况不仅让自己感觉不舒服,也对人际关系有很大的伤害。

当身体不健康的时候,我不能像平时一样正常的去享受生活。很多食品需要忌口,原定的旅行计划也许要被取消,这样会很大的程度上影响我的生活品质。

当身体不健康的时候,我需要借助一些医学的手段来帮助自己恢复,这对财富自然也会影响。除了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是工作效率低下,产出低下之外,还需要花费金钱在看病、吃药、严重的话住院这些上面,不一而足。

每个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当家人生病的时候,对自己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一方面无法不担心他是否好转,另一方面病人也需要一些额外的照顾。所以当身体不健康的时候,对家人,父母,伴侣,儿女都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身体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身体状况不好,对心灵,对性格,对家人,家庭,亲密关系,对财富,事业,物质生活,生活品质等诸多方面,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5. How - 如何去那里?

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为什么去那里之后,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去的问题了。

我们可以实行以下几个方法来达成愿景:

1. 创造属于你的饮食计划。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方式,争取在健康和美味找到平衡。食物要多样、饥饱要适当、油脂要适量、粗细要搭配、食盐要限量、甜食要少吃、饮酒要节制、三餐要合理。

2. 创造属于你的运动计划。每天规定一个时间做运动。时间到了,闹钟就提醒你该做运动了。有可能的话将每天的运动情况拍照或记录下来。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记录变化,察觉感受,不断改进。你得看到自己的进步,因为进步就是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

3. 有意识地学习身心健康知识。现在资讯十分发达,我们可以通过上网自主学习,我们也可以找营养专家、心理咨询师专业指导。

4. 建立和维护温暖、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社会联结让我们更快乐,更健康。良好的关系不仅能保护我们的身体,也能保护我们的大脑。

健康不是一切,没有健康没有一切。

尽管你要为了事业而打拼,要为了家人而奋斗,但你绝不能忽略自己的健康。任何时候都要善待自己,爱惜自己。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健全的身心。因为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比我们的身心健康更珍贵!

为了你和家人的幸福,请你谨慎选择自己最想要的健康信念。只有拥有革命的本钱,我们才能在一场又一场的人生之战中取得胜利。

你有一万种功能,你可以征服世界,甚至改变人种,你没有健康,只能是空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