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2018-01-10)

把话说到心窝里②

引  子

             >>>

            家常话,小心说!



家常话,小心说!

你有没有见过人脸红?

如果脸红的是个孩子,你一定觉得“天真可爱”。

如果脸红的是个大人,你八成觉得“尴尬得要死。”

如果那脸红的是你——

别人一句话还没说完,你身体里已经产生化学变化,脸一下子红了,要挡也挡不住,要躲也躲不掉,硬是让说话的人,甚至四周的朋友全看见,那脸红可就严重了。

你可能记住一生,也可能记他一辈子。为什么?因为他当着别人的面,伤了你!

偏偏这世上就有那么多人,不会说话。“话不投机半句多”,他才说半句,就让你恨一辈子。

说几个我亲眼见到的例子。

有一天我在候机室等飞机。

因为是国内航线,同一个登机门,供好几架不同的班机使用,门外也就等了一堆人。

“xxx班机,拿红色登记证的请登机。”航空公司的一位小姐对着人群喊。立刻就有好多人拥向登机门。

“你不是这一班的!”小姐突然对其中一个中年女乘客说:“我说持有红色登机证的登机 ,你的是蓝色,你不认识红色吗?”

当着上百个乘客的面,那女乘客的脸一下子红了,突然转身,冲进洗手间........



一位多时不见的朋友请我吃饭。

餐厅领班等我们点菜,朋友指着菜单说:

“这里我常来,听我的,准没错,你可以点这个和这个......."

她的话才说一半,领班笑了:”您不用教刘先生了,他比你更常来。“

我这朋友的脸立刻红了,而且红到脖子,红到耳根,然后,变得铁青。



听一位学者的演讲会,会后还有摸彩。

演讲很成功,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主持人抱着摸彩箱上台,对大家一笑:

“终于开始摸彩了,相信大家一定等急了。”

坐在台上的主讲者立刻脸红了。台下先有些人笑,接着有人开汽水,那主持人的脸也红了,只见台上两个“红人”,面对台下上千位观众,场内突然变得鸦雀无声.......



一群人正聊天,有位男士一边掏口袋,一边站起身:“对不起,我要出去一下。”

“出去干什么啊?”有人说,“一定是出去抽烟,没关系啦!我们不在乎,你可以在里面抽。”

“不!”那起身的男士说,“我最讲抽烟公德了,我抽烟,绝对躲在室外,冬天也一样。”

“得了吧!”突然有人说话,是他太太,“年轻时候,天天坐在床上抽。”

那丈夫怔了一下,脸接着红了,没吭气,匆匆忙忙地往门外走去。

这些画面总在我的眼前浮起、我常想,说话真不容易,因为令人脸红的不是那句话,而是由于那句话产生的联想。所以说话的人必须像下棋一样,一边看眼前的对象,一边往远处设想,才能不让人多心。

我也常想,机场的那位女士、请我吃饭的那位朋友、演讲的学者和自认有抽烟公德的丈夫,他们不但当着人脸红,而且必定把这件事记一辈子。

因为那些话是当着人给他难堪,令他下不了台。

虽然是“无心之言”。


这本《把话说到心窝里②》谈到的多半就是“无心之言”,在平常言谈中,最容易犯的错误。

年过半百,看了多少朋友,结婚,离婚,又结婚。有时候把那一对怨偶找来调解,听他们的说话方式,却发现劝已经没有用。

也有多少父母,把孩子带来,谈他们的冲突,但是看那父母的眼神,听他们的说话方式,就知道冲突必定难免。

可悲的是,没有人会承认他们正在犯错,没有人知道,他们正在日常言谈中,伤害了别人,尤其是伤害了他最亲近的人。

这本书,很平凡、很生活,很可能有你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但是请静下心来,听我说——

家常话,小心说!




第一章

餐桌上翻脸

既然狗子为你叼来了报纸,

就理当得到摸摸头的奖励。


“天哪!怎么这么久才出来?”圆圆刚走出门,小郑就喊。

“飞机误点,你不知道吗?”

“我不知道,我已经等了两个半钟头了。”

“我不是叫你先打电话问航空公司吗?”

“哎呀!早点到也好嘛!免得你出来看不到我,会生气。”小郑把语气放缓。

“那你干吗怨等久了呢?可不是我要你等的。”

两个人没再多说,车子开上高速公路,突然下起倾盆大雨。

“幸亏买了这辆好车,要是以前那老爷车,真不知道怎么开。”小郑瞄着前面模模糊糊的景物,把雨刷调快一点,“我就知道你会常出差,总得接送你,所以买这辆......"

话还没说完,圆圆已经喊了:

”你得了吧!你一共开车接送过我几次?你是为自己拉风,少算到我头上。“

才见面,气压就降到了谷底,小郑不吭气了,心里在算一共接送过老婆几次,果然没几次,但是灵光一闪:

”可是,可是我接送孩子啊!你不在的这段时间,都是我接送......"

又没说完,就被圆圆打断:

“喂!孩子不是你的啊?什么我的我的,我问你,孩子怎么姓郑啊?”

小郑又不吭气了,车进市区。

“不早了,你直接把我送去公司好了,”圆圆说,“今天还有的忙呢!"

”你不回来吃晚饭?“

“难说,你带孩子先在外面吃好了!”圆圆下车,又回头指指行李箱,“噢!对了,我箱子里有一包天津蜜枣,新鲜的,临走朋友给的,你和孩子尝尝,应该不错。”

小郑带孩子吃完晚饭回来,就把蜜枣洗好,放在盘子里,叫孩子先吃。

“一共才五个,你吃两个,给爸爸妈妈留三个。”小郑交代。

就见孩子挑了两个最红最大的吃了,正吃呢,圆圆回来了,一脸倦容,居然还没吃饭。

“我就猜到你没吃,”小郑把一个餐盒往圆圆前面一摊,“我刚才特别为你带了一份,菜比我们吃的还好。”

"谢啦!“圆圆打开餐盒,开始吃。小郑则坐在旁边看,正不知说什么好,看见盘子里的三个枣子,伸手过去拿了一个,正要咬,又放回去,换了个小的回来。

枣子小,没两口就吃完了,小郑还拿着枣核,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啃,再把剩下的两个枣子推到圆圆面前:

”一共只有五个,孩子挑了两个最大的吃了,我只吃了一个最小的,你劳苦功高,剩下两个给你。“

“你不要说了好不好?”没想到圆圆把盘子又推了回来,“你刚才挑的小的,我早看到了,你的好意,我心领了,统统给你吃,我不吃!”

“哎!小郑抬起头来,”你是怎么搞的,怎么我好心没好报了呢?“

回头看孩子,”娃娃,你说,妈妈是不是没良心?爸爸照顾你,接妈妈飞机,为妈妈买便当,给她留大的枣子哦,她对爸爸态度还那么坏。娃娃,你评评理!“

才五岁大的孩子,看看爸爸又看看妈妈。好像见到两座活火山,突然哇的一声,哭了!

有话好说

好!娃娃哭了,她不能评理,请你评评理。

圆圆是不是没良心?

小郑确实为家做了不少事,圆圆明明应该感激,为什么态度反而不好呢?

换做你是圆圆,你是不是会对丈夫在机场等了那么久,买新车接送,照顾孩子,多买一份便当,把好的枣子留给你,而一一感谢,甚至感动得流泪?

如果你是新婚,大概会。

但是如果你们相处久了,婚姻关系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相互的义务,那反应可能就不同了。

今天为什么有那样的结果?可能两个人感情本来就不怎么样,也可能圆圆 旅途劳顿,公务缠身,情绪不好。

但更大的可能是——

两个人都不会说话啊!

你何必说呢?

”你做就好了,何必说呢?”

这是许多夫妻吵架时说的,如果下面还有话,则可能是:你做,不用说,我自己会看到。今天你说出来,要我领你的情,对不起!我不领!“

人都有这个心理,就是不愿意领你的情。因为欠钱能还,钱有一定的数目,是多少就是多少,情确实抽象的,欠了,不知怎么还。

问题是,许多人都有”要别人领他的情“的毛病。只要他做了,他就不能不说,他唯恐别人不知道他做了,而且愈是平常做得少的人,愈有这个毛病。

这道理很简单——

今天我好不容易做了一点事,显示我不是废物,没有尸位素餐,我怎能不大大宣扬一番呢?

于是你很可能听见家里平常最不动手的某人对你说:

”哎呀!今天垃圾车来,你不在,我赶死了,那垃圾真臭,还直滴水,害我趴在地上擦了半天。“

如果你听了不高兴,心想:”好不容易动一下手,何必吹呢?“而回他一句:“那你就不要倒嘛!多放一天有什么关系?”

他听到,很可能马上就跟你不高兴,因为他要你领他的情,你偏偏不领这情。

你少“现”了!

在办公室里,这情形也非常普遍,某人因为打翻削铅笔机,弄了一地木屑,不得不打扫,于是顺便也把四周扫一下。

然后开始说,这地上多脏,他看不惯,所以很辛苦地扫了一番,甚至因此闪了腰。

你看在眼里,心想:“得了吧!别邀功!”然后回他一句:“你扫你那边就好了,我没觉得需要扫,而且下班之后,清洁工会来扫。”

他是好心没好报,也可能因此不高兴。

少往人身上推

你信不信,我有个学生,她母亲得了乳癌,总是对我那学生说:“妈妈都是为了你,才硬撑着不死。”

那学生本来就叛逆,听一次、两次、三次,有一天不耐烦了,居然回她娘:

“你要死就死好了!不要说活着都是为了我。”

我之所以知道这事,是因为学生对我来说,她知道自己大逆不道,说了伤母亲的话,可是她也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不喜欢她把什么事情都往我身上推。”

不吹牛,不邀功

《论语》里记载,孔子有一天要弟子们谈谈自己的志愿。颜渊说:“愿无伐善、无施劳。"翻译成白话是:”希望不要自夸有本领,不张大自己的功劳。“再说简单一点则是:“希望能不吹牛、不邀功。”

颜渊这两句话说得真对!你要把话说得动听,就要先做到不吹牛、不邀功,因为那是最令人反感的事。

请问,你是不是常在别人“吹牛邀功”的时候,嘴上虽不说,心里却暗骂:"得了吧!少吹了吧!算了吧!我不领你这情,没有你,我一样过得好好的。”

吹牛和邀功也可能用另外一种方式表现。

某人送你一个礼物,他每次到你家,看到那东西就说:“哇!这可是我花了多少钱....."”哇!这东西真棒!我愈看愈觉得棒......"

你听了会有什么感觉?你表面虽然少不得要再感谢一番,心里会不会想:“可以了!可以了!够了!难道要我还给你?”

你要先开口

把话说到心窝里,你先要用自己的心想别人的心。当别人邀功,你听了不高兴,他不邀功,又生怕别人不领情,不知道的时候,你要怎么说?

你要主动说!

想想,如果圆圆在机场先开口:“哎呀!飞机误点,你一定等久了,真谢谢你,这么早就来接我。”

如果圆圆在看到小郑为她多买的便当时,先开口:

“哇!你好好哟!怎么会猜到我没吃晚饭?”

如果圆圆在看到小郑挑小的枣子吃,把大的留给她的时候说:“你全吃了吧!别给我留,我在天津已经吃过了,谢谢你这么体贴。”

这几句话,不是比什么多贴心吗?

所以圆圆和小郑不高兴,也要怪圆圆,她显然不够温婉。

堵上他的嘴

同样,当你发现职员私下为公司效了力,家人自动帮你做了事时,你不等他开口邀功,先主动赞美他两句,不是既让他舒心,又能“堵上”他的嘴吗?

还有,遇上那爱邀功的人送你东西,不必等他开口,你先说:“来,你看看,你送我的东西,放在这儿,多配!真是太感谢你了!”

甚至遇到你以前的老师、长官,你今天有成就,他反而不如意时,你先开口说:“都是因为您的教诲,提拔,我才能有今天。”

你这句话能不说到他心窝里吗?他原来酸溜溜的,甚至嫉妒你,想倚老卖老,要你饮水思源,但是没等他开口,你先说了,他能不高兴吗?

更重要的是,你先开口,显示了你的风范,更表现了你的有情。

施人慎勿言,受施当言报

把话说到心窝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情”。如果你是付出情的人,你只能做,不能说,你要让对方自己去感觉。你只要一说,那就不再是纯纯的情。

相对的,如果你是接受情的人,你在接受的同时,也要说出心中的感激,因为你能鼓起勇气,说出来,就已经是很好的报答。你感谢的言语,必能获得对方更多的关爱。

古人说:“施人慎勿言,受施慎勿忘。”如果改成“施人慎勿言,受施当言报”,应该更能落实于生活之中,也更能令人感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