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今天想给大家推荐的这一本书,是由著名流行理论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引爆点:如何引发流行?》。

格拉德威尔通过本书阐述了他的流行理论,即流行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它的奥秘所在。在这本书中它一点一点的在我们眼前揭开这个世界的奥秘。

本文通过《引爆点》中的三个法则: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和环境威力法则,来简单的阐述如何让事物流行起来。

一、什么是引爆点

在引爆点之前,流行的事物貌似默默无闻,但是在某一瞬间突然全面爆发。这一极具戏剧性的瞬间就叫做引爆点

俗话常说量变引起质变,引爆点就是质变的转折关键点。

在100摄氏度之前的任何一个温度,水都不会沸腾,但是到了100摄氏度水立马就沸腾了。100摄氏度就是引爆点。

同理,冰与水的转换,水与水气的转换,都有一个临界点,也就是引爆点。

二、流行三法则

1.个别人物法则。

这一法则的定义是,引起流行的往往是一小部分人,或者是群体当中的某个人。

著名的28理论说,20%的人掌握着80%的资源。我们的生活当中,总有一些人很特别,他们能够引起流行,将自己所喜欢的事物大面积地推荐给别人。

在引发流行的过程当中,有三个人物非常重要。

第一个特别人物是联系员。他们的重要作用是把我们引入特定的社交圈子,是我们生活中非常依赖的人。他们好像无所不能,能够把全世界的人联系在一起。

仔细想一想你的生活当中是否有这样一类人呢?能够快速帮你解决一些问题,总能够找到便宜又好用的设备,总能够和其他人打成一片。

第二个特别人物是内行。内行就是专家,他们有主动散布消息的愿望,并且十分相信自己所推荐的事物。

第三个特别人物是推销员。推销员的神奇之处是他有超强的感染力,能够让你相信他的所言所做,都是正确的,值得学习的。他不仅能够通过语言表达,甚至能够通过肢体动作来暗示你。

注意我们生活当中的这三种人,他们往往是引起流行的关键人物。

2.附着力因素法则

引起流行的的因素不仅仅在于人,我们还需要考虑到,被流行的观念或者消息的本身是否具有价值。

有价值的信息和观念,可以简单的改变包装形式,让其以一种更容易被观察到的方式展现于人前。

3.环境威力法则

环境多多少少会对一个人的性格想法观念造成影响,人的性格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

环境威力法则认为,引发人的不良行为的因素往往是一些我们忽视掉的,非常简单,微不足道的日常生活中秩序紊乱的信号。

比如,平时爱整洁的你,在脏乱的街道上乱扔垃圾的可能性要比在干净的街道上大得多,而且内心更容易接受。这就是环境改变一个人的行为的简单例子。

环境威力法则还认为,群体的规模大于150,将引起秩序紊乱,人与人之间会变得冷漠。一个群体的人数小于150,这个群体将更加和谐有秩序有一套完整的机制

三、两条经验

1.为了引发流行,你要把有限资源集中到最关键的方面。比如关键的人物,提升被流行物的价值,以及适当改变环境。

2.世界不是直觉的世界。在发起流行之前,我们一定要相信:制造变化是可能的,人们能够在一定的力量驱使下,骤然改变自己的行为和观念。这是引起剧变的前提。

总结一下,本书主要通过三条法则,来阐述流行的奥秘。同样的只要我们善于去发掘生活当中的关键人物,提升观念与消息的内在价值,适当改变包装形式,再适当改变一下环境,是可以引起骤变的,那么也是可以引起流行的。就像给了你一个支点,而你通过这个支点,撬动了整个地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