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可怕

小时候奶奶给我讲过三个真实故事,都让我见识到人性的可怕。

第一个是汉奸的故事,当时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某个汉奸来村子里考察,考察什么呢?因为日本人想修铁路,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就派汉奸到各个村子里去考察壮丁,在他的纸上写了名字的过一个星期日本人就来抓。

抓过去的,就很少有回来的。

这个汉奸到村庄的时候已经是傍晚,那时他又饿又困,就到一家刚结婚的夫妻家里吃饭。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他为日本人办事,心里瞧不起但是嘴上还得捧着,一口一个大爷,生怕他把自己儿子的名字写上去了。

好酒好菜吃完了,那个汉奸酒意上来,对那个青年说:你今天出去睡,我睡你家里。

那青年就收拾东西,准备和媳妇一起出去,那汉奸又说:你老婆不用出去。

这是何等的侮辱,简直是大庭广众强占人妻了,那青年就冲过去把汉奸打了几拳,汉奸被打的嗷嗷大叫,开口大骂:你们还不把他绑起来,老子明天回去就让日本人过来把你们全抓走。

在恐惧之下,其它的村民就把那个青年绑起来带走,那个青年被拖出门外的时候开始是怒骂,然后是恳求,说大家都是街坊你们把我放开,最后神志癫狂,一口咬掉了自己的舌头,血顺着脖子流了下来,就像一个恶鬼。

村里有个教书先生赶过来,看到这一幕后拦住那群村民,他说:你们就算哄着那汉奸,迟早有一天他也会带日本人过来,修铁路过后日本人肯定要做其它的工程,总有一天你们都得被杀死,不如我们悄悄把他弄死,以绝后患。

村民们有胆子对同乡动手,可没胆量对皇军的人拿刀,都看着教书先生不说话。

教书先生看起来文弱,却转身去一户人家里找出柴刀,二话不说就踹门进去,那个汉奸正准备强暴那小媳妇,教书先生从背后给了他三刀,然后揪起他的脑袋拖到门外,对那群村民说:你们要是想活着,就一起过来把他抬走,找个荒凉处埋了。

村民们还是不动,教书先生又说:他要是活着,咱们一个都活不了。

就这样,那群村民把汉奸拖到一个小林子,用石头砸死了他,然后趁夜把他给埋了,我小时候经常去那片林子玩,没想过在几十年前还发生过这种事。我小时候还见过那教书先生,白发苍苍精神矍铄,喜欢拿着古怪的玩具逗我们玩,就是一个慈祥的老头儿,要不是听奶奶说起这事,谁也想不到他也有这样的铁血手腕。

第二个是兄弟的故事,村子里有一家大户,主人死后三个儿子分了家产,各自分了几百亩良田和几处房产。三个兄弟从小感情就好,到分家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不睦,分家后逢年过节都要在一起聚着喝酒,今天你家明天我家,日子过得优哉游哉。

谁也没有料到,小儿子染上了赌瘾,终日在镇上的赌坊里赌博,越赌越输越输越赌,很快就把自己的家产给输完了。

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劝他,找个正经生意做,他表面答应,一有钱还是去赌。

旧社会的赌坊就是吃人的魔窟,你没钱了可以输人,老婆输了可以输女儿,小儿子输的丧心病狂把两个女儿还赌债都卖了。最后打起自己兄弟的主意来,偷走了老大的房契去赌,结果输的精光,输完后他不敢回家,就去外乡躲了几个月。

到了冬天终于山穷水尽,除夕的时候他回了村子,发现两兄弟都在等他,他连忙给大哥跪下赔礼,说打死以后都不赌了,老大老二把他扶起来,笑着说:先吃饭,先吃饭。

除夕夜下了很大的雪,三兄弟喝了半夜,聊了很多小时候的事,酒过三巡的时候老大老二突然发难,一人按住他的胳膊一人拿出绳子。

老大咬牙切齿的勒着他的脖子:老三,你现在已经不是人了,你连自己儿女都能卖,迟早有一天我们都得被你害死。

老三拼命挣扎,舌头吐得老长,眼睛里透出求饶的神色。

老二看得不忍心,说:大哥,要不放他一次吧。

老大眼睛血红:你放了他,迟早有一天你的儿女都得死他手上。

就这样,除夕的大雪夜里,两兄弟勒死了他,然后把他埋到了后院的杂草堆里。村子里的人都知道这件事,因为两兄弟筹划杀人筹划了半年,而当时在村口笑着等老三回来的时候,有很多村民路过,他们都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但谁也没出言提醒,这就是人性。

最后一个是寡妇的故事,村子里有一个漂亮寡妇,想着好好把孩子养大不肯改嫁。但在农村一个女人是很难生活的,有很多农活必须男人才做得来,于是她就经常求助于隔壁邻居。邻居的主人是个铁匠,有自己的老婆孩子,看她可怜经常帮她做农活,挑水劈柴什么的都帮就帮。

寡妇很感激他,又怕村子里的人说闲话,就做了很多好吃的给他孩子吃,算是另一种方式的回馈。

铁匠在村民心中是个老实人,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的那种,一紧张就结巴,这样的一个人大家都懒得传他的花边新闻,反正也没人信。

但就是这样一个老实人,某天晚上去寡妇家里借东西,看到寡妇在洗澡,血脉喷张后闯进去把寡妇给按在床上。

寡妇是懵的,因为她不相信这个忠厚老实的铁匠能做这种事。

寡妇说:大哥,你别和我开玩笑。

铁匠却二话不说,粗鲁的占有了她,途中还抽了她两巴掌。铁匠走后寡妇哭了半夜,然后准备搬家。

谁知道第二天又出了变故,铁匠和其它男人喝酒,喝大了后说自己昨晚把寡妇给上了,那寡妇看起来很清高,在床上浪的可不得了。

这件事传到寡妇耳朵里,寡妇终于爆发了,一个女人披头散发的躲在铁匠 床下,等他回来睡熟后手起刀落把他给阉了,血留的一屋子都是,那铁匠脸色惨白的被人抬走去抢救,那寡妇浑身是血的自言自语:你太欺负人了,你太欺负人了……

这些都是真实故事,因为故事里面的人物,都是我奶奶接触过的,都生活在同一个村庄。

我一度不敢相信,我不相信人性是这样的,在我的认知里,好人就是好人,坏人就是坏人,好坏之间有一条很显眼的线。

但我奶奶告诉我,不是这样的,人特别的复杂。

也许这一刻是善的,下一刻就做了恶事。

也许一直是个坏人,但有时还想做做好事。

所以不要去考验人性,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头恶兽,谁也无法预料它什么时候会脱笼而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过老人讲过三个真实故事,都让我见识到人性的可怕。 第一个是汉奸的故事,当时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某个汉奸来村子里考察...
    阿哲KKK阅读 240评论 1 0
  • Marcel Proust 的 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中文名:追寻逝去的时光...
    jiajiasoso阅读 240评论 0 0
  • 十个小黑人,为了吃饭去奔走;噎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 九个小黑人,深夜不寐真困乏;倒头一睡睡死啦,九个只剩八。...
    我是响亮我骄傲阅读 1,307评论 0 0
  • 人不可怕, 笑起来一团和气, 说起话甜的似蜜。 心才可怕, 因为看不出真假, 因为分不清好坏。 有些人, 当面褒,...
    琳哒爸爸阅读 432评论 2 13
  • 周一就犯困,因为周六欠费,导致手机无法拨通电话,周一刚好公司帮着充话费,所以才不使得手机停机。 老婆中午说想买条睡...
    慕海春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