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理性批判5: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

分析(analytic)判断和综合(synthetic)判断是一对概念,两者的意思,只有相对照时才能呈现出来。上一讲已经讲到,对康德来说,一切知识都是采取判断的形式,譬如A是B,判断中总有一个联结词“是”,两边是主词和谓词,把两者联结起来才构成一个判断。没有判断就没有知识,光是一个主词或谓词,都不是知识。

譬如,说“这朵玫瑰花是红的”是知识,而说“这朵玫瑰花”,就是一个表象、一个概念而已。你给对象命名,比如“张三”,这名字不叫知识,只是一个发音,一个声音的表象,但你说“张三是人”就是知识了,“张三是乐观的”,“张三是努力的”,都是知识,通过这些知识我们对张三有了了解。谓词也是这样,你说“红的”,这也不是知识,说“玫瑰花是红的”才是知识。

所以,只有把主词和谓词联结起来,形成一个判断,才能叫做知识。这不是康德的发明,经验派和理性派都是这样的观点。知识的基本构件,它的细胞就是判断。所有的科学知识,都是由一个一个判断积累起来的。此外还有推理,但推理是判断之间的关系。如何判断一个判断和另一个判断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推理。从根本上来说,知识就是判断。

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

判断分为两种,一种叫分析判断,一种叫综合判断。分析判断,就是判断的主词和谓词有一种分析的关系,就是说,可以从主词中分析出谓词来,换句话说,谓词本来就包含在主词中。

康德举例说,“一切物体都是有广延的”,是分析判断,因为广延的概念本来就包含在物体的概念中,没有广延的概念,就没有物体的概念。说一个物体没有广延,不占任何空间,是自相矛盾的。物体概念的形成,必须借助广延的概念,说它有形状、大小、占有一定的空间等等。离开这些概念,物体的概念就会成空的了,就垮掉了。说“一切物体都是有广延的”,只不过是把构成物体的概念的东西说出来而已。这种判断就是分析判断。

康德说这里面有一种同一性,因为广延和物体具有同一性,物体概念就是由广延构成的。也许还包含其它概念,譬如形状、体积等,但是广延的概念是避免不了的。

另外一种判断叫做综合判断。综合判断,就是谓词没有包含在主词里,而是外来的。我们说“这朵玫瑰花是红的”,就是一个综合判断。因为玫瑰花不一定是红的,还有别的颜色,比如白的、红的、黄的等等,“玫瑰花”里面不包含红的概念,我只是把“红”的概念,结合到“玫瑰花”的概念里面去了,而离开“红”的概念,完全可以建立起“玫瑰花”的概念。

康德举例说,“一切物体都是有重量的”,这与“一切物体都是有广延的”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是有区别的。牛顿力学之后,“重量”的概念被归结到万有引力,是地球上的物体受到地球的吸引而产生的,它并不是物体所固有的,一旦脱离了吸引力,它就没有重量了,比如说到宇宙空间去,我们就会失重,我们坐电梯的时候,也有失重的感觉,这时候去称体重,重量是零。

所以,重量的概念结合到物体上,是偶然的,我们可以没有重量的概念而形成物体的概念。但是不可以没有广延,我们可以设想在宇宙空间中,某物不受任何星体吸引,或各方吸引力相互抵消的时候,某物就失去了重量,但是这时候,它仍然是有广延的。所以,它认为物体是有重量的,这也是一个综合判断。

综合判断不是必然的,而分析判断是必然的。就是说,否定一个分析判断会产生自相矛盾。说物体而说没有广延是矛盾的。但是否定一个综合判断,并不会产生自相矛盾。说物体没有重力,是不会有任何矛盾的,因为这带有偶然性,碰巧这个主词,也就是物体,和那个谓词,也就是重量结合在一起了,它们本来可以不结合的。

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的利弊

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对形成知识来说,各有利弊。分析判断的利在于它具有普遍必然性。因为一旦确立了概念之间的关系是分析关系,这种关系就不可能是别样的。一切物体是有广延的,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这样。甚至我们不举现实中具体的例子,举一个概念,哪怕是不存在的概念作为例子,譬如“金山是金的”,尽管我们不知道有没有金山,我们仍然可以断定,这样说并没有错,金山肯定是金的。所以,分析判断都具有必然性。

但是,毛病在于,它都是现成的,而没有带给我们新的知识,只不过是把已有的知识扩展开来罢了,把知识所包含的一些东西说得更明确罢了,所以分析判断虽然可以使知识变得更加明确,但是不能够带来新的知识。

但是,综合判断可以带来新知识,这是它的长处。譬如“这朵玫瑰花是红的”,以前说没有蓝色的玫瑰花,现在我们发现了蓝色的玫瑰花,这是一种新的知识。但综合判断也有它的问题,就是它没有普遍必然性,而缺乏普遍必然性就还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科学知识。

按照康德对科学知识的定义,一方面它具有普遍必然性,另一方面,它给我们带来新知。同语反复,把一个概念说了又说,玫瑰花是玫瑰花,太阳是太阳,这在逻辑上叫做重言式,这不叫知识,而只是游戏。真正的知识,必须带来新的知识。所以对知识而言,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各有利弊。

在康德看来只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构成先天的综合判断,我们才有真正的科学知识,即那种既有普遍必然性,又有新的内容的知识。这就是先天综合判断的由来。我们搞清楚了经验知识和先天知识,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什么叫先天综合判断就好理解了,真正的科学知识就是这样的。它既不像经验派所讲的,是后天的偶然的知识,也不像理性派所讲的,完全是先天的同语反复,仅仅遵守逻辑的不矛盾律。逻辑上的不矛盾律如果没有经验内容的话,只能是空的。必须吸收经验派和理性派各自的优势,结合成先天综合判断,才能构成科学知识。

康德的五讲到这里可以结束了,通过这五讲我们对《纯粹理性批判》的体系结构有了基本的认识。康德的“批判哲学”,因为带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术气质,具有了一种彻底的批判精神,在当时,影响巨大,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

在康德看来,世间没有任何东西,包括纯粹理性本身,可以不经批判而具有天然的、当然的权威性。康德的批判哲学,也可以说带着一种自我批判精神,大大提升了启蒙运动张扬的理性原则。
是的,他的哲学体系还有缺陷,但是,他提出的许多问题,成为后世哲学家们所全力以赴加以探讨的话题。对中国读者来说,康德哲学是进入西方现代哲学的一把钥匙,也是训练国人理论思维能力的一个最有成效的"夏令营"。

总结

从根本上来说,知识是由判断组成的。判断分为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其中分析判断具有普遍必然性,但是不能够带来新的知识;综合判断可以带来新知识,但是缺乏普遍必然性。所以康德认为,真正的科学知识应该结合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这就是先天综合判断的由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