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如何学习?

你会学习吗?

李笑来老师的公众号名称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按老师自己的说法,这三个学习,不是简单的重复(刻意练习),而是有区别的:第一个学习是动词;第二个学习是名词,指学习方法;第三个学习是动词;连起来就是:学习了学习的方法再去学习。

成甲老师的这本《好好学习》,也是一本讲如何学习的书,全书的主旨大概是——坚持从底层思考(提高思考深度),建立自己的临界知识,用大的框架将自己的知识系统化和立体化。

一、接触这本书

促使我看这本书的原因是其中的一篇文章——《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我觉得这个很切合自己的实际:我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但是似乎没有太大的成果出现,而这一章的内容,确实让我醍醐灌顶。

1.读书方法需要升级;

自己只是在读书的过程中记录、摘抄,从来不愿意回头看,也没有底气回头看,其实是一个“自己骗自己”的过程,尤其是涉及到复杂推导的情况,更是如此。

文中讲到,读书方法应该升级——在新学到的知识与已有知识之间建立联系,是记住新知识的最好办法。如果不这样做,我们的新旧知识就是一个个孤立的岛屿,没有交叉没有联系。而如果我们尝试着建立联系的话,联系越多,关系越稳固,新知识越容易固化成为自己的知识。

2.自己的读书追求速度,而忽略了质量;

刻意放慢自己的读书速度,花时间去做读书笔记,思考与已有知识的联系。要明白“阅读速度不等于理解速度”。

简单说,就是花时间在知识的加工上,在一路向前跑的的时候,时不时回头看一看,总结一下自己的得失。

第二、这本书的特别之处。

1.临界知识 概念的提出;

本书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临界知识,是来源于物理上“临界温度”、“临界质量”的一个概念。临界的意思,是只有达到一定的量,才有可能发生大的变化。“临界知识”就是说,只有掌握了足够多的“重要而基础”的知识,才能产生知识系统的巨大威力。

这一理论的提出,是因为作者发现:人们犯下的许多错误,往往源自其漠视一些重要而基本的规律,这些规律足够重要、足够基础以至于它能够被应用于众多的场景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本质上我认为这本书是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部分知识的应用版,在专栏中,笑来老师对于知识之间的联系、对于最少必要知识都有讲解,专栏中理清诸如“什么最重要”之类的基础概念,就是在建立我们的临界知识。

2. 两个底层思维;

第一、绿灯思维,避免因习惯性防卫错过成长。

第二、以慢为快,把慢工夫花在真问题上。

3. 三个方法提升学习能力;

①反思;反思自己做出决策的思维方法和心理变化,反思自己思考的整个过程并写下来,反思自己是否曾经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作者认为,在提升认知能力方面,反思是最重要的技能。(这是我最喜欢本书的部分)

②以教为学

与笑来老师“教是最好的学”相类似,不做赘述;

③刻意练习

与“把时间当做朋友”类似,与复利效应类似;

此外,如实记录、定期回顾与付费购买也是本书推崇的技巧,我还是非常赞同。

4. 核心临界知识的介绍:

主要介绍了:

①复利效应;看过笑来老师专栏的一定不陌生。

②概率论;同上。

③黄金思维圈;多问自己“why”,挖掘本质。

④进化论;将知道变为行动。

⑤系统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关键解;

⑥二八法则;

⑦安全空间;

5. 临界知识的综合运用。

作者成甲是一个创业者,有过丰富的知识实践,因此在书中也提出很多的亲身案例,具有更强的说服力。

第三、跳出这本书。

在读过笑来老师的专栏之后,会觉得两者核心内容有一些重叠,这是不是也说明了:高手掌握的底层规律是相似的?如果一个高手这样说,你可能不相信,但是许多个高手都是这么炼成的话,是不是更容易引起大家的思考?

另外,这本书引起了我对优质内容的注意。“生有涯而学无涯”,把手头的内容吃透,或许是最好的践行办法。因此,我现在用学到的学习方法学习自己专业知识的大部头——《物理化学》,我相信学习方法提升了的自己,会有更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39评论 0 3
  • 《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成甲著 读此书前想解决的几个问题 1.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 2. 如何提高学习...
    木卷阅读 2,310评论 0 9
  • 一、前言。 跟着永澄大大学习【检视阅读】,除了收获了【检视阅读五步法】外还有以下几个收获:1.千万不要掉到细节里,...
    H海盗阅读 704评论 9 8
  • 成甲,主业景区设计咨询,副业“得到”APP《成甲说书》栏目作者,个人知识管理培训师,”中国最会学习的人“。 拿到这...
    江上往来ren阅读 8,516评论 7 31
  • 前段时间为“学习效率低下”感到十分困惑,正好翻到成甲老师微信推荐的《好好学习》就立即买了,以解我燃眉之急。 书第二...
    小圆圆阅读 835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