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情绪,请走开!

上周五在单位,我把鼠标狠狠的摔在桌子上了。引来同事注目,然后我咬着牙,强忍着怒火,仿佛一放松,眼泪就会因情绪过度激动而流下来。

因为什么?一件小事。

领导让我帮忙做一份企业汇报型的PPT,用作她本周二去分公司开业典礼做演讲汇报。我呢,本来就是带着情绪的,因为昨天明明刚写好演讲稿,今天高层又让她们改成PPT。

但是情绪归情绪,该做的工作你得做啊。

于是下午我开始瞪着眼睛,盯着屏幕,一点点排版制作。忽然,电脑的WPS出现了故障,突然关闭。老毛病了,一言不合就关闭。但是我突然发现,我好像没保存啊,于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但是让人万分惊喜的是,重新打开之后,wps自动恢复丢失文件了。满怀激动之情的我赶紧点了一下保存,以免电脑重蹈覆辙二次关闭。然后继续瞪着眼睛做。

这下马上就完成啦!做到最后一页幻灯片的时候,我在心里对自己成就满满的说,俨然一下午紧绷的情绪开始有所缓和,转而被即将完成工作的喜悦取代。

但是突然,电脑死机了!等了半天没有动静。

算了,反正就差最后一张了,我也已经保存了,索性启动任务管理器强行关闭吧。我心里这样想着,然后把所有打开的软件强行关闭,等电脑恢复正常之后,我又重新打开了WPS。

但是下一秒我就崩溃了,明明只差一页的PPT,打开之后,里面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了。我不信邪,关掉又重新打开一遍,还是什么都没有。然后再关掉再打开,还是一样。我开始慌张了,又试了一下修复工具,还是不行。一瞬间,所有的情绪都迸发出来。

都怪公司,整天改要求!

都怪领导,整天把我当文秘使!

都怪破电脑,整天卡机!毁了我一下午的劳动成果!

受够了!我脑海中迸发出这三个字,也就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我的气愤无处宣泄,一下把鼠标狠狠的砸在了桌面上。

X!!!我忍不住爆了句粗口,然后感到血一下全涌到了脑门上,心里想着这两天看的《精要主义》,然后情绪又一次爆发了出来,觉得做PPT不是我一个销售应该做的主要工作。

同事转头小声问我怎么了,我绷着脸气呼呼的说电脑死机了,做了一下午的PPT全没了!然后她对我表示了同情,看我在气头上,没有多说什么。

但是过了5分钟,当我意识到不管怎样,还是要重新做一遍的时候,我开始冷静下来分析了一下:

第一,做这个PPT我并没有用一下午的时间,平心而论顶多1个小时,我之所以夸大时间,是为了表示我费了很大精力,其目的就是为了助长我的怒火,给自己发火找一个理由。

第二,我是销售,同时也是领导的助理,为她做这些基础工作,本就是我分内之事,和精要不精要无关。想到精要主义,也是为了给自己找借口。

第三,再做一遍难么?不难。耗精力吗?不耗。因为轻车熟路啊,刚才刚做了一遍。

第四,你生气上火,这项工作就可以不做吗?当然不可以。那你还愣着干什么,等着晚上加班啊?

第五,你发火啊,是因为你姨妈要来了。

想明白了这几点呢,我开始有点心虚的试了试鼠标还能不能用。太好啦,它依然正常。然后我开始沉下心来,重复一个小时之前的步骤,而且在这个重做的过程中呢,我发现了第一遍的不足之处,并且给予了修正。

最后,我用比第一遍快将近一倍的速度完成了这项工作,并且获得了领导的好评。


从这件小事呢,其实可以看出,很多事情,是完全不值得你爆发情绪的。那么当坏情绪一不小心来敲门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步,马上察觉我是不是反应过激了?思考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能想到这里,气已经消了一半。

第二步,用ABC模型分辨一下,想想你自己的信念有没有绝对化,概念化和糟糕化,思考到这,基本上已经进入了理性解决问题的模式。

ABC模型:A是引发我们情绪的事件,B是我们对它的观点、看法,C是结果,也就是我们的情绪。真正造成情绪C的,其实不是A,而是B。我们要努力改变的是自己对事物的信念、看法和期待,而不是改变别人,改变环境。

第三步,静下心来想想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其实做不好也是可以接受的,又或者这件坏事是塞翁失马。

总之,活得越理性,才能活得越高级,你的情绪只能也必须由你主宰。

以上三个步骤当然不是我总结的啦,是来自心理学大师埃利斯的代表作《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祝各位看官都能活得越来越高级。

最后友情提醒各位老板:请一定提高办公用具的配置,尤其是电脑,动不动就死机的人生,真的一点也不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有带儿子看一本绘画书《坏情绪,请走开》,感触挺深,为什么那么深刻,因为我是一个不会管理自己情绪的人,很多时候很...
    吴华容阅读 609评论 0 0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2评论 0 13
  • 美酒醉银蟾, 鲛绡落玉栏。 乡魂缠醉梦, 梦语碎冰盘。
    似僖阅读 271评论 2 8
  • 一:导入 2007年美国房产次贷危机爆发,导致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而席卷全球,至今还未恢复元气。同学们,能说出...
    就爱西郭先生阅读 1,919评论 0 0
  • 朋友聚会,喝了点酒,竟然有点失眠了。忆往事兮,沧海桑田。终于活到这般年纪,回头的脚印依然是稚嫩的。仿佛,生命从未长...
    陳若心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