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07社|律诗·夕阳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07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夕阳(咏物)
体裁:七律
东道主:相思
收稿:雨意生香

【参赛作品】

01、张成昱
七律·夕阳(新韵)
骄阳不忍总当前,欲去还留自远山。
天道有升须有落,人间无暖亦无寒。
花荫掩映芸窗北,树影横斜玉榭南。
又被西峰拖一瞬,余晖羞与月同天。

评委推荐作品及诗魁作品

今天推荐这首作品,并非表示它是今天作品中最好的,但确实是最有特色的。

先不说作者表达的中心是否能被读者认可,首先来说,没有任何刻意造作或生僻的字、词、句,流畅易懂却决不俗套,且能够把想要表达的东西阐述得一清二楚,非常好。

其次,铺垫一联、升华一联,交替表现,每联之间的关系承接密切,无一处脱节。

第三,首联拟人手法自然,避免了枯燥的景色描写。

第四,两处对仗工整。虽然颈联出句对句似有合掌嫌疑,但仔细品味,却体会到了主观角度赏景的顺序。

第五,可以说说中心表达了。颔联很是吸引眼球,乍看之下非常漂亮,但仔细品读之下,出句确实不错,对句意思略显牵强,很难理解其中之韵味。尾联就比较容易懂了,高风亮节之意,但又没有颈联的表达方式精彩。这一点可以斟酌。

以上仅为个人粗浅之见,不尽之处还请见谅。

【这小日子】推荐及点评


02、汉语飘香

五律·夕阳

圆梦离东海,兼程赴远山。

中天捐白尽,西路抱红还。

彩翅穿云际,残辉布水间。

羞花怜日影,童叟共游闲。


03、天天向尚

七律·夕阳

天地玄黄日已斜,人间繁褐宿栖家。

炊烟袅袅籠村舍,晚照依依惜彩霞。

万物涂鸦秋色滴,千山层染黛青遮。

夕阳余炫翩跹韵,惟有和平盛世华。


04、香柏林

五律·夕阳(新韵)

日隐西山后,酡红爱意融。

流云披彩锦,静木罩霞虹。

雅士迷颜醉,文人恨语穷。

夕阳无限好,群众叹神工。


05、潘蔚

七律·泰国Clift Hotel  infinite pool 游泳观落日(新韵)

头枕清池观落日,斜辉缕缕泻云空。

赤轮慢浸凌波漾,白艇疾归晚照红。

远望岛礁三四点,近听海鸟六七声。

徐徐夜幕从天降,上下星光一样明。


06、西山有晴雪

七律·夕阳西山下

夕晖妙染云霞袖,紫气凝妆月影台。

脱洒河山着金色,沉深帝女点檀腮。

悠愁西落何行远,怅惘东迎几运回。

无限风光随暮去,正多曙景自朝来。


07、泉城野草

五律·夕下山居(新韵)

日落林中梦,南枝倦鸟啼。

常言俗事扰,或把寸心栖。

风送浮云去,山来野客迷。

雁飞情洒满,晚照染霞衣。


08、春灯公子
七律·夕阳即景(新韵)
残霞照影映幽塘,野岸萧萧草叶黄。
数棹晚舟归暮色,几行征雁破秋霜。
西山日落浮云散,北殿风生水面凉。
但看夕阳无限好,氤氲一例入诗囊。

切题之作,浅析如下;

优点:

1,前三联物意结合,对秋日之夕景的渲染很是贴切。

2,字面对仗很工整,首联对句及尾联对句均不错!

缺点:

1,节奏错落无规律。

2,意有重复,如残霞、晚舟、暮色等。

3,尾联与颈联似有微隔,但看夕阳无限好?合之突兀。

寒月点评,不到勿怪!❤️


09、相思
五律·夕时闲趣
明灭林间影,参差水面浮。
余霞侵野渡,暮色覆渔舟。
心为彤云去,身缘绿蚁留。
醺然披落日,山远一声鸠

【蕙若点评】此篇正是我投的,个人比较喜欢这种风格,画面有层次感,起承转合比较合理。尤其是尾联,令人心旷神怡。


10、清平乐

七律·画工夕阳

谁言画匠能涂色,且看神工巧夕阳。

大漠长河铺锦绣,小桥流水泛金光。

青山着意装头饰,绿树欢呼变衣裳。

我愿常留家里住,喜迎作伴好描妆。


11、Pengzhenguang

七律·咏夕阳

远坡落日下羊牛,最是牧童横笛悠。

马瘦行迟昏野道,帆过望尽暮江楼。

若光忽梦挥戈返,嵫景犹祈弭节留。

漫说夕阳无限好,乐游原老共谁眸?


12、汐水

五律·孤旅逢夕照(新韵)

孤云倚客窗,日影晕西墙。

袅袅如羞女,迟迟上倩妆。

千山织彩锦,四海覆金裳。

天地皆熟醉,新愁散晚阳。


13、冰雪
七律·残春夕阳(新韵)
匆匆时日如流水,谁为曾经我片心?
万里山川皆寂寞,一春岁月任消沉。
晚风亭外嗟归早,残照池边念旧深。
最是薄情犹暮景,添得遗恨落黄昏。

【上期诗魁相思点评】:

我一开始对这首诗是存疑的,知晓作者是冰雪过后,我有些许失望。或许这次作业有些仓促,我知道这不是冰雪的水平。

1谁为(wei二声)or(wei四声)?

二声则出律,四声则有些不通顺。

2律诗不外乎起承转合,这首诗由情入景,但整体节奏安排有些混乱,乍一看会有跑题的感觉,建议调整一下次序。抛开对仗不谈,把颈联尾联与首联颔联调换次序,整体感觉就好一些,与主题更贴合。(个见,我知道冰雪喜欢听我说真话)

晚风亭外嗟归早,残照池边念旧深。

最是薄情犹暮景,添得遗恨落黄昏。

匆匆时日如流水,谁为曾经我片心?

万里山川皆寂寞,一春岁月任消沉。


14、珠江潮平

七律·海天夕阳(新韵)

水天交处半空悬,谁道黄昏落日残?

豪气漫舒铺彩浪,柔情聚洒吻白帆。

戏逐鸥影初生态,笑染霞光不倦颜。

一线中分轻缓没,明朝圆梦又升还。


15、若木菡

七律·夕阳(新韵)

荷笠归来披晚照,逶迤蜿逦凤山青。

金光万道云边暗,红影一天水底明。

雀鸟回林急乱吵,鸭鹅去圈慢徐行。

炊烟袅袅凭空远,竹隐清风笑语盈。


17、老聊

五律·无题(新韵)

过午灼光短,黄昏落日圆,

柳阴逡眷客,碧水映霞烟,

燕戏低檐外,蜓飞细草间,

劳人匆促步,忘碌是家还。


18、风萧寒

七律·傍晚下车有感(新韵)

云低燕跃蒙蒙雾,垂柳无风天地青。

斜倚凭栏闻夏色,红霞映月伴潮声。

举头远眺夕阳落,车水如龙晚路横。

不问前程多坎坷,黄花遍地映山红。


19、溪竹青

七律·夕阳

一轮红日天边挂,十里霞光处处侵。

多少美人愁髻白,依然旧梦醉尘音。

三千烦恼那须恨,九万苍穹兀自吟。

常借风云展鹏翅,何忧暮色向西沉?


20、世外梅园
七律·无题
夕阳西落古今同,喜伴云霞炫暮空。
幸有闲情吟岁月,岂无高致啸苍穹。
牵心南北千年景,过眼春秋四季风。
世事沧桑何所惧,天涯一梦大江东。

【张成昱点评】:作业有题,诗却无题 ,题在诗中,这算是欲擒故纵?

即使把夕阳写在最前,依旧难逃跑题之嫌,但通篇却有种沧郁之感,仿佛事事已过,唯有浩叹,这又与夕阳西下有所通感。

中二联工致有味,显得尾联随手了。


21、南风窗

五律·夕阳

落日堪如画,清风拂晚霞。

闲花空入梦,倦鸟始归家。

柳着三秋色,云披七彩纱。

岁衰年已暮,心却系天涯。


22、善庆

七律·黄昏夕照有寄(新韵)

殊爱黄昏秋景好,清风冉冉日西沉。

云翻火海千重浪,光耀红霞万道金。

自古深情托此刻,从来感慨付诗心。

青山处处留余照,倦鸟归来月上林。


23、九曲奔流大海东

五律·咏夕阳

水接归云白,霞牵晚照红。

渔歌惊宿鹭,微浪逐疏风。

人道朝阳美,吾言夕景雄!

老来豪气在,依旧灼苍穹。


24、不惑而歌

七律·夕阳(新韵)

一抹斜阳料峭风,孤帆远影碧江红。

渔歌浅唱岚峰淡,白鹭低徊暮霭浓。

数度征程催鬓老,经年岁月染华容。

春归千里何足道,难比人生百载功。


【参展作品】

01、宁静致远(跑题)

五律·夕阳西下,辛弃疾北固亭怀古(新韵)

新雨江山旧,归舟晚照迎。

声来寒鹭瘦,风起片帆惊。

喋血扬州路,栖身北固亭!

廉颇诚未老,何日再回京?

02、流沙(颈联不对仗)

七律·村院晚景

一架青芦遮陋巷,疏筛翠漏上帘栊。

夕阳返照庭前影,燕雀招来野外鸿。

笑弄幽兰微欲醉,坐观淡菊老将风。

不堪妻子非通意,却把原身置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