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的记忆会告诉你,哪里是故乡

作家贾平凹先生曾经说过:“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对于这句话,我一直深信不疑。不管走到何处,味蕾的记忆都会告诉你,哪里是故乡。

童年时期对于美食的记忆总是最深刻的,印象中,家乡的美食,与其他地方都不大相同。

酥食。这个不知道别处有没有,不过我想大概是有的,虽然我从未在别处见到过。将糯米和粳米混合加工成面粉,筛过之后加入白糖或是蜂蜜水揉搓,压入模具中塑形,然后再放入锅内用火蒸上几分钟,晾凉之后就可以食用。

灌海椒。将准备好的青红椒中间挖空,灌上加了盐的糯米粉,放进坛子里腌制半月余,吃的时候需取出炸透。小时候最爱坐在一旁看着长辈们做灌海椒,许是知道我爱吃,到现在家里还会经常做了灌海椒然后寄给我。

渣海椒。把辣椒和姜蒜切碎和盐一起拌匀,再将玉米磨成粉筛过之后和辣椒们一起搅匀,放进坛子里腌个一周左右便可。这种做法在南方地区好像挺常见,尤其受大家欢迎。

酥食、灌海椒和渣海椒这三种食物除了在家乡能够吃到,平日里并不多见。不过霉豆腐,却是四川、重庆等南方地区多数人都爱吃的。

我的家乡是在土家族自治县,有许多很有当地特色的美食,霉豆腐就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特别是每到冬春季节,我们都会制作霉豆腐来食用。霉豆腐与北方的腐乳看起来有些相似,也有人将它们归为一类,但实际上霉豆腐和腐乳是不同的,在风味和口感上也相差很多。

腐乳很是讲究,又分为“白方、青方和红方”三大类,每一类的腐乳做法都有不同,不过大致上还是一样的。先在一个密封的容器中放上报纸,再铺一层保鲜膜或是塑料袋,然后将切好的豆腐块放进去,在豆腐上再铺一层保鲜膜并放上报纸。

做完这些后,只需将盖子盖好,放上四到五天。别小看这道工序,虽然操作起来难度不大,但做出来的腐乳好不好吃,关键就在这一步了。

四五天之后,豆腐的表面长出一层毛霉,这是就可以开始用调料腌制了。把盐、十三香、花椒面、辣椒粉、鸡精等调味料混合,将霉好的豆腐均匀的抹上调料粉,然后整齐的码放在容器中,加入凉白开和白酒,密封好瓶口,放置差不多一星期左右即成。

腐乳密封放置的时间越久,味道会更好吃,不过打开后一定要放进冰箱保存。

霉豆腐虽是湘菜,不过在南方各地的制作方法也略有不同。家里每年冬天的时候都会做霉豆腐。先将做好的豆腐切成大小均匀的方块,放置一周左右,等到豆腐发酵后,用高度白酒将豆腐过一遍。

然后将辣椒面、十三香、花椒面、盐和鸡精混合在一起,抹在过了白酒的豆腐上,再放进坛中,搁置半月左右便可食用。此法制成的霉豆腐味香、麻、辣,非常适合下饭。

这些年在各个城市游走,我也曾吃过不少美食,腐乳和霉豆腐也吃了很多,青方、红方这些都有尝试过。许是年少时吃惯了家中做的霉豆腐,再吃腐乳和其他地方的霉豆腐时,味蕾也能清楚的感受到与记忆中的味道不同,总觉得少了些滋味。

北方人不大认识霉豆腐,多数以为那是腐乳,有的干脆不晓得。每次家里寄来的霉豆腐,总会有人问这是什么东西,我就会向他们一一解释,并邀请他们来尝一尝。不过很可惜,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口福的,爱不起这种食物。

曾经为了远方我离开了家乡,很久没吃到家中的霉豆腐了,外面也不常见到有卖。

我很想吃一次霉豆腐了。

我想念家乡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