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青春一个再见

                      序

夏,一个躁动不安却又含着淡淡伤感的季节。正值傍晚,我独自赤足走在泛着金光的沙滩上,经过太阳照射的沙砾,记录着太阳走过的痕迹,炽热。我的脚底感到一丝刺痛,但这种亲密接触,却让我心感到安然。带着些些许咸味的海风和着潮湿闷热的空气弥散在陆地上。空中的海鸥,鸣着,不知是在为退潮而喜悦,亦或是为了光阴逝去而悲伤。那轻盈的潮汐一次次漫上海岸线,又漾回。归于短暂的宁静,又漫上,又漾回,回环往复,夜以继日。这宛如我心中的愁绪,起起伏伏,我凝神片刻,缓缓向海走去,脚尖忽然感到一阵清凉一直沁到心底。我低下头,只看见了那一抹抹海浪留下的足迹,这让我们这些庸俗的世人不禁多情善感起来,像个文人般矫情的感叹起美丽的易逝。我望见了夕阳,它依依不舍地一寸一寸地落入海中。渺无影迹。金色的余晖温和的投向大地,周围的一切蒙上一层金纱,显得神秘安宁,又美得惊心动魄。夜,悄然降临,我弯下腰拾起一扇精致贝壳,这大自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我拿近了些,仔细端摩,却倏忽跌进了回忆的深海。回忆像涟漪一般泛起,一发而不可收拾。我任由自己落入记忆的深海之中。闭眼——依旧是这条延绵的海岸线,依旧是这宁静的静海,但海岸边,却多出几个青春洋溢的小小少年,一片欢声笑语。那年的太阳依旧东升,西落。我们的年华就是在我们糟心于喜怒哀乐中无形流逝。我们也渐渐变得世故,变得坚强,变得沉默....那些个曾经纯真善良,扎着马尾辫的姑娘,早已迷失在青春的深巷中。那些个明媚纯真的笑脸,也不知是何时,我们不经意间将它遗落。随着纷繁复杂的新社会不断发展,我们渐渐也长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模样。我们渐渐也学会了强颜欢笑,虚情假意,也学会了花言巧语,揣摩人心。也学会了说着那可笑的谎言,学会了笑着哭泣...算一算年段光景,十年了,我离开那段美好时光整整十年了!而我们,也渐渐各自奔天涯。回想起那怀揣着懵懂的青春,心甚暖。睁眼——眼前繁星点点。夜,寂静得惊人。在若隐若现的月光下,仿佛你能看见,我的中流动着晶莹..划过,落下,一滴又滴。仿佛你能在寂静的空气中捕捉到些许啜泣之声。那年的我们,那年最好的我们,都还好吗?

                第一章: “我”

我叫许多,一个颇有些奇特的名字。但我的生活却没有因此而与众不同,我依旧是个凡夫俗子,在这个永不停止的时间轴上碌碌无为地度过着每分每秒。

在热情似火的海南临海的一座偏远的小镇,那是记录我成长的地方。小小的它,甚至有些贫困的它,却让我格外心安舒适。

我记得,在那里的时间总是转瞬即逝,人们们的脸上总溢着笑意,真诚明媚。路边的不引人注目的野花儿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娇小诱人。空气里弥漫着海的气息,咸咸的,令人魂牵梦萦,难以自持。我记得,当那第一滴剔透的露水唤醒睡眼惺忪的清晨,温和的光芒渐渐再次出现于大地之上,万物渐渐苏醒,又是美好的一天。我记得,正午阳光明媚,炊烟袅袅升起,蔓延。饭香,餐具碰撞之声,在此时,一齐构成一副有声有色,活色生香的明丽的动人画作。我记得,午后的年少的我蒙纸作画,总在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一整个午后,阳光不骄不躁,倾洒在纸面上。我就是这样简单的痴迷着这简单的游戏。我记得,那时稚气未脱的我总喜欢追逐着余晖的影尾向海边奔去,然后深情的凝望着它引着金光逐渐消失远方。我记得.......

今年的我三十了,脸颊依旧红润可爱,睫毛依旧浓密长翘,眸子依旧清亮如初,鼻梁依旧高挺,眉宇间依旧透着一丝孩子气,只是当我抚摸着自己不再那么吹弹可破的肌肤,眼角的一抹沧桑,眼神中的那道漠然。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我老了。

我褪去了五彩缤纷的短裙,换上了正式呆板的职业装,褪去了泼墨般的直发,换上枯燥暗哑的卷发,我告别了青春洋溢,敢梦敢做,告别了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告别了活力四射,古灵精怪。

而现在已经步入中年的我,站在此处,回首往昔,用笔墨去填补那缺失的空白,用心去纪念那已逝去的年华。

记得刚来到北京时的人生地不熟,被人讪笑,看不起,我无奈,绝望,痛苦。整天为生计奔波,奔东西走,只为了能在北京有一个安身之所,能在这个繁华的大都市的缝隙中得带一丝喘息的机会。那时我一个人承担起自己所有的悲伤。

那五年的北漂,改变了我的性格,那五年间,我快速成长为一个八面玲珑,坚强勇敢的人。现在回忆起来,心里就不自主的为了当年那个备受折磨,痛苦煎熬的我落泪。我不知道当年的我在寂静的夜里哭了几次,心里暗暗的怨了几次,我不知道当年是什么力量驱使我的脚步前进。在回顾今昔,我的生活平静,安适,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回忆。

回忆我的青春。

第二章:报道

     静静的年华静静地淌。我们的各种相遇,在我们萧艾遍生的人生中,如同一轮绚烂的彩虹,引人注目。

                                                             ———题记

  “起床了,六点半了。今天你去报道。可不要迟到。我给你说啊,听说那个高中是市里最好的,当初你少了一分,我们都给几万块钱呢。你可得好好读书,将来..........”妈妈温柔的声线,忙活不停的手脚发出的声响,一直在房间中徘徊。我心生烦躁,在起床气的催化下,我不耐烦地喊了句:“妈,你能别说了吗。大清早就在唠叨。烦死了。”妈妈的说话声戛然而止,只留下洗菜,拖地,做家务的声音。这是当时年少的我眼里,习以为常的事。可那时的我不会知道长大后的我会为了无知的我的任性所悔痛。

     我迷迷糊糊的洗漱完毕后,渐渐清醒多了。我走向我的新学校。我心里估摸着:“这也许会是我新的开始。”

    初中的三年,我可称得上是“学霸”般的存在。可是中考前,考前综合症如恶魔般降临在我身旁。考场上我心砰砰直跳,答题时手也微微发抖。简直就是煎熬!不过好在悬崖勒马,还是进入了这一所心仪的学校。

    看着我正在走的陌生的小径。九月初的天气温柔似水,早晨的阳光也并不灼人。只是暖暖的,轻轻的将我包裹起来。阳光均匀的透过绿叶间的缝隙洒下,像是遗落在人间的精灵,灵动纯洁。我慢慢放下脚步,在心里暗自期待。这时,我的双鱼座爱幻想的习性又显露出来——我的高中生活会不会风光无限,万人瞩目。可,很显然“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的确是真理。

     我走到学校,果真,母上的预言发生了。我,因为多愁善感,悲催的在第一天报道就迟到了。我看看了手表,——啊啊啊啊啊啊,怎么办,怎么办?!我发了疯冲进校门口,只隐隐约约的听见门卫叔叔的呵斥声。我使出全身力气跑向教室,这我有生以来跑的最快的一次。我推开门,几十只目光向我投来。我头里一片空白,脸刷的一下红了。我连忙低着头不停的说抱歉,灰头土脸的赶忙找了一空位坐下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是,讲台上的老师突然发话了:“刚才那个迟到的,给我站起来。第一天报道就迟到,你想不想上学了,没规矩......”我站着,又不敢抬起。我得在心中苦笑到:“想必这下我也是风光无限,万众瞩目了吧。”“念在你是第一次 我就让你坐下吧。下不许再犯。”她说。我赶紧点点,急忙坐下。接着我慢慢抬眼,看着讲台上眉飞色舞的老师,我仔细观察了一番,棱角分明的脸,高挺的鼻梁。向上挑的眼角,深邃而犀利的眼神,醒目的卷发,一看就是个不好惹的角色。看着她夸夸其谈,唾沫横飞的模样,我强忍着笑意,以至于桌子也在微微发抖。但还好没被发现。但,我仿佛忽略了我后面有人的存在。至于老师叫什么,说了说了些什么,我不知道。

     经历了那么多次报道,我发现报道总归是那些写写信息,打打招呼。而我现在却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了。想到早上的迟到事件,我就犯愁,我恨不得找个地方钻下去。苍天啊啊,大地啊,第一天就迟到,还“鹤立鸡群”——心塞啊啊。我美好的高中生活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我精神萎靡的趴在桌上,苦恼着。

  “同学,你好。你怎么了,不舒服吗?”这声音轻轻的,让人心头一酥。每一个字音都像是悦耳的音符。我抬头,对上她的清凉的眸子。我心头一颤——好美。巴掌大的脸,红润的脸颊,齐刘海,黑长直,扑朔的眼睛,水灵灵的,长翘的睫毛,更是与她的眼睛相得益彰。她笑颊粲然,眉宇间偷着优雅,平静。“我没,没怎么。”我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失态连忙说道。但她好像并不在意。她的嘴角显出恰到好处的弧度,她说:“我叫韩熙,很高兴认识你。”我赶忙回答:“我叫许多,一个很奇怪的名字吧。很高兴认识你。”然而,让我惊讶的她并没有对我的名字有什么不相信。她还是保持着她独特的微笑。她的落落大方与我的支支吾吾,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那时的我天真的以为这就是人们说的友谊,知道后来我才明白,这只是我的自作多情。当然,这是后话了。

     “你从那个学校来的呀?”我说。“十一中”我们就这样东扯西扯的聊了很多。心里对她的好感也蹭蹭直上。

     报道结束了,我发现她与我是同路。我便热情的邀请她一起走。“我们一起走吧。”她犹豫了会儿,也许是被我的热情所打动,还是答应了。

     于是,两个青春闪亮的少女,推着自行车,慢悠悠的走着。她笑颜如画,我心中甚欢。

    傻乎乎的我以为这就是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超越了五万字,完全没有发觉,慢慢地也会不在乎字数吧。 今天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两点都在练车,之后的时间...
    独木Atree阅读 254评论 0 1
  • 今天弄了一片橙子给洋宝吃,好想很喜欢吃呢,自己一个人抓这吃了好久呢,哈哈,中午打算第一次弄蛋黄给他吃,四分之一放米...
    六月洋阅读 124评论 0 0
  • 每每想到此时我所经历的灾难,竟会被许多年后的本人“带笑”并“眼角盈着温热的泪”地回忆出来,心就不免觉到一阵惊悚的颤栗。
    花落难寻阅读 226评论 0 0
  • 上个月开始写每个月的记忆点总结,每个月写一篇当月想记住的一些事情。 2月份发生了很多事情,不管是从工作上还是生活上...
    Aries_G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