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X 001 体育|足球,一个世界的灵魂。

教育科学学院16小学教育文      吴德钢

01.  序言

2018年,这个注定要让所有足球迷狂热的年份,因为在俄罗斯将会举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因为足球,它不仅仅代表的是一种体育精神,更是一个世界的灵魂。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海报

四年前,巴西世界杯时我正处于高二。因为要为高考而奋斗,不管是老师还是家人都很反对我熬夜看球,但我热爱足球,狂恋足球,它就像我的生命一样重要。每当想起曾和同学深夜一起看球,一起在宿舍里大呼小叫直至一起被赶出校门。

四年一度的全球盛典

那一届世界杯有欢笑也有泪水,我无法忘范加尔载入史册的换人,荷兰4-3奇迹点杀哥斯达黎加;36岁的克洛泽空翻再现赛场,打破罗纳尔多世界杯进球纪录;门将奥乔亚、霍华德一战成名。

无法忘记哥伦比亚超级新星哈姆斯·罗德里格斯横空出世,带领没有支柱“法尔考”的哥伦比亚队打入八强;巴西新星内马尔被祖尼加打伤遗憾告别赛场;小胖子格策绝杀阿根廷,带领德国队获取第四冠,在颁奖仪式上绝杀英雄格策高举因伤缺席世界杯的队友罗伊斯的21号队服。

世界杯奖杯

每一年的世界杯都有这世界杯故事,而这些故事有欢乐、有感伤、有遗憾,但这些故事给我我们的不仅是一种激励和鼓舞,更是一种向上的精神导向。

02.小国足球——冰岛,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荣誉!

足球,冰岛人的灵魂

如果你认为胜利来源于真心热爱?那么冰岛足球告诉你: 你以为的奇迹其实都来自默默努力。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比赛,阿根廷与冰岛的对决无疑是全世界人民万众瞩目一场对决,冰岛人在全世界人民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1:1的比分逼平了梅西代领的阿根廷队。那么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人口不足35万的冰岛人会有如此强大的战斗力呢?

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双杀荷兰进军决赛圈,并在正赛小组顺利出线,淘汰赛2-1挑落英格兰,让三狮军团颜面扫地。在欧洲杯的惊艳之后,冰岛再接再厉,在十场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取得了7胜1平2负的成绩,力压克罗地亚以小组第一直接取得了进军俄罗斯的资格。

胜利,取决于背后默默的努力

“不管对手是谁,也不管比赛踢成怎样的比分,我们都尽量不去改变我们的主要战术。”哈尔格里姆森赛后说道:“我们在这些时候不会去想自己只是一个小国,我们知道我们的球员比不上欧美强队的球员。我们的致胜之道在于团结一致、努力不懈及紧密组织,我们必须要在这些方面做得比其他人要好。”

是的,团结一致、努力不懈是冰岛人的一种精神,也是当今足坛需要的一种足球精神。

两年前欧洲杯的赛场上,冰岛人用同样的方式在第一场比赛逼平了C罗带领的葡萄牙队,他们的胜利是值得我们所尊敬,值得我们所肯定的。

冰岛足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享受,他更像是足坛里的一股清流。要知道世界杯里的23人大名单里,冰岛国家队的队员是由半职业球员和业余球员组成。他们当中有导演、律师、工程师、教师等等,不同的职业有着共同的爱好,那就是足球。足球是冰岛人的灵魂,他们的国家每个城市里都有对外开放大大小小的足球,他们坚信足球会给这个寒冷的岛国一股强大的力量。

在2016年欧洲杯上,冰岛人与法国的比赛中,以2:5的比分止步四强。但是,在比赛结束后,他们的场上队员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愁眉与沮丧,而是伴随着互为安慰的动作,集体走向那片一直在为自己的国家队呐喊助威的国民拉拉队聚集处,与他们隔着发球区的草坪和护栏,不约而同地全都振臂起大大的V字型手势。

冰岛人的维京战吼

场上队员们与所有支持他们的国人一道,整齐划一、由慢到快地开始有力击掌,彼此致以由衷的感谢与支持!没有埋怨,没有悲伤,更没有走人,全体起立行注目,坚毅的互信与不弃,国民的炽热结同心,全体球员与整个国家一声紧似一声的掌音响彻整个足球场空域和整个岛屿。在那一刻,我想不光是所有在场的人们肃然起敬,就是所有熬夜围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们也一定都会为他们的那种民族凝聚之精神而动容。至少,作为亿万球迷之一的我,已被那震撼人心的场面感动的视屏一片模糊,那场面,称其“伟大”一点不为过。

足球是冰岛人的灵魂,是这个国家的灵魂,也是整个世界的灵魂。

03.从侏儒症患者到世界级球王——里奥 · 梅西,一个被上帝亲吻过的伟大球员。

如果说当今足坛谁最具有影响力的球员:里奥 · 梅西,没有之一。

梅西从小就体弱多病,但他不相信他的命运杯上天安排,他每天都在锻炼,把自己变得更强,因为他知道,只有强大的身体才能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梦。

里奥·梅西

他的父亲曾说过:“作为父亲,我最清楚梅西的病源于营养不良。阿根廷盛产世界上最好的牛肉,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奶酪,但那不属于我们。梅西是吃着土豆和胡萝卜长大的,是喝着那些没有油沫的汤后去踢球。”梅西的父亲豪尔赫回忆当年只有11岁的梅西患上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时,不禁仍有些伤感,甚至当梅西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之后也从不抱怨。

1987年6月24日出生于阿根廷圣菲省罗萨里奥市。2005年,就代表阿根廷青年队夺取世青赛冠军,梅西赢得了金球奖和金靴奖双项大奖。2007年4月18日,梅西在西班牙国王杯半决赛对赫塔菲时复制了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的连过五人进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梅西随阿根廷国奥队夺取了金牌。2009年底,他当选了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

梅西2008-2009赛季率领球队连夺西甲、国王杯和欧冠三个冠军。2011年,梅西获得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还获得了欧足联欧洲最佳球员。2013年,他以46粒联赛进球的成绩第三次获得欧洲金靴奖奖杯。2014年,梅西随阿根廷队参加2014巴西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获得世界杯亚军。

来自辽阔壮美的阿根廷潘帕斯平原的雄鹰,让所有球迷折服于来自你的风采,膜拜你的姿态。

从豆蔻年华到雪鬓霜鬟的梅西

你来自于有着自由和黎明般信仰的国家,在这里有着你挚爱的亲人、熟悉的泥土、敬仰的心中最佳——马拉多纳,你深秋爱着你的土地,你不止一次地讲:我是阿根廷人,我爱我的国家,未来有更好的选择我愿意回到我的家乡,我愿意为我的国家付出我所有的青春甚至生命。

虽说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被冰岛逼平,但这位30多岁高龄的世界级球员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的。他所承担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队的责任,更是全国人民不负众望的使命。

美洲地区预选赛时,排名靠后的阿根廷队最后一场比赛如果输了的话,就是与俄罗斯世界杯的告别。生存还是死亡?阿根廷在2017年10月12日迎来了进军俄罗斯的生死之战。那场比赛开场仅一分钟的时间,阿根廷队就被厄瓜多尔队当头一棒,伊瓦拉的闪电破门让所有阿根廷人都失去了希望。

在所有人状态低迷的情况下,梅西站了出来,个人能力的表现凭借一己之力,帽子戏法终结了这场生死之战,那天晚上,梅西成为了阿根廷人的英雄。

阿根廷队长 ——里奥·梅西

从小的体弱多病,到现在的足坛巨星。梅西不仅仅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更是我们现当代所有低层平民值得膜拜的榜样。

梅西初入欧洲时说:“那时我身体不佳,家庭分离,远离罗萨里奥时,我过的很清苦,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踢出来,最大的快乐就是省出一点钱给妈妈和小妹妹带回去一点点礼物,最大的奢侈就是与队友合用电话卡与妈妈通话。”那时候他的理想是家,一个只有五个人口且生活囧破的家,他想为这个家过得更好一点,所以他一直在努力去,一直以修身齐家,然后再平天下,平阿根廷人的天下。

然而现在的梅西他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家,他代表的是整个阿根廷。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04.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如果说英雄爱江山但更爱美人,那么我更爱我的江山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从2008年的第一座金球奖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兜兜转转的过去了九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概也就是一个毛孩子完成义务教育的时段。 但是这九年,细细回忆起来, 倒是恍如隔世一般。

总裁就是征服者,九年的五座金球奖,C罗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号,他值得我们所迷恋,值得全世界的人民所膜拜。

无论是欧洲杯还是世界杯上,C罗绝对是一个足球界的王者。

1985年2月5日出生于葡萄牙马德拉岛丰沙尔的C罗家镜并不富裕,父亲是个花匠,在一家业余俱乐部里管理设配,母亲曾经做过厨师和清洁工,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

C罗与他的家人

在C罗的母亲怀着他时候,因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他的母亲一度的要求医生帮他堕胎,他的母亲感到十分焦虑,多生一个孩子会让家境更艰难。但医生断然予以回绝:“绝不!你才30岁,从身体因素考虑,你完全可以生下这个孩子,这个孩子会给全家带来无限的快乐!”就这样在医生一再的劝阻下,C罗出生了下来。为了生存,他5岁开始踢球,经过不断刻苦的训练,成为世界级的巨星。

然而他并没有为此前的成就而感到骄傲,他知道他给足球的贡献不仅仅只在眼前,而且要更多更多。他是一名忠臣,他带领的葡萄牙国家队在2016年7月10日在巴黎的那个夜晚,东道主法国队遗憾输球,葡萄牙则是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国际大赛冠军,那次冠军虽然C罗下半场受伤下场,但他绝对是整个葡萄牙人的英雄,是葡萄牙人的功臣。

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一轮中,面对强大的西班牙,C罗也毫无畏惧,他如猛兽般诠释着足球对于自己,对于国家的意义,他的存在是世界足坛的幸运,他阐释了欧洲足球和世界足球的真谛。

C罗与他的国家队

C罗让我敬佩的是他的求胜心。在C罗的血液里,燃烧着不可征服的欲望,就像狩猎者对猎物的热切渴望。C罗就属于这种人,比赛场上他从不惜力,从无保留,全情付出。只要出战,他的目标只有胜利,甚至友谊赛或只是训练。他的爆发力、才华、力量、速度,与无穷无尽的进球,都为比赛注入了无限的激情。C罗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吗,不正是我们对于迷茫的未来树立一个导向吗!

翩翩少年、飒飒风姿!集万千宠爱于貌,夺众家所长于身,携江湖第一身价于世。世界杯如火如荼,各路英豪群雄逐鹿。英 、意、 阿、 巴纷纷落马,可是你C罗只有一个,相比诸强你更应仰头理直而气壮山河,因为葡萄牙是你的球队、葡萄牙没有你伪强都不算,与你过招的是桑巴和德罗巴,与你狭路相逢的是斗牛士,不以成败论英雄,你败也好汉、败亦英雄。

沧海一声笑,盖世一身傲

世界上只有一个C罗——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一个爱美人但更爱江山的世界巨星。

05.铁血柔情,英雄落泪——德国,日耳曼勇士的不屈使命

经过二十年的苦心经营,德国大力推行的攻势足球,即将迎来检验的时刻,速度与激情能否成为德国足球的新标志。

日耳曼勇士

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一轮德国队与墨西哥的对决是全世界人民所期待的对决,德意志战车吹响全军出击的号令,他们戴着卫冕冠军的头衔对战墨西哥队。

但在2018年6月17号德国却以0比1的比分输掉了比赛,这是让全世界人民所震惊的,要知道,德国可是卫冕冠军啊。尽管世界足坛给于德国很多的批评,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德国足球的进步,不得不承认德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

首场战败,失落中的罗伊斯

6月17号的夜晚笼罩着整个德国的上空,首轮战败是日耳曼勇士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当我们心疼德国队的同时,也要所吸取期中的利弊,足球本身就是一个很包容的运动,我们追求的应该更多是一种精神,而不是指责。

岁末年初,总让人对过去充满无限回忆,回首2014年的德国足球,那是一段让人激动与疯狂,泪水与痛苦的记忆,从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到决赛时的补时绝杀的疯癫演义,到德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首轮战败,再到罗伊斯的黯然陨落和托马斯·穆勒的豆蔻年华,即使德国足球没能笑到最后,但其强势的帝国复兴是世界足坛谁也无力阻挡。

我们就不得不正视这低谷中德国足球的盛衰荣辱,只有看得清楚这段历史的德迷,才能真正体会到德国足球的真谛所在,以及看清楚德国足球未来的发展道路。

德国门神诺伊尔

德国获得了七年前的欧洲杯的冠军、4年前的世界杯冠军以及两年前的欧洲杯的四强等,在各个赛事中都彰显了其实力的存在。在球队中逐渐成长的球星到成名的球坛希望,带领德国足球走过一场场比赛。而德国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德国的表现并不是最好的那个,甚至其球坛的声望也几尽到球坛谷底。

世界杯本身就是一个很残酷的比赛,胜者为王,然而日耳曼的勇士在那天晚上很失落,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他们期待有人能够在这危急关头站出来,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是他们的队伍,是整个国家以及整个世界所有的期望。但是现在日耳曼的勇士们已边境绝境的时刻。

当然,我们在评论德国队种种不是时,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墨西哥杰出的胜利,赛后才知道,洛萨诺进球之时,竟然引发了墨西哥城一场轻量级地震,可见盛况空前、万人空巷的国度里,足球有着多么伟大的聚众魔力。然而这场比赛让人沉思的地方,更在于失败的德国队。墨西哥的坚韧,尤其主教练“百变星君”奥索里奥战术上的调整,后发制人,确实值得称赞,也会是未来很长时间,值得包括中国足球在内学习的案例。不过德国作为卫冕冠军,首秀的登场,其失败的过程,以及背后原因,的确值得引发对人生的思考。

庆祝胜利的墨西哥人

一意向前,孤独而勇敢。行进了很久,甚至达到了过往没有的境界,陡然停住,再想转身寻找来时路,哪里还能找到来时路?这或许就是“思考人生”困惑的所在。这样的人生故事,我们在不同层面,都可能会触及。每个人,都希望能在不断地自我学习中自我提升,都希望能进入到更高层次。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有自我否定、自我批判的精神,撕破残茧,才可能破茧重生。这样的过程,痛苦而艰难,不过一旦坚持下去,肯定能达到更高高度。

足球,一个世界的灵魂

德国足球,我们学习到不仅是体育包容兼并,更是人生哲理与自我反思的足球故事。

06.塞翁失马,又怎能焉知非福——致敬桑巴军团

在神秘的亚马逊丛林中,住着一群印弟人,在举行神秘的宗教仪式;在气势雄伟的伊瓜苏瀑布面前,在看到世界最大的湿地潘塔纳尔,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巴西。

桑巴勇士对胜利的怒吼

说起巴西,人们的脑中自然浮现也绿茵场上球技高超的巴西球员的身影,耳边响起节奏急昂、激情的桑巴音乐。巴西的绿茵荣耀,一听即可知道是巴西的足球。巴西足球是运动,更是文化。在巴西,几乎人人都是球迷,不管是在海滩上,还是在街头巷尾都有人踢球,大多人认为,巴西足球理所当然位列于世界文化遗产之林,足球运动是巴西民众的共同爱好,也是整个民族的骄傲,不管是球员的球技、职业球队, 团队精神都可以位居世界第一。巴西是大家公认的足球王国。

眼瞅着上届冠军德国输球,亚军阿根廷被逼平,季军荷兰连俄罗斯都没来,“殿军”巴西自然也是不遑多让,交出一份平局答卷。然而在世界杯第一轮小组赛中,桑巴军团被瑞士队以1比1的比分结束了比赛,这也给了巴西人首战中泼了一盆冷水。

平民英雄内马尔

对于巴西的首场失利,我们不用过多的评论和指责,更多的应该是去反思和自我反醒,去吸取每一场比赛中的教训,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说现在的巴西没有罗纳尔迪尼奥,没有了卡卡,但他们拥有着世界上最强大的阵容,无论桑巴军团在世界杯的路能走得有多远,但桑巴军团的足球王国称号是值得拥有的。

从四年前在家门口1∶7惨败,到连续两年在美洲杯上持续低迷,再到主帅蒂特上任后焕然一新,“足球王国”过去四年为了走出困境一直在跟自己较劲。如今终于盼来了世界杯首秀,但在一度重现“桑巴足球”的完美开局之后,还是被瑞士队1∶1逼平。从惨败德国,到踏上争夺六星荣耀的征途,“桑巴足球”复兴还要靠自己。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桑巴军团

希望正在俄罗斯征战沙场的巴西球员们,以及那些正在巴西的球场、海滩以及贫民窟踢球的少年们,能够在现在和未来让“桑巴足球”重新找回尊严和荣耀,让世人重新欣赏到那不可复制的“桑巴足球”。

07.中国,一支还未觉醒的东方巨龙;郑智——传奇的中国队长

虽然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没有中国队,但也不得不谈谈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一直是华夏民族的痛根,一直是亿万炎黄子孙的病态,但我们都一直在期待,期待这条巨龙的觉醒,期待中国足球在有朝一日能给我们奇迹。

未能进军世界杯的中国国家队

说到中国足球,我们不得不说一下传奇队长——郑智。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38岁高龄的中国队长——郑智

几十年的征战历程,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次又一次的溃败,但他始终坚守。38岁的高龄仍然为国征战,他不惧艰苦,他想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着这支国家的存在,可心有余而力不足。

尽管中国足球在世界上不能立足,可是,我们真的希望自己的足球彻底的死去吗?我知道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有喜欢着的外国球队,都有自己支持的国家队,甚至为了自己喜欢的球队做了一些很疯狂的事情。可是,毕竟只有中国足球才是我们自己的球队,我们批评它,我们怨恨它,我们嘲笑它,我们诅咒它,但是我们都不得不承认,我们所有对中国足球的批评、怨恨、嘲笑、诅咒都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最深处一直都保留着我们对它的爱和关心。当有一天,中国足球甚至哪怕有那么一点点的进步的时候,我们都会无比的喜悦与高兴,我们还一直在乎着它。

所以,我们要对中国队抱以很大的希望,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团结在一起,与我们的中国队共同走过高潮和低谷,让中国男足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对胜利的渴望的中国球员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留给我们90后的时间也不多了,我的大学只有四年,我的青春更是寥寥无几。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