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里的母亲:劳动节里的劳动者

    一

    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回岳母家,目的是把我们的宝贝女儿送到岳母家住一晚,好让我们小两口明天去爬山甩掉“小包袱”。一到岳母家门口,岳母就高兴地迎了出来,宝贝女儿也迅速窜入岳母怀中,两人甚是高兴,如同我们每次回岳母家一样的表现。站在旁边的我,内心也是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和感动。

尽管见到外孙女异常得高兴,但是岳母还是和往常一样,赶快询问我们小两口吃什么,说着就要进厨房去做。我媳妇赶紧拦住,说等会再说,我也随声附和着。随后,我们一家几口人就坐在院子里闲聊。我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聊着聊着,小姨子突然说到:“姐,明天妈都是因为你而挣不了钱了呢”。我媳妇问到:“妈,挣什么钱”。岳母怀抱着宝贝女儿,有点嗔怪地讲:“本打算明天早上去给别人家拔燕麦的,一个小时七块钱呢。这不,你们明天出去玩,让我带娃,所以就去不了”。我媳妇接着讲:“才七块钱,把人都能热死,干一早上还不够我买半个西瓜钱呢”。听着这话,岳母似乎有点生气,就顺口说到:“你这败家孩子,整天就知道花钱,一点也不知道节约”。

听到这里,我的心里一阵酸楚,因为岳母的言行让我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们的话、想法和对子女的付出是何其地相似。作为儿子,我已经习惯了母亲的操劳,认为她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了,我想对于农村里的母亲来讲,明天和其他的任何一天都是一样的,该干活就干活,该做饭就做饭,似乎劳动节与她们没有任何关系。反而,很多农村母亲在这一天还要多加一项任务,就是照看孙辈们,类似我们家的情况一样。

    二

    母爱如山。农村里的母亲生活简单、朴素,不过,她们对子女的关爱却是和所有的母亲是一样的。我的妈妈是一位地道的农民,我从小受到她的养育和关爱,对于农村里母亲的生活更是耳濡目染,因此,我对她们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有感恩,也有怜惜。从小到大,我看到妈妈每天早起去地里干活,回来后还要做饭、照顾爷爷奶奶;晚上还要缝补衣服等等,总之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每到农忙时节,母亲和父亲一样要顶着毒太阳在地里干活,那种苦和痛,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根本就无法承受。其实直到今天,也会有很多像我岳母一样的农村的母亲,还在为一小时几块钱去干类似钻甜瓜棚的活。在甜瓜大棚里,氧气稀缺,到早上10点左右就出奇得热,人在里面非常难受,就像窒息一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不过,即使是为了七块钱,很多农村的母亲也会一往无前地去干。在闲聊中,她们经常会顺口说一句话:“都是为了娃们呢”。

    三

    像许多节日一样,在五一节,农村里的母亲会因为孙辈们的到来显得异常高兴,就像我的岳母一样。她们或许根本不会去想自己每天的劳累与苦楚。在她们心里,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什么痛苦,只要能换来自己子女的高兴,她们做什么、吃什么苦都乐意。农村里的母亲,我关注她们,不是因为她们有什么巨大的贡献和影响力,恰恰是因为她们的平凡和质朴。我是农民的儿子,很多人也都是农民的子女,这些人(包括我)都是在农村母亲质朴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母亲教我们懂得“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做人要本分诚实、工作要认真踏实”等等最直接的生活准则。她们不仅是家庭里的劳动者,更是社会土地里的辛勤劳动者。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当然也是农村里的母亲的节日,除了真诚祝福母亲们能够享受这欢乐的一天之外,作为子女,我们更应该不要再让母亲成为劳动节里的劳动者,尽可能地用多样的方式“陪伴”母亲,或许这样才会真正慰藉母亲们的内心,家庭的温情也才会越来越浓。

写于2016年4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很喜欢冬天 虽然也是枯藤老树昏鸦的景象 那些没有一片叶子的树躯干 却让我想到了苍劲有力和老练 小时候我很喜...
    千梦冰雁阅读 226评论 2 6
  • 大约是在九月底的时候吧,一时兴起地购买了好报的会员资格。关注好报有一段时间了,最初是被画画群和写作群所吸引,后来慢...
    晴天娘阅读 369评论 0 0
  • 昨晚同学小聚,所以晚上九点多才接上妞,妞兴奋的告诉我数学真是一百分呢。我表达了充分信赖她的能力,同时也向她表示...
    微尘ht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