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诗意地栖居

“祖孙式”二人组

无意间在杂志上看到一部法国纪录片《脸庞,村庄》的推荐,该片由法国著名导演、 编剧、演员阿涅斯·瓦尔达和街头艺术家JR导演拍摄。片开头提出疑问,我们要拍什么?答随意拍,跟着足迹去发现故事,这本身听起来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邂逅有故事的人。

可爱的阿涅斯

第一眼看到JR让我想到了《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的莱昂,给人帅气但是生人勿近的感觉,阿涅斯则有几乎所有老者都有的平和慈祥的气质。预感这个纪录片是有趣的,所以选择看下去。

钉子户的坚守

众人眼中的她是一个钉子户,她觉得煤矿小镇有她的往事,有她关于家的美好回忆,所以她选择坚守到最后,即使不被人理解。

背影

这个背影或者椅子让我想起了《阿甘正传》,阿甘也是坐在类似这样简陋的长条椅子上,阿涅斯和JR坐在这里尽显温馨和谐,让人忍不住想记录下这一幕。

农民和他的谷仓

这个农民借助高科技自动化机械设备,一个人管理着800公顷土地,机器取代也解放了大量劳动力,但一个人坐在拖拉机里,想想也是一件孤独的事情。

祖父母的爱情

祖父和祖母的爱情故事流传甚远,将已故祖父母的合影留在他们曾经筑起的爱巢,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体验,仿佛他们在一起的这一瞬就是永恒。

工厂的浪漫时刻

将工人们的集体合影留在墙上,让冰冷的工厂墙壁留下工人生活的轨迹,将在菜市场拍摄到的各类鱼贴到水塔上,好像鱼住在了宫殿里面,艺术让生活不一样。

荒废的村落

阿涅斯召集了附近村民,将他们的照片贴在颓圮的墙上,这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瞬间焕发出生命力,有人的地方才有村落。

流浪汉的童话梦

一个靠政府低保生活的老人,用拾荒捡来的废品装饰了自己的住所,他想象这里是他自己的星球,他说“我有一颗守护我的星星,月亮是我的母亲,给我凉爽,太阳是我的父亲,给我温暖,宇宙是我的住所。”他是一个诗意而浪漫的流浪汉。

守护山羊

牧场主为了避免山羊打架,因此烧掉它们的角,一个有原则的女人却坚持山羊本来有角,尊重动物就应该保留他们原本的模样,而不是为了追逐利润最大化,消除影响利润的因素,无视动物本来的存在。

海边的盖

盖是阿涅斯的一个模特,这张图恰好契合海边巨石的造型,模特安静地坐在那里像一个婴儿呆在摇篮里,可惜第二天涨潮海水冲刷了一切,巨石上的照片艺术昙花一现般凋零,亦如每个人极其短暂的一生。

码头工人的妻子们

货运码头是男人的地盘,这里基本没有女性,三位码头工人的妻子,成了男人世界里的不一样的颜色,在一直被忽视的情况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最后的旅行

纪录片的最后,阿涅斯本想将JR引荐给她的老友,却吃了闭门羹。她很难过,故事将结束。阿涅斯全程都想看到摘下墨镜的JR,最后终于得偿所愿,看到了JR墨镜后的面孔,一张模糊、帅气的脸庞……

阿涅斯眼中的JR

每个面庞都有一个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我们将如何面对每个行走的故事,生命停止的时候一切也就结束了,而生命永远都在,所以活着本身就是有趣的事情。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有趣的纪录片。

上帝之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