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舍:无处可去的老人,到底是谁的责任

周六的中午刚吃完饭,我习惯性的端着泡好的茶水往家属院的小卖部走去,想着早早的占好地方也好杀几盘。但等我去的时候,小卖部门前的树荫下已经围了两拨下象棋的,旁边还有几个半大不小的小子在打够级,看来今天又是晚了,先围着看别人下吧。但还没看多会,就被一阵高声的吵骂声吸引了注意力,朝吵架的地方一看,所有的人的脸上都浮现出一股了然的神色,互相摇摇头,又转过头来看棋,不去管她了。当然,这些人里也包括我。

正在跟赵老太太吵架的是正是老赵的大女儿,其实也不算是吵架吧,是赵老太太一个人在哪里喝骂而已,估计她女儿也习惯了,没听着有什么反驳的声音。正在下棋的一个老人,有点厌恶的摇摇头说:“这赵老太太身体真好啊!都九十多了中气还是那么足,也不知道她闺女到底是怎么受的!天天都能骂半个钟头!要是她儿媳妇早就炸毛了。”然后抬头看见我在,直接就问我说“老胡家的大小子,上回调解的咋样,她儿子愿意回来吗?”我正看着棋盘,听见问我,就摇摇头“不愿意回来伺候老人,估计也是怕了吧,只愿意出钱雇护工,但是没有护工愿意接手啊!赵爷爷活着的时候,可也没见她那么闹啊!”

“没人愿意来就对了,这老太太,谁愿意伺候啊!除了老赵估计谁都伺候不来,天天见脏话不离口,谁受的了!什么叫老赵活着的时候,不见她闹,你们是年轻不知道,不信,你回去问问你爷爷奶奶,这老太太年轻那会可是整个厂里都大大的有名!我看啊,除了她大女儿人老实被骂惯了,不当回事,其他人谁去受这个气!别说护工了,孙子辈的也不少吧,你看看,谁来能撑半个月,都是被她骂走的。真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上辈子欠她的,都跟着倒霉。”说完还叹了一口气!

赵老太太也算是我们厂里一个奇葩吧,因为她的养老问题已经调解了不下十几次了,但无奈的是诸多儿女都不愿意接手赡养,只愿意出钱,以至于一个九十多的老太太到现在还在独居,一日三餐都是同住在老家属院的大女儿送去,即便是送饭,大女儿也是不大想去,已经多次申请调解,要求几个弟妹轮流送饭。这一切都是因为赵老太太的嘴巴实在是太厉害了,几乎三句话不离脏话。且脾气极为暴躁,几乎有一点不满意的就要骂街,搞的几个子女跟他都亲近不起来!

赵老太太是农民出身,听说还不认识字,和已经逝世的赵爷爷是娃娃亲,老两口一辈子抚育了三女一子,在厂里也算是人丁兴旺的家庭。但这赵老太太确是我们厂区出了名的难缠、混不吝!一辈子就三个爱好,第一懒,什么活都不干,在六十年代那会,几乎都是男的上班,女的在家带孩子做饭,但人家不,天天等老赵下班回来做饭。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既然跟你了,你就得给我做饭!至于家里的孩子,那就更别提了,小时候都是放在爷爷奶奶家,后来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两位老人不在了,她就直接把孩子都撵去他们大姨家吃饭,或者姑姑家吃饭,叫她带孩子那是不存在的!听我父母说,小时候,他们家的四个孩子几乎就没穿过一件干净衣服,夏天都是在姑姑家洗衣服洗澡,或者他们几个姨、舅的给买几件新衣服,至于冬天的棉袄,那是能穿到都烂了都没洗过一次!

第二就是骂街,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老太太脾气特别大,几乎发生了任何事不管道理在不在她这边,她都会骂街,而且骂的特难听!我自己就曾经遇到过一次,那次是在菜市场,她自己在买水果,称好算好账要给十一块五,人家说你给十一吧,她就还价说给十块,非得叫小贩抹掉一块五。小贩不同意,就说不卖了,这下可了不得,她在小贩的摊子前足足骂了三个小时,直到市场上的人都看不过去了,报了警,她才消停!那会她已经六十多了。至于在家里骂自家的孩子,那更是跟吃饭喝水差不多,搞的他们家的几个孩子年轻的时候都不想回家,一个个只要到了结婚的年龄都赶紧的找人结婚出去,就是为了离她远点!

第三就是吝啬,对任何人都抠,包括自己的亲生的孩子们,最为极端的例子就是她儿子娶媳妇的事,那时还是七十年代末,正式工还是有着不小的含金量,仗着自己儿子有正式工作,结婚的时候赵老太太不但一分钱不想花,还叫嚣着叫女方给买自行车和电视机,不然就不娶,直到八几年不但降低了要求,还多拿了好几千的彩礼,才给儿子娶上媳妇,差点就成了家属院里的笑话!后来的孙子辈就更别说了,不管是亲孙子还是外孙,她是一概都不带孩子,去她家玩玩行,喝口水也行,吃饭!对不起,回家自己吃去。想吃,嗯,也可以,回家叫你爸妈拿饭钱!

就是这么一个老太太,作天作地的还自以为是,每次来我们调解室,都是自夸自己对谁谁多么好,他们现在都不理她,不孝顺她。每次的调解最大的问题,都是集中在谁伺候老太太的生活上,几乎所有的子女都愿意拿钱,不愿意去和老太太共同生活,说是实在是受不了。至于说雇佣护工,唉,一个月能换七个护工,最短的一个只干了半个小时,最长的也不过坚持了三天,都是被老太太骂走的。说老实话,对一位已经年近九十的老太太本来就不该太过于苛求,但是对于她这样的脾气与性格,还真的没办法解决。对于这样的老人老无所依的事,到底应该算是谁的责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最近的一本书是《我唾弃你们的坟墓》,纯粹是为了书名而看的书,因为真的好奇,得有多大的恨,才会连人死了都还不解气...
    西小稀阅读 252评论 3 1
  • 陶行知曾经指出“让幼儿在动手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培养孩子创造力的基本方法是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眼睛、嘴巴空...
    Lroiy阅读 1,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