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有点甜

这书有点甜

——读孟庆果散文集《有些微小 有些暖心》

文/李延军


受聚敏老师和冬红主席所邀,近日拜读了孟庆果老师的散文集《有些微小 有些暖心》。正如该书书名所示,全书文章主题均“有些微小,有些暖心”。微小暂且不论,暖心的确名副其实,这是我读后的第一感觉。不仅书名暖心,其中的文章更是暖得沁人心脾,几乎篇篇如此。阅读当中不时会有一股股融融暖意袭来,犹如儿时眼馋的那些色彩斑斓的甜点,甘之若饴,别有一番美风雅韵,久久徘徊唇齿之间,挥之不去。只能用“甜美”二字来表达我品读的感受!甜如诗,美如画,美轮美奂,这是一部堪比教科书式的情感散文集。



首先甜如诗。这并不突兀,庆果老师原本就是写诗的,写诗的人文笔优美,感情细腻,意象跌出,意蕴悠远。该书的每一篇散文犹如一篇篇放大扩写的抒情诗,写景状物,语言唯美,比喻拟人,手法娴熟,娓娓道来,意境婉约,如诗如画,美篇美句俯首即是,应该是其诗风的延续与扩展。随便一翻,就能读到这些如诗般的语言:“北风一吹,天就冷了,整个世界都变得慵懒和傲慢起来。”“一碗清汤馄饨下肚,如同在雨后的树林里,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在繁华的都市,奏起舒缓的乐曲;在盛宴过后,一杯清凉淡薄的温茶。”……

读这样的句子,宛如读一篇篇唯美抒情的诗歌,幽静舒缓,润人心肺,瞬间就会使人安静下来,随着作者的情感起伏,或忧伤,或感叹,或沉思,或回味,不知不觉就融进作者营造的意象意境当中,沉迷忘返。令人油然想到舒婷的《致橡树》,李清照笔下“绿肥红瘦”的“卷帘人”,戴望舒《雨巷》中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应该感谢诗歌,为庆果老师的美文插上了唯美的艺术翅膀,在如诗的天空眨着星星般清澈眼睛,令我们浑浊麻木的心灵,瞬间豁然开朗起来。

其次美如画。庆果老师如诗般的唯美语言,犹如一位技法娴熟的国画大师,将名不经传的庸常生活场景,信手拈来,就能勾勒成了一幅幅浓淡相宜的雅致丹青。这画无论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均与其如诗般的语言相协调,与其勾勒的雅致生活场景相匹配,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幅幅意境悠远的小桥流水风情图。令人驻足凝视,啧啧称赞。犹如苏子写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画中有景有人,有人情世故,有人生感悟,有哲理沉思,更有作者自己特立独行的人格魅力。就我拙眼所见,这画里既有春日的惬意、夏日的火热、冷秋的惆怅与茶香、冬日的慵懒与感伤等四季轮回的风霜雪雨,也有馄饨的甘醇滋养、豆腐的前世今生、疙瘩汤的悠长韵味、饺子里的成长故事等漫不经心吃出来的哲理遐思,还有我们熟视无睹的拜年欢愉、停电之夜的浪漫、雾中行走的其乐融融、池塘赏荷的雅致、看四月花开的婀娜娇羞等庸常生活小资小情,以及在背影里站成你想见的样子、又见那双眼睛时的成熟与洒脱、织在毛线里的悠悠深情、作为一个老师的自我明志等唯美精致的自我形象素描。这一幅幅浓淡相宜的画面背后,使我们读出了一位如花开在彼岸的精致作者。

这位作者精致之处,在于有想法、有智慧,刷刷点点,就为我们生活点亮了一盏盏灯,照亮我们脚下踟躇前行的路;这位作者的步履轻盈,如风拂三春杨柳,无论走到那里,那里都会飘起一路花香,让我们迷醉其间;这位作者有情调,信手剪下一片思绪,就能编织出一段相思,剪裁拼接成你我青春萌动的青涩模样。这样的作者本身就是一首诗,一幅画,犹如从优雅婉约的唐诗宋词中走来,亦如从山野丛林的溪边浣纱归来,一袭素裙,目光幽深,宁静致远,意蕴悠长,与我们相约在每一个花开的季节,相逢于人生的每一个十字路口,同我们低吟浅唱,同吟共哦,成为我们一路心有灵犀的伴侣知音。

这才是该书精心打磨的一幅幅水墨丹青中的真正主人。这主人在那些庸常的日子里品茶,饮酒,喝咖啡,谈读书,打手机,过端午,信缘分,有时在空山新雨后,看栾树清欢,木槿花开,闻四月槐花香;有时在山中踏雪,林中漫步,徜徉于款款夏日溪边,频频顾影自怜,一会儿把自己装扮成“眉扫春山,眸横秋水,含愁含恨”的捧心西子,一会儿把自己想象成“欲泣欲啼”剪发的杨妃,抑或是那个“琵琶声不响”未出塞的明妃,甚至是“胡笳调若成”不想和番的蔡女。尽情发挥我们各人无尽的艺术想象吧,你会发现,无论何时何地捧起这本书,都会从一幅幅水墨画中读出作者风韵雅致的不同侧面倩影。这倩影风韵“便是丹青画不真!”对我更是似曾相识,却词不达意,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绞尽脑汁,也未能完全表达作者为我们营造的各种美妙意境。

在这幅幅雨过风轻的美妙意境中,作者一路走来,走过色秋,走过榆林,访小五金莲,登白石山,到麻城看杜鹃,迎来一路风花雪月,收获一路优雅惬意,而她自己却说红尘有你,静等花开,别跟我谈远方,我恋的并不是你,人生若只如初见,朋友聚散有缘……一幅幅洒脱不羁的优雅身姿,时不时在我眼前翩跹掠过。

这就是能把每一个庸常日子都过成诗的庆果老师!感谢庆果老师的生花妙笔,犹如马良手中的那支神笔,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人间烟火的风流雅致,让我们那些慵懒的日子长出了日月虹霓,烂漫山花,让我们的生活从此有了诗和远方,令我们不庸俗,不苟且,岁月静好,诗情画意面对生活中的一切纷扰烦恼。



再说微小,在我眼里这些文章主旨确实有些微小。庆果老师既然将其作为书名,想必就不忌讳微小,且以微小果敢示人,要的就是一种堂堂正正的人之微小。全书不谈军国大事,只谈生活的细枝末梢,没有忧国忧民,只说岁月静好,读不到泱泱天下大势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读不到滚滚历史长河中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读不到气壮山河中的大江东去,惊涛拍岸,读不到滔滔浊世“庖有肥肉,厩有肥马”与“民有饥色,野有饿莩”的刺目世像,更读不到“哀民生之多艰”屈子式的“掩涕太息”!

对我而言,未免有一丝怅然若失。作为整日沉迷于史书黄卷又在社会底层摸打滚爬的我,其实更乐于见到的并非“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田园牧歌,也非“迎风桃李颜难驻,耐雪松篁味转长”式的隐士闲咏,而是目光所及之处无所不在的焦虑,不绝于耳的唉声,挥之不去的尘霾,无所顾忌的任性,滚滚红尘的喧嚣。身处这样熙攘闾巷市井当中,要保持庆果老师这种宁静与优雅的定力,而且还要宁静优雅出一种诗情画意的美来,我只能望庆果老师的项背而叹了!

我们微小并不卑鄙,虽不能像辛弃疾那样“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也不能如苏东坡那样“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但我们总可以在“断鸿声里”的自家屋檐下的“落日楼头”,暗自“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发些许疼痛的微弱呻吟;虽不敢狗续貂尾,像魏晋名士那样“纵酒狂歌,散发山阿,白眼向权贵,折齿为美人”,也不至于去贩卖那些自我遮蔽伤痛的心灵鸡汤,进行自我精神麻醉。

面对漫天的雾霾,有人激情爆棚地对我们说:“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能凭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我们尽管卑微,尽管渺小,但作为一个写作者,我还是不喜欢强作欢颜,去凑这种热闹,帮人家煮诸如此类的鸡汤。尽管我们有时候也吃鸡。

这是我读庆果老师美文之余忽然引发的一点儿题外话,绝无强加于人之意。正如苏东坡与柳三变的作品,“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而“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豪放的归豪放,婉约的归婉约,乃各类风格作品之应有之义。

就庆果老师美文而言,无论我如何置喙,依然不失其独到的甜美之韵,仅此足矣!如此与庆果老师及诸君共勉,不知然否?

2018年6月7日星期四于邯郸鸡毛山


邢台《牛城晚报》2018年7月2日相关报道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入大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鄹人之子知礼乎?入大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也?” 翻译孔子去太庙,见到什么...
    下岗奶爸阅读 551评论 0 1
  • DataFrame是在Spark 1.3中正式引入的一种以RDD为基础的不可变的分布式数据集,类似于传统数据库的二...
    Daisy丶阅读 18,433评论 0 10
  • 和密友相聚,高中大学一路走来,而小城又太小,彼此的圈子重叠最后竟然能把大半个学生生涯相互汇合,最后成了清晰的成长足...
    公子七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