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BP如何了解业务——商业画布

HRBP需要了解业务的重要性这里就不再赘述,感兴趣可以阅读👉HRBP如何了解业务——5P模型

 一、是什么“商业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图是指一种能够帮助创业者催生创意、降低猜测、确保他们找对了目标用户、合理解决问题的工具。

HR在刚接触业务的时候,很容易不知从何处下手,商业画布可以将商业模式中的元素标准化,并强调元素间的相互作用,可以帮助“业务门外汉”理顺业务逻辑,建立业务框架。

 二、“商业画布” 

商业画布主要包括九个模块:

价值主张:我能给别人提供什么服务?

核心资源:我是谁?我拥有什么?

客户细分:我能帮助谁?

关键活动:我需要做什么?

渠道通路:我怎么传播自己和自己的服务

客户关系:我需要和我帮助的人保持什么关系?

合作伙伴:谁可以帮我?

固定成本:我要付出什么?

收入来源:我将获得什么?

 三、是什么“商业画布”

我们来看一个网络案例。

用商业画布来分析腾讯内部流量资源TGP(腾讯游戏平台)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以下九个模块:

模块针对问题导向

价值主张为用户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创造什么价值?为玩家提供LOL、DNF、CF以及其他腾讯游戏和外部游戏的数据统计、辅助功能、视频、直播、资讯相关优质内容

核心资源我是谁?我拥有什么?作为腾讯内部流量资源TGP团队优质头部游戏,拥有游戏数据接口对外商务谈判稳定的运维能力QQ用户关系链微信用户关系链

客户细分我能帮助谁?LOL、CF、DNF重度玩家腾讯主流网游玩家大型网游、页游、手游玩家游戏主播意见领袖游戏媒体、自媒体游戏厂商内部兄弟部门网吧直播平台

关键活动我需要做什么?研发平台、助手头部游戏合作推广宣传主流游戏引入商务谈判合作

渠道通路我怎么传播自己和自己的服务?腾讯内部流量官网游戏媒体公众号平台本身网吧用户口碑直播平台视频网站发布会游戏内广告位

客户关系我需要和我帮助的人保持什么关系?低价折扣用户成长体系特权系统合作分成:游戏厂商资源互换:网吧、直播平台、视频平台

合作伙伴谁可以帮我?游戏内部合作部门游戏厂商直播平台视频网站QQ、微信网吧

固定成本我要付出什么?人力、运维、推广宣传、游戏分成

收入来源我将获得什么?显性:暂无。

隐形:用户量、游戏数据、用户口碑、品牌价值

罗列梳理完TGP的商业模式,我们明显的发现,TGP基本上是没有显性收入的,原因就在于客户关系模块里边,基本上没有一个客户关系类型是和收入有关系的,不过这个也许并不太重要,TGP的定位就是服务头部游戏,积累用户量,打造产品品牌价值和用户口碑,几年下来2个亿的用户注册量和3000W的日活算是最有价值的收入了。

 四、“商业画布”的优点 

1、完整性

虽说只有一页纸大小,但它基本可以确定一款产品的商业模式的方方面面,能够让一般人在此模式下能一目了然该产品商业模式是否完整或者存在很大的纰漏。

2、一目了然

可以清楚的看到你的业务部门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看清不同岗位的智能,从而思考该匹配什么类型的人才。

 五、TIPS 

1、忌讳闭门造车——使用“黄金24小时”

HR进入业务领域,忌讳闭门造车。需要聊+看+听+读+写+讲。这24小时时间分配如下。

10小时看内部,外部一切可搜查到的资料,归为上述的九个维度中

10小时聊天,和业务老大聊,和大boss聊,和财务聊,和任何对你有帮助的人聊……

3小时思考并执行,动手完成商业画布

1小时展示,尝试对人展示你的商业画布。

最后形成自己的思考模式,定期补充复盘。

2、适用范围

商业画布不仅仅只是一个工具,它更多的是一种思考方式和方法,通过科学的理论和真实的模块关联帮助我们去看清楚一家公司、组织、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商业画布也不仅仅只是应用到企业和组织,它同样能够更多的被应用到个人。在个人的应用场景:自我介绍、职业发展、工作汇报、工作总结、即时演讲、找个对象、分析事物、个人影响力打造等等。


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篇

第一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通业务

第二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闻味道

第三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照镜子

第四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搭场子

“三力”模型

第五讲:“三力”模型——心力

第六讲:“三力”模型——脑力 

第七讲:“三力”模型——体力

阿里review

第八讲:阿里review——跨级review

第九讲:阿里review——个人review

第十讲:阿里review——群体review

阿里工具

阿里组织复盘——四步法

阿里政委的四大组织能力

HRBP“三字经”

HRBP“找定位”——角色认知

HRBP“建信任”——融入团队

HRBP“识痛点”——切入问题

HRBP“造土壤”——打造文化

思维篇

如何做一个有态度的HRBP

如何做一个有把控度的HRBP

HRBP实用思维方式

HRBP思考工具——ORID焦点呈现法

技巧篇

HRBP如何快速进入新团队

HRBP工具——GROWAY员工辅导模型

HRBP工具——冲突管理工具LECSR模型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一)——低效会议与高效会议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二)——高效会议的基本流程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三)——引导高效虚拟会议

HRBP提问技巧篇

HRBP提问技巧——嵌入式提问与标签式提问

HRBP提问技巧——“苏格拉底”提问法

HRBP沟通技巧

HRBP沟通技巧——上堆下切法

HRBP沟通技巧——STAR原则

HRBP沟通工具——梅拉比安沟通模型

HRBP沟通技巧——SPIN销售提问法

HRBP沟通技巧——高效倾听与倾听技巧

HRBP沟通工具——批评的三明治法则

HRBP理解业务

HRBP如何了解业务——5P模型

HRBP如何了解企业战略——战略地图

HRBP如何做到懂业务——利益相关者分析

HRBP如何了解产品

HRBP如何与业务交互

HRBP工具——狩猎模型

HRBP“明需求”——GAPS模型

HRBP如何了解业务——洋葱模型(IPO)

 HRBP资料专注于提供HRBP专业知识 

 HR实名俱乐部出品 

 敬请关注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