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花

(一)

      穆婠婠家在两天前就断炊了,她坐在灶台旁发着愁,两道好看的柳眉拧成一团。

    “阿姐。”屋内传来虚弱的喊叫声。

      她忙站起身,盛了一碗野菜汤向屋内走去。

    “阿姐,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弟弟穆宇的脸色十分苍白,说话更是有气无力。

      她急忙打断他:“说什么傻话,姐姐一定会请来大夫为你医治腿的。”

      穆宇不再说话,闭上了眼睛。这样的谎言,大概两人都不怎么相信吧。家里为数不多的钱早就为穆宇抓药用完了,连饭都吃不上,怎么可能请得起大夫。

      穆宇扫了一眼姐姐端来的野菜汤,说是野菜汤,却并不能称为汤,看起来倒像是白开水上浮了两片菜叶子。他扭过头去,整个人焕发不出一点生机。

      穆婠婠几欲落泪,她摸了摸穆宇那只已经极度恶化的腿,柔声说:

    “阿姐会有办法的,我去找一下庄上管账的师傅,让他把下月的银钱先支给我,我会带药回来,你在家里等着我。”

      她对弟弟勉力一笑,带上一个粗糙的斗笠就出了门。

      穆婠婠一出门,铺天盖地的眩晕感就随之而来。父母早已双亡,她不知道如果弟弟也走了,自己要怎么活下去。但是,哪里还有什么可以预支银钱的地方。她本是一个纺织女,每月的银钱不过能够糊口。近年来战争不断,徭役繁重,布庄大量辞退工人,加上前些天要照顾受伤的弟弟没法上工,所以也在辞退之列。

      怎么办呢?穆婠婠漫无目的地走出拥挤吵闹的西市,那里是这个社会最贫穷最肮脏的地方,生活着这个社会最低等最贫贱的人,怎么可能指望这些邻居施以援手?那里的人没资格生病。

      穆婠婠默默地想着,心里忽的就升腾出了一股怒气。也许是想的太入神,并没有注意到周围不少衣着华丽人对她投去了白眼,这种下等人进来东市也就罢了,这样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看着真的触霉头,行人纷纷避让,感觉看到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

      “快让开,让开!”街上突然嘈杂起来,一个好听的女声划破了寂静。

      穆婠婠猛地抬头,一辆华贵的马车已经近在眼前。她避让不及,重重摔倒在了路边,斗笠也掀翻在地,她感觉血液从伤口处汩汩的流了出来。

    “难道我和阿弟竟是同样的命运吗?”穆婠婠眼里涌现了泪水。弟弟穆宇正是半月前来东市为老板采购东西,不小心撞到了当地权贵,竟被打成重伤,腿都折了一条。事后老板不想负责,就草草的将穆宇解雇丢回了家。

      穆婠婠一脸惊恐地看着靠近自己的富家小姐,她穿着上好的华丽锦缎,脸上戴着看起来就很精致的面纱,头发俏皮的绾了一个发髻,几枚饱满圆润的珍珠随意点缀发间,装饰不多,却更显优雅。她不奢求什么赔偿,她只想好好的离开这里。穆婠婠闭上了眼,低下了头,不敢再看靠近的女人,巨大的阴影浮上心头,她不该进东市的,她根本不属于这里。

    “姑娘,你没事吧?”温柔的声音传了过来,穆婠婠睁开眼,迟疑的把头抬起来。

    “呀!你,你。”面前的富家小姐声音里带着明显的不可置信。她就那样看着穆婠婠,似在思考,目光也渐渐的灼热起来:“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是很重要的事情。”

    “不,不行,我弟弟等着我买药回去。”穆婠婠急忙想要推辞,有钱人的世界她不懂,但是她深知人心的险恶,她一个这样卑微的穷苦百姓能帮什么忙?眼前的女子虽然给人感觉很无害,但是她本能的想要拒绝。

    “你弟弟生病了吗?我可以给你钱,给很多钱,只要你能帮我一个忙,拜托了。”少女用天真的语调继续说。

      少女似乎对钱这一类东西不屑一顾,穆婠婠心里却极大的受到了触动,钱吗?这正是她现在最需要的东西啊。

    “好,我答应你。”穆婠婠咬咬牙,和少女上了马车。她想,这辈子可能都再也不会坐这么好的马车了。

      少女带着她走进了一栋气派的府邸,进入了一个布置雅致的房间。一众婢女都守在门外。“知道我为什么带你来吗?”少女的声音里有掩不住的跃跃欲试和兴奋。

      穆婠婠站在那,十分无措,不安地搅动着双手。

    “因为……”女子伸手摘掉了自己的面纱。穆婠婠不可置信地捂住了嘴,她们,她们竟然长了一副一样的面孔。

(二)

  “我叫明琬。”

    明琬,明琬,很熟悉的名字。

    脑海里一个念头闪过,是了,他们新君求取了邻国赵国的公主,公主名讳似乎就叫明琬。眼前这个看起来不谙世事的女子,竟是,竟是他们的王后么?!

    “公主,此事万万不可。”心腹婢女水墨在明琬面前跪下,想要劝说她打消这个荒唐的念头。

      明琬拉过穆婠婠,任性地一甩头:“为何不可?她与本宫长的一模一样,是老天给本宫这个机会。”

      明琬接着说,似要落泪:“我为国家大义来此,离乡的痛苦很是难熬,宫里也终日苦闷,我只是想出宫透透气而已。水墨,你就答应我吧。”

      明琬连本宫都不再自称,这时的她看起来就像一个脆弱的小姑娘。

      婢女见劝说无果,抬起头,狠狠地瞪了一眼穆婠婠。穆婠婠浑身一个激灵,她已经预感到了即将要做的这个事情的艰难性。

      王后要她假扮自己三天。

      这对于出身贫贱的穆婠婠来说,很难,很难。水墨冷眼看着她,她确实长了一副和公主明琬同样的脸,但是她生来卑贱,身上的气质也唯唯诺诺,水墨很不喜欢面前这个女子。

      她冷声说:“新君上任,照例巡视。还有七八日归来,这几天里,你要学熟宫廷礼仪,记住身边所有人的名字。尽力做好一个王后该做的一切。”水墨加重了声音,

    “你要知道,你是不能犯错的,万一你被发现了,你会被当成刺客处死,整个事情与王后无关,你明白吗?”

      穆婠婠重重磕了一头,钱送回了家中,她已经没有选择。

      穆婠婠天性聪慧,记忆也非常好,她掩盖了面貌跟在王后身边,学习着王后的一颦一笑,认识了所有可能会在那三天碰见的人,连明琬平常的一些下意识的小动作都烂熟于心。她甚至已经可以独自应付妃子们的请安。

      房间里,水墨拉过穆婠婠,帮她的手上涂上一层又一层的保养品。穆婠婠的手上本长了一层细细的茧,但经过这些天的细心保养,早已变得细软娇嫩。

      “你做的很好,这是最后一关,陈王垣明日就要巡视回宫,只要在他面前也蒙混过关,你就可以真正冒充王后三天。”

      婢女水墨看着穆婠婠说,“到时,王后会假扮成宫人出宫,三天后,自然有人接你进行交换,王后允诺的剩下的钱也会给你一并带走。”

      她就要见到他们国家最至高无上的君王垣了吗?穆婠婠有些恍惚,她努力的想要压下心中的不安。

    “你别怕,陈王是个很温和的男子,你在他面前不用多说话,保持镇定,你不会有任何危险。”王后明琬安慰着穆婠婠,声音里透露出对明天的期望。

      穆婠婠终于知道为什么明琬会那样安慰她了,她一路忐忑着走去宫殿,新任的陈王垣正在作画,看起来并没有一丝君王的威严,倒像是一个普通的文人才子。穆婠婠甚至有些失望,原来,这就是统治着他们国家的男人吗?这样的弱不禁风,一点也不像她心中上位者的模样。

      毫无疑问,她成功了,陈王垣留着她用过了午膳,并没有发现不妥。穆婠婠来到了云梦台,屏退了周遭侍女。

      云梦台是王垣特意为新后明琬所建,赵国公主明琬据说正是一舞倾城的美人。

      穆婠婠看向周围,王宫的景色一览无余,景致极好,想来王垣也是颇费了一番力气。不过这里实在是安静的紧啊,穆婠婠默默想着,因为王后的缘故,周遭都看不见什么人影。

    “嘿!”一声清脆的少女声音传来,明琬穿着宫女的服饰站在她的旁边。“你知道吗?我真的很开心,我太久没出过这个王宫了,这样下去我会疯的,婠婠,还好有你。碰见你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你是老天给我的礼物,它也不忍心看着我这么孤独寂寞。”

(三)

    “王后,你知道这只步摇价值多少吗?”穆婠婠突然开口,指着自己头上的凤凰步摇。那是王后的身份象征,是明琬亲自为她插上的。

      明琬一愣,脸上就浮现了不解和茫然的神色:“怎么了,你是喜欢它吗?我有很多的,也可以送你一支。”

      穆婠婠的脸上显出痛苦的神色:“不,你知不知道,这样的一支步摇可以让我和我阿弟搬离西市,住进大宅子,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如果有这样一支步摇,我们就不必像狗一样的活着。”

      明琬还未反应过来,脸上浮现出同情的神色,穆婠婠却欺近一步:“你又知不知道,西市每天都有人会饿死病死,而你们却夜夜笙歌,生活奢靡不堪。”

      明琬有些恼怒,但是善良却无知的本性让她找不到什么合适的词为自己辩解,她被养的太好了。

      明琬靠在栏杆上,看着脸色已经变得狰狞的婠婠一步步靠过来。

    “赵明琬,你根本没资格做这个王后,你做不到的,就让我帮你吧。”穆婠婠伸手用力一推,王后惊呼一声,掉落下了云梦台。十几米的高度,穆婠婠压抑着毛孔的战栗和兴奋,她知道,自己的生活将要改变了。

      “你,你居然敢……”婢女水墨刚踏上楼阁,将将目睹了明琬摔下去那一刻。她看着眼前这个女子,她身着淡粉色华衣,露出修长的脖颈和锁骨,姿态雍容华贵,眼神里带着半分冰冷,哪里还有当初那个落魄女子的影子。

      穆婠婠并不回答她的问题,慵懒地抬眼看了她一眼: “水墨,我刚刚练舞扭了脚,似乎严重得紧,你过来扶我回去吧。”

      水墨哪里会不懂她的意思,扭脚这事可大可小,不是所有人都能学来王后明琬那般的舞姿的。她吃定了自己不敢说出去,他们是两国联姻,代表了赵陈的和平,王后刚来就出了事,她们这些底下人的性命是小,动辄就是两个国家的战争。王后明琬已死,再揭发她也于事无补。

      王后明琬练舞受伤,太医诊断可能再也不能跳舞,陈王垣大为震惊,为安抚王后,源源不断的珠宝送进了王后的寝宫。与此同时,一个摔死刮花了脸的小宫女被送出了宫草草安葬。

      穆婠婠躺在床上,暗暗地想,放心吧,明琬,你就好好看着,我是怎么做一个合格的王后的。

(四)

      穆婠婠很好的适应了王后这个角色,每天那些妃嫔前来请安时,她只需高贵的坐在那,保持自己的优雅和仪态。她每日会处理一些公务,闲暇的时候去御花园走走,或陪陈王垣用膳。

      她与陈王之间没有爱情,她也并不渴望爱情,她愿意保持着自己的大度和优雅见其他妃子争宠,因为没有人可以威胁到她的地位,她身后是一个国家。

      穆婠婠觉得做王后实在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不过,救助那些穷苦人家的事情也该提上日程了。穆婠婠暗暗地盘算着,有了那些钱,也不知道弟弟穆宇的腿好了没有。

      陈王垣醉心于诗歌书画,邀请了一批文臣举行宴会。王后和众多臣子女眷都出了席。宴席十分奢华,穆婠婠暗暗心惊,多日来,她是第一次出席这样盛大的场面。

      宴会已行至高潮,陈王十分尽兴,眼睛已有些迷离。穆婠婠觉得这实在是个好时机,她给陈王垣斟满一杯酒,温柔的靠了上去:“大王,本宫觉得这种开心的日子,应当普天同庆啊。”垣脾气很好地笑笑,顺着她的意思往下说:“那王后以为应该如何?”

      底下正在推杯换盏的大臣们也停了下来,静静地听着王后接下来的话。穆婠婠有些得意,她接着说:“臣妾觉得可以与民同乐,对西市的穷苦百姓施以救济。”

      宴会上的气氛像是突然冷了起来,大臣们面面相觑,看向穆婠婠的眼神似乎都变了意味。王垣拉过穆婠婠,打破了这种尴尬的气氛,哈哈大笑:“王后心慈,王后心慈啊。”臣子们也附和地笑了起来。

      穆婠婠哪里看不出来王垣给她的台阶,当下也只好闭口不言。

      宴会还未结束,穆婠婠就推托身体不适回了寝宫。她这么聪明,迅速的明白了陈王垣和臣子们的想法。明琬是赵国公主,两国表面上联姻,背地里多少暗流涌动。赵国公主对陈国百姓的任何善意,都会被这些政治家理解为想要拉拢人心。

      穆婠婠明白自己的想法算是彻底落空了,赵明琬,你也经历过这样的困境吗?

      穆婠婠是个很聪明的女子,她不会再因为这样的事情惹陈王不快,她只用好好享受这个位置给她带来的满足。至于穆宇,她会想办法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

(五)

      穆婠婠渐渐感觉到了这种作为王后的悲哀,陈王垣对她只是尊重,并无爱情,底下的妃子整日虚与委蛇,奉承巴结,她竟没有一个可以说上话的人。她甚至有点想被她贬出宫的水墨,还有,明琬。

      穆婠婠开始醉心与歌舞宴会,奢靡更甚从前。一时间,民间竟传出不少王后无德的流言蜚语。

      另外,朝堂上也渐渐生出了变化。陈王垣醉心诗歌书画,整日与一群文人士子吟诗作对,朝政处理甚少。陈国迅速衰败,邻国赵国撕毁协议,趁虚而入,眼看着城池一座座陷落。穆婠婠赵国公主的地位突然变得很尴尬,朝堂上废后言论兴起。

      赵国攻打陈国的那一刻起,她就明白了,她再没有了可以为所欲为的依仗。

      寝宫里,穆婠婠砸下一个花瓶:“朝堂之事,与本宫一个深宫妇人有何干系?”一旁的侍女吓得抖抖嗦嗦前来收拾残渣,穆婠婠怒从心起,拿起一个花瓶对着侍女的头就砸了下去。

      侍女应声倒下,竟再没了呼吸。穆婠婠有些心慌,叫来人将婢女的尸体抬了下去草草处理。

      前方战事传来,陈国城池竟已沦陷大半。其实王后已是陈国人,再与赵国无关,一个国家怎么会为这种战事轻易迁怒王后? 

      但陈王垣昏庸优柔,终于听从了一个臣子的谏言,与更强大的邻国联姻,解决眼下的当务之急。所以废后已是必然。

    “可是王后并无过错。”陈王还在犹豫。

      大臣回道:“身为王后,不体恤民情,整日作乐就是过。更何况臣听闻,王后在后宫一手遮天,竟随意打杀婢女。”

      垣缓缓地点了头,废后旨意随后颁下。

      穆婠婠伏倒在陈王的脚下痛哭,:“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垣的面色似有不忍,但终究别过了头:“来人,扶明琬夫人下去休息。”

      他连一声王后都不再叫她。

(六)

      都城被破的消息传来时,穆婠婠在冷宫才呆了一月有余。

      宫人们都四散奔逃,宫里乱成一片。穆婠婠也慌忙往宫外逃去,联姻没有成功,她还是名义上的王后,更严重的是,赵国开战,很有可能是知道了她不是明琬的消息。毕竟赵王和王后宠爱女儿近乎纵容。

      她不敢细想,心里笼罩着巨大的恐惧。一个黑色的身影拦住了她――居然是陈王。

      陈王换下了自己的服饰,穿上了一个普通的便服,带着她走了密道,一切被安排得有条不紊,看来陈王早就为这一天的到来做足了准备,令她感到意外的是――他居然愿意带着自己。

      两人都不是话多的人,在马车上也是相互无言。

      看着穆婠婠复杂的神色,陈王柔和地笑了:“琬琬也是知道的,孤其实并不是帝王之才,陈国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也是孤无能。孤备下了钱财,以后的富足是不成问题的,就是辛苦琬琬了。”

      穆婠婠心绪万千,回忆着在宫中的生活,大起大落之后,这样,也好吧。

      “拦住他们!”一声疾呼传来,陈王失了色,城里四散奔逃的富户并不在少数,他也选了一辆最为低调的马车,不应该被这么快注意到才对。?

      帘子被挑开,一张熟悉到极致的脸庞涌入眼帘。是穆婠婠心心念念的弟弟――穆宇。

      穆宇的脸庞坚毅又冷漠,没有丝毫动容,冰冷又恶狠狠地说道:“你这妖后。”

      穆婠婠失了色,连忙想辩白:“我,我是阿姐。”

      “时到今日,你还想利用我阿姐的身份来幻想逃命吗?”穆宇抓住她的衣领,毫不留情地将她从马车上拖了下来,“我的姐姐,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是你把她骗进宫害死了她。”

      “也是你,日日笙歌,挥霍无度,一手导致了陈国的颠覆!”穆宇字字铿悭,一字一字砸在穆婠婠的心上。

      是的,她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失了本心,被荣华富贵迷了眼。看看自己的一生,当真可笑呀。

      穆婠婠突然不想再辩解,耳边伴随着陈王的惊呼,愤怒的穆宇已经一剑刺穿了她的胸膛。

      她的嘴角流出血,缓缓地倒在地上。她想起了那个天真的少女。

      对不起,明琬,这个王后,我没当好。(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嘿 第二次发了个深夜文(笑)。 上次在 心里的小城市 说过,参加了大学华文学会的散文比赛。最后的结果是没得奖,却...
    阿双_ling阅读 289评论 0 0
  • ——读《萤火虫小巷》有感 我想给一位友人写一封信,一封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长的信,或者只是想告诉她: “谢谢你啊,出现...
    闲时来碗粥阅读 903评论 0 2
  • 她再次走入这个房间时显得非常局促不安,双手无意识地搓着衣角,眼神左右飘移。我做了个安抚的动作,让她在沙发上坐下,接...
    山东工商学院阅读 203评论 0 0
  • 1. “小意,再帮姐姐一次吧,求你了。”戚美如摇着戚美意的胳膊,可怜巴巴地哀求着。戚美意眼睛不眨地盯着书。 “我给...
    立雪寒梅1阅读 724评论 1 12
  • 简介: 孟家双女,容貌相似,性情却截然相反。长姐风流,绝代艳丽。幺女乖张,风华无双。十二岁那年,一段隐秘的记忆,自...
    朝华夕下阅读 25,608评论 64 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