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再也没有开学

今天是9月1日了,是该开学了,往年的这个时候,必然是在家收拾行李,然后各种逛超市买买买,明明是去上学的,总感觉自己是在搬家的……只要箱子塞得下,必然要从家里顺点东西走,茶叶带上、蜂蜜带上、连没拆封的洗发水和抽纸都想带上,似乎家人购置这些都没花钱似的,然后还不满足的带一大推零食走,把家里洗劫一空………而父母也是让我这也带上,那也带上的……

室友互相打电话问何时到校,并不是各种关心,而是为的是那一丢丢“我才不要第一个返校打扫卫生”的小心机,可这小算盘算来算去常会失策,自己果然就是那第一个到的,没办法,作为舍长大人的我只能抡开袖子洗刷刷了起来,打扫完还不忘拍照发群里“求夸奖”,像个孩子似的,然后大家就会说给你带好吃的了,放心!我就像是一个受了夸奖的孩子心里美滋滋的,等他们到了校门口的时候,我还会去接她们,帮她们拎行李,毕竟我们住在4楼,行李太重,谁让我总是如此烂好人呢?在校园里见到每个熟人,哪怕是半生不熟的人,都会很开心地打招呼,想不起名字也打招呼。上学期那个恨不得拉黑的同学,不过是隔了一两个月没见,这学期咋就看着那么顺眼。

…………

开学的一幕幕啊,都仿佛是在昨天,可是这个夏天的尾巴,我们再也没有迎来开学。

毕业季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修改了一稿又一稿,然后得到了优秀毕业设计的称号,心里总是感觉对得起自己和老师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了。组织毕业聚餐,借学士服这一大串的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也主动揽下来了,毕竟这是最后一次,我只是想做的好点,大家也是很好的配合着,一个都不缺,让我也很是欣慰,最后一顿饭大家吃的也很是开心,有人醉了,有人笑了,也有人哭了……那一顿饭叫散伙饭……

工作后跟各种客户对接设计稿,同样是一稿一稿地改,但是客户们的修改意见总是想一出是一出,他们喜欢说“感觉不太对,不是我要的那个感觉。”

问他是什么感觉,他说“我也说不清,但就是不太对,还得改。”

改来改去,最后选的可能是最初的那一稿。

在学校吃食堂的时候,食堂的油炸排条,3块钱一碟,外皮酥脆,鱼肉香嫩,米饭5毛钱一大勺子,我说哎呀吃不了这么多,阿姨挖回半勺,给我多加点菜。

毕业后的我总是怀念着学校6、7块钱就可以吃上一荤两素的美味,看打饭菜阿姨的心情好点还会多给我一点,那时吃饭的心情都变得美丽,瞬间幸福感爆棚。

如今每天巴拉着一天的开销,一段三餐的日子,能省一块就会感觉踏实点,不会和以前一样任性的出去下馆子,因为AA制下来,价钱是小巷子里的好几倍,还不如吃点盖浇饭之类的,因为还没有什么经验的我们工资真的很少,每个月发完工资,房东太太准时来收房租、水电,从不讲价,工资大部分都给她了,于我却也不愿意把钱都花在吃饭上。

住学校宿舍的时候,任何电器坏了,只要去学工办填写一张报修单,修理的师傅,当天就搬着小梯子来了,维修也不要钱,全都是学校买单。

现在租房,租了一个多月时,卧室里本来就不给力的空调突然坏了,周四的时候联系房东,他说周六才有空过来,我说那我自己找人维修,维修费在房租里抵扣可以吗?

他说“我不在场的话,维修费我是不认的。”

听说立式空调随便修一次都得几百上千,愣是逼得我,在客厅里打了两晚的地铺。

感觉学校像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出了这个世界,外面的人和风景,全都变了模样。

很少有人会站在你的角度说话、会包容你的过错、会不计回报地帮助你。

在外面的世界里,每一样东西好像都标明了价格,无论你想拥有什么,都得拿相应价值的东西来换。

每个人都想拥有更多,每个人也在失去更多。

步入社会的你,也许再也不会开学了。

但是我希望,你能留住那些学校世界里的纯粹、好奇和一切一切美好的东西。

无论外面的世界拿什么给你,都不要交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