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10

孝贤皇后,是乾隆最钟爱的女人,突然病逝,不光给乾隆的感情世界,造成了巨大的风暴,也引发了大清政坛的一次九级地震。

乾隆对孝贤皇后的葬礼非常重视,要求每一个细节都要办得完美无缺,这样才能配得上皇后在乾隆心中完美的形象。

但是,大臣们不了解皇帝的心思。在他们心目中,孝贤皇后的丧事和别的皇室丧事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只需要例行公事地完成既定程序就可以了。

葬礼上的悼词,翰林院起草好之后,乾隆一看,发现草稿中有一处满文的译文,把“皇母”,不小心译成了“先太后”。这是个小小的错误,乾隆竟因此勃然大怒,命令把管理翰林院的刑部尚书阿克敦斩监侯,秋后处决。其他经管过此事的臣僚,一律革职。这个处理,把满朝文武都吓傻了,草稿当中翻译错了一个词,就处理得这样重啊?

就在大臣们还没明白过味儿的时候,紧接着又发生了两件事。

按历代规矩,皇后的葬礼上需要使用黄金打造的金册。金册做完了,乾隆说造得不够精致,“甚属粗陋”,配不上皇后的尊贵。乾隆雷霆大怒,工部的所有司级以上的大臣,全部问罪。过了两天,乾隆又发现祭礼用的桌子擦得不够干净,光禄寺主要大臣一律降职。

事情到此还没有完结。满族旧习,遇到皇帝皇后的丧事,一百天之内,大臣们不能剃发,得蓬头垢面地待着,表示自己光顾着专心致志地悲痛,顾不上收拾仪表了。

这种不成文的风俗,到了清代中期,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把这个事忘了。

所以孝贤皇后死后,许多人也正常剃了头发。不料上朝时,乾隆看到好几个人脑门儿剃得精光跪在自己面前,勃然大怒:你们居然对皇后这么不尊重!结果一品大员,江南河道总督周学健,以及湖广总督塞楞额,赐令自尽;湖南巡抚、湖北巡抚两人被革职。

乾隆在极度悲痛中,不加节制地释放内心的痛苦,通过惩罚他人来泄怒,实际上也是乾隆对臣僚群体压抑了多年的不满的一次总暴发。

从乾隆即位到乾隆十三年的初政时期,乾隆的统治风格,是行仁慈宽大之政。

可是时间一长,有些人就变得懒散懈怠。即使是最勤奋的地方长官,也不过是按时上班,处理完几个文件,早早下班,回家听戏喝酒去。至于那些懒惰的地方官,初一十五,才到衙门里坐一坐,平时老百姓根本见不着他们影儿。

更为严重的是,贪污之风盛行。乾隆六年,有人举报财政厅长萨哈谅“收取钱粮,加平入己”。收税时,应该收一万两,他收两万两。多的那一万,归了自己。

看到这封检举信,乾隆生气地问:“是朕以至诚待天下,而若辈竟视朕为无能而可欺之主乎?”

到了现在,乾隆才发现,父亲雍正严厉苛刻,一定程度上也确实是大势所迫。

皇帝善待他们,他们却把皇帝对自己的信任当成了可钻的空子,只顾着拼命捞钱。他感觉,宽得已经超过尺度了,需要动用严的一手了。

现在皇后死了,乾隆心情极度恶劣,突然间变成了一头暴怒的狮子,在大清帝国政坛上刮起了一股恐怖之风,乾隆皇帝的统治方式变了个样。

第一,统治方针上,由儒入法。

从乾隆十三年开始,乾隆抛开了宽大仁慈的面具,放弃了“以礼治天下”的儒家梦想,拿起了法家的屠刀和鞭子,像秦始皇那样以“法”、“术”、“势”来统驭大臣。这是统治方针和思路的转变。

第二,具体措施上,严惩贪官。

从乾隆十三年开始,乾隆掀起了一场中国历史上态度最坚决、手段最严密、手腕最强硬的惩贪风暴。

一,废除了“完赃减等之例”。

雍正惩贪,实行的是“完赃减等条例”。凡贪污挪用公款的,如果在一年之内将所有公款部补齐了,就可以免死,减罪一等。如果一年之内没有全部补上,还可以再宽限一年,让犯官自己到监外去筹款来还钱。第二年仍然没能补全的,犯官进监狱,而他的家里人,老婆孩子仍然可以帮他筹钱补赔。这样拖来拖去,大部分贪官污吏都没有被处死。

到了乾隆朝规定,不管你家里多有钱,贪污白银只要满了一千两,就判处斩首,绝不宽贷,哪怕十万两,也买不回这条命。本人杀掉了,接着追查家属的财产,把所有家产都要追出来,这才算罢手。

二,执法从严,波及面广。

高级大臣犯别的罪,也许情有可原,但是如果是贪污,即使情节轻微,只贪了几两银子,也绝不宽恕。凡是与此案有牵连的其他官员,都会受到严肃处理,一个也不会放过。

乾隆二十二年,云南总督恒文想买点黄金,做几个金手炉,献给皇帝。当时黄金市价为14两银子买一两金子,因为省政府经费不够,恒文每两金子只出十两银子,让部下去买,钱不够,你们自己想办法。

但是这个事被揭发后,乾隆赐恒文自尽,其他牵涉在内的人员,给恒文买金子帮过忙的三位高官,也一并被革职,与此事有关的其他56名州县的地方官员,都受到了处罚。

三,打击贪污没有禁区,哪怕你是皇亲国戚。

乾隆的后宫中,除了孝贤皇后地位最高外,第二高的是慧贤皇贵妃,所以她的弟弟高恒沾了姐姐的光,乾隆二十二年,让他出任两淮盐政这个肥缺。但他很贪婪,就任不久,“收受商人所缴银两至十三万之多。”案发之后,乾隆以其“辜负圣恩,罪无可逭(huàn)”,把这位小舅子立即处死了。

所以乾隆中前期,省级以上大臣,被以贪污罪名查处的多达30几起,其中被砍了脑袋的有20余名。整个乾隆朝,有资料可查的大的贪污案,就有五百八十九件,这在整个清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如果说乾隆前期,像一轮初生的太阳,让大家感觉很温暖,很明亮。那么,进入中期,他就像一轮升到高天的烈日,烈日炎炎,热得让大家都受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