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我的手机使用总结

手机是iPhone6s,照例,先上手机首屏

我的手机首屏
我的手机首屏

先看dock栏

最左边的两个是Moke和微信,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了。
最右边的是Launch Center Pro,我相信大家也是非常熟悉,之前用的是iPhone 5s,再加上在iOS9之前的通知栏的Widget并不算好用,所以我很多时候会依赖LCP作为快捷入口进行操作。

其中有三个快捷方式我很喜欢,其中一个是支付宝的,一个是Due 2的,另一个是1Password的。

另外给大家介绍几个我在首页特别常用的App

1Password

在使用1Password之前,我的密码飞来飞去,几十个账户我根本记不住几个,类似微信支付宝这种很少会重新登录的App,我真的难以记得住密码。
自从用了1Password之后,生活简单了许多许多,每次想起来或者登录的时候重新将账号和密码重新存起来,从此一劳永逸。类似TwitterDay One以及Workflow这些支持的App,每次重新登录起来爽的飞起。

Workflow

这个软件的第一个版本是14年11月末,当时几乎是第一时间就购买了。
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很多workflow可供使用,但是经历了2年的迭代和用户群体的扩大,现在可供使用的workflow大大增多。
我比较常用的有:

有几个我可能需要简单的介绍一下:
1)天气问候这个主要目的是获取当地天气并以短信的形式发出,假如有阴雨降温天气等,还会有温馨提示,这个结合LCP使用简直不要太贴心!
2)View Source主要是查看当前网页的原码,这个算是个对于网页的调试检查的小工具吧。
3)Scan QR Code,或许有人会问不是有微信么,但是大家别忘了,就是简单的扫描一个二维码进入网页,从微信进入之后跳转到Safari比用系统的扫描二维码的API直接跳转至二维码相对应的网址多了一个步骤。

Due 2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简单是件,连续多次提醒的的一个App。
作为一个上班族,我想每天一定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不断的打断我们的思维,经常开完会或者处理完紧急事情之后,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很可能就忘记了之前要做的事情。所以一个不间断连续提醒我的App就成了我的必需品。

OmniFocus 2

我相信只要研究过GTD的同学就一定听说过这个鼎鼎大名的App。
我之前也使用过Things,最后让我放弃的一个原因是他需要很多其他的辅助App才能完整的发挥出GTD的效果,而且层级过于简单,假如我同时进行若干事情,那么使用起来就十分费事费力。
同样的,这个神级App对于我来说也并不是完美无缺,他并不像Trello这种App能十分清晰的分辨出项目之间不同的相对关系,项目之间的关系相对封闭,也无法清楚地知道单个任务的运行时进度。这对于我来说不得不说是个小小的遗憾。

Day One

很多人仅仅将Day One当做是一个纯日记软件,这样的使用方法其实很大程度上说只是发挥了这个App的一小部分功力。结合[IFTTT]一起使用,会让你觉得日记可以有很多的玩法。
比如我可以将我发在Instagram上的照片和我发的Twitter直接同步到Day One的一个相对应的笔记本里,我也可以将我喜欢的YouTube也保存到与之相对应的笔记本里。我可以针对我的工作碎碎念写个笔记本,我也可以针对我的外出旅游写个笔记本。
从此写日记不再是死板的回忆,用一种思维揉在一起,我们可以分门别类,也可以自动化保存我们平时的点滴。

Ai Search

在这个软件出现之前,我每次搜索东西会利用LCP的一些快捷方法搜索,但是仍然无法做到输入一次关键词,进行并行搜索,从此查一本书的价格再也不用重复点击进入App点击搜索栏再切换到另一个的重复操作了,真正解决了我的痛点!

Money Pro

关于记账这件事情来说,我本身是十分拒绝的,因为我真的很难坚持下来这种习惯。
在挑选App的时候,我也曾用过Next,但是无奈条件太多,但看图标我真的很容易起不清楚这些都代表什么意思,虽然优雅简洁,但是对于消维度稍微复杂一点的情况来说,真的是非常不实用。

Pin

这个App的使用感受很像Mac上大名鼎鼎的PopClip,通过选中文字来进行拓展操作,极大缩短了复制之后的操作逻辑和步骤,丰富了剪贴板的使用范围,解放了手指滑来滑去进行粘贴之后的各种操作,绝对好评!

再介绍我几个不在首页,但是不可或缺的App

即刻

局座微博有更新?有!Facebook入华提醒?有!V2EX热议精选?有!
各种推送包你满意,简直是万能消息收集器!再也不用挨个去搜索或者点击Rss来一个个查看了,真的是太浪费时间。。。PS:Reeder已经吃灰好久了。

IFTTT

上面已经讲过了,配合Day One等App使用起来,自动化记录自己,也可以配合LCP等一起使用,还可以使用Action操作来进行联动操作,最为工具类App来说,简直是万能中转站。当然还有很多玩法和用法,有机会会详细写一篇Blog。

Ulysses

事实上,这篇文章是我用Mac端和iPhone端的Ulysses一起写出来的。快速同步,编辑器UI合理,手机编辑还是很舒服惬意的一件事。

Sleep Cycle

作为每日睡眠质量统计,分别写出标签,可以知道今晚失眠可能是加班引起的,还是看知乎引起的。

晒书房

作用页数数据整理,UI不是很好看,但是痛点是可以录入自己的各种书本,简直是乱买书的人的必备神器。

为知笔记

我的手机里常年有3个笔记本:iOS自带的Note、印象笔记和为知笔记。Note主要是短时简单速记,印象笔记主要是写自己思考和记录的比较重要的事情。
这个笔记我几乎没有作为主动输入的自己本,主要作用是作为网络数据抓取存储的笔记本,用在保存一些不错的微信公众号和网页上。对于我这个需求来说,相比印象笔记流量有限制,为知笔记简直是我的居家必备。

两个游戏

Mini Metro和Plague Inc.

我手机里面留下来的游戏最后就剩下了这两个,每次玩起来都是其乐无穷,通过不同的选择,拥有不同的结果,看似每次相同,但是每次却又不同。

使用和挑选App过程中所纠结的

我选择工具App,喜欢那种长相好看简单、联动性好、扩展性好并且能够化繁为简的App。
本来我比较喜欢印象笔记这个App,但是随着使用越来越久,发现按照我平常使用的习惯,我根本用不着那么多功能。清单我用Clear,事项管理我有Omni Focus,随手记个笔记又不如iOS自己的Note方便,抓取网络笔记过来还有每月的容量限制。所以印象笔记虽然功能强大到了最后却无法满足我的需求。

我本来不是一个喜欢写日记的人,因为我总也记不住每天要写日记。本来听人推荐使用Day One,无奈App虽好我却依然改不了忘记写日记的事情,即使想起来了我也忘记了白天发生的事情或者说不知道写什么好。后来知道了格志,开始根据提示写笔记,但是又发现套路固定不够轻便灵活。直到后来遇到了IFTTT,才逐渐发现日记不一定每日一记,日记也不是每日啰嗦日常,日记本身即使记录自己。善用IFTTT日记也能有不同的方法。于是,重归Day One的怀抱。

我的GTD

我的GTD系统在创建的时候我也很困惑,Due2、Clear和Omni Focus以及日历三者在功能上各有各的优势但是却又有相重合的功能点,刚开始的时候我没办法区分什么样的任务用什么样的App去承载,但是随时长时间的摸索,我也有了自己的一套解决方案。

  • 时间段以及时间节点提醒事项主要记录在日历当中,Omni Focus可以从日历中抓取提醒事项。
  • 分类别的时间流程管理,记录在Omni Focus当中,作为项目流程管理的主App。
  • 需要周期性不断提醒的事情,比如说信用卡还款日;可能会忘的事情,比如说每周的周报等用Due2来记录,通过不间断的提醒来防止遗忘。
  • 清单类,比如旅行清单、超市购物清单,这种东西交给Clear。

终稿

个人喜好不同必然导致别人习惯的方法到自己身上并不适用,所以说App虽多,还需长时间靠自己斟酌使用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现在的手机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沟通工具,更多的时候变成了一个生产力工具,通过这个小小的手机来控制我的生活节奏,记录我的生活,让我的生活更加满足我的期许。

但是享受完手机所带给我们的便利之外,我们也应该想想如何脱离开手机。在我使用Apple Watch一年之后我发现这快手表几乎能让我很多时候脱离开手机依赖,进行简单的short - action操作,尽可能的脱离开手指在手机上滑动的时间,虽然手表有点卡,但是也的确提高了我的生活幸福指数。

正在写这个总结的时候,App Store2016年最受欢迎的App榜单出路,Pin就在榜单上,恭喜!感谢广大的开发者们带给我们生活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