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二丁目(三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呦!夏至,你们可终于来了,全班人都在等着你们两个呢!”夏至和李琰刚一到达聚餐的饭店,第一个看到他们的小刘对夏至说道。

“是啊,夏至,我知道李琰今天要忙学生会的事情,那你呢?”小刘说完之后,林燕又接着说道。

“我不是给小刘打了电话说会晚到一点嘛,而且这不才上了两个菜,说明我们来得不算太晚。”夏至看到桌子上已经上了的两道菜都还没有动过,确实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了。

“难道你还想等菜都上齐了再来啊?不为难你,上了两个菜就罚两杯酒好了。”林燕说完就给夏至倒了满满一杯啤酒。

“行吧,两杯就两杯。”夏至没有推辞,端起杯子就干了,喝完后又自己倒满,再次一饮而尽。

并没有人说要李琰也罚酒,但她在夏至喝第二杯酒的时候,也默默端起杯子跟着喝了一杯。因为她喝得比较慢,夏至喝完的时候她才喝下去大半杯,等到她也喝完了放下杯子之后,发现除了夏至之外,其他人都在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李琰并未觉得尴尬,她也像夏至一样又把自己的杯子倒满,既然人都到齐了,该全班共同举杯相庆了。

“同学们,现在全班人都已经到了,今天是平安夜,我们一起来喝一杯,祝大家都圣诞快乐!”林燕现在虽然已经不是班级干部了,但她仍是班上最活跃的那一个,所以这第一杯酒还是由她首先来领的。

“圣诞快乐!”同学们纷纷举着酒杯站了起来,喝完第一杯酒之后才又都坐了下去。

李琰不胜酒力,而且喝了酒之后,脸会特别红,连续喝完两杯,很快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脸变成了红苹果。夏至虽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喝酒了,但是一旦喝起来还是像喝水一样,除了上厕所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反应。他不会主动去找别人,但是过来要跟他喝酒的也一概来者不拒。

“你已经喝了好多杯了,还能继续喝吗?”李琰见已经有一会儿没人过来跟夏至喝酒了,把椅子向他拉近了一点,轻声问道。

“还好,要是不能喝了我不会勉强的。”夏至看着李琰红彤彤的一张脸,觉得实在跟她的气质不相符,夏至知道她只喝了刚开始的那两杯,后面就没有再喝过。

“嗯,那我跟你喝一杯吧,多谢你这段时间的帮忙。”李琰说着又再次给自己的杯子倒满了酒,把它拿起来碰了一下夏至的酒杯。

“你的脸已经这么红了,还要喝呀。”夏至虽然这样说着,但还是端起了自己的酒杯。

“你们两个干脆喝交杯酒得了!”小刘看到夏至和李琰一起端起了酒杯,走过来打趣道。

“交杯酒!交杯酒!”其他同学听到了小刘的话,也先后围了过来跟着起哄。

夏至白了小刘一眼,没有理会起哄的人,和李琰一起慢慢把酒喝了。大家见没有热闹可看,就又各回原来的座位继续喝酒聊天了。李琰喝完酒之后,起身去了洗手间。

“小刘跟我说你们俩好上了,我还不信,看来是真的呀。”李琰走后,林燕过来坐到了她的座位上,一边给夏至倒着酒一边对他说道。

“只是走得比较近一点而已。”

“是吧,我也觉得你们不会在一起,毕竟李琰是邱铭喜欢的人。”

“……”

“夏至,有件事情我一直想告诉邱铭,但每次给他打电话时,却总也说不出口。不如我把事情告诉你,你来替我转告邱铭吧。”

“你喜欢他的事,我想他应该是知道的。”

“你瞎说什么呢!我跟你说正经的!”

“你要说的不是这件事?”

“当然不是!你应该知道上学期的时候,邱铭托我问李琰……”

“我知道。”

“我要说的是……”

“我也知道。”

“好吧,既然你早就知道了,那是不是邱铭也……”

“我没有告诉他,因为没有必要,事情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而且邱铭现在也并不在我们身边。”

林燕沉默了,夏至端起酒杯碰了一下林燕一直握在手里的杯子,两人喝完之后,林燕默默起身走开了。

夏至看了一眼林燕离开之后的空座位,回头发现李琰就站在身后不远的地方,正微笑地看着自己。夏至一边回给李琰一个同样的微笑,一边轻轻拍了拍身旁空着的椅子。


元旦过后,学期就进入了倒数阶段,期末考试越来越近。因为已经有了大一时的两次期末考试经验,所以现在大家一点也不感到惊慌了,即使是从头到尾都不明所以的学科,也总有办法可以做到起码能够及格。

夏至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也对所学的专业兴趣不大,但他并没有像很多人那样破罐子破摔,还是比较认真地对待了各门课程的学习。所以当其他人在临近考试而临阵磨枪的时候,夏至依然保持着自己原有的节奏,淡泊得好像考试压根与自己没有关系似的。

元旦晚会之后,李琰文艺部那边这学期也就没什么事情了,但她仍然像晚会之前那样,经常会叫夏至出来。有时候是一起吃饭,有时候是一起到图书馆复习,有时候就只是在校园里随便走走。

有一次他们走在路上的时候,还遇到了正在压马路的小刘和他的女朋友小白。小刘早已认定了夏至和李琰已经在一起了,只是不肯公开,对此夏至完全没有解释的欲望。他知道小刘是不会理解他和李琰之间的这种相处模式的,误会就误会吧,反正作为当事人的他和李琰都不介意。

邱铭在一次打给夏至的电话中也问起过这件事,说是听林燕讲的。对于邱铭,夏至却不能不在意,他坦诚这学期跟李琰的关系确实拉近了很多,但是也真的并没有在一起。


期末考试如期而至,这学期的监考特别严格,很多把希望寄托在小抄和别人身上的同学都失算了。后来成绩出来的时候,也确实有不少人都挂了科,有的还一下子挂了好几科。

考试结束之后,同学们大都选择了尽早回家,一来是宿舍里越来越冷,二来是怕走得晚了赶上春运。夏至还在犹豫是回云南还是去邱铭家,从两个多月之前邱铭就开始游说他,夏至知道,邱铭是怕他自己一个人在云南过年太孤单。

“夏至,你买的是几号的票?”小刘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了。

“还没买呢,不着急。”

“还不急啊,过两天春运可就开始了。”

“没关系,赶上了就体验一下。”

“好吧,难得你心态这么好。那我现在可要走了哦。”

“我去车站送送你吧。”

“不用了,外面挺冷的,你在宿舍里呆着吧,我女朋友已经叫了车在公寓门口等着了。”

“那好吧,明年见了。”

“明年见。”


小刘走后,宿舍里就只剩下夏至一个人了,另一位室友考试完当天就离开了。夏至到隔壁两个宿舍看了一下,其中一个宿舍人已经走完了,另一个还剩下两个人,一个是今天晚上的票,另一个是明天一早的。到明天早上,班上男生就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估计女生回家更积极。

夏至知道李琰买的是明天下午的票,他回到宿舍拿起手机给李琰打了个电话,约她明天中午一起吃饭,给她送行。李琰很爽快地答应了,说自己也正有此意,本来打算晚上给他打电话的。

给李琰打完电话之后,夏至把椅子搬到宿舍中间坐了下来,虽然宿舍空间并不大,但他却感觉空荡荡的。这才下午三点多,宿舍里的光线就显得有些暗了,外面天气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夏至心想最好不要下,这里冬天本来就很湿冷,再一下雨,既没空调又没暖气的宿舍就真不适合人住了。

这样想着,夏至起身走到了阳台上,果然天空中乌云漫漫,太阳早不知躲到了哪里去,连所在的大体位置都分辨不出来了。看来这场雨是非下不可了,夏至转身回到宿舍,从邱铭的柜子里拿出他的厚棉被扔到了自己的床上。

今天是图书馆最后一天开门,夏至本没有借书来在寒假中看的打算,但是现在一个人在宿舍里感觉有些冷清,不如去图书馆转一圈好了,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夏至从抽屉里取出借书卡,背上背包就出门了。刚走了两步又折返回来,从柜子里取出雨伞放进了背包。万一一会儿真下雨了,大冬天的淋成落汤鸡可不是好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人全身心地投入在一件事情当中的时候,时间的流逝会显得尤其迅速。夏至沉浸在《浮生六记》当中,不知不觉就忘记了时间。...
    八万四千阅读 314评论 16 44
  • 去年举行院篮球赛的时候,夏至还没有开始打篮球,邱铭、小刘还有另外几个班上的男生都参加了比赛。今年的比赛邱铭是不可能...
    八万四千阅读 299评论 11 48
  • 新学期第一天上课就遭遇了一个烟雨蒙蒙的天气,夏至早上起床收拾妥当后,站在阳台上一边等待着还在洗漱中的小刘,一边看着...
    八万四千阅读 366评论 14 64
  • 早上起床后,夏至发现外面正下着绵绵细雨的时候,还以为又要连续下个好几天呢,开学之初的连续阴雨天气好像已经形成了惯例...
    八万四千阅读 262评论 11 60
  •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并不是卡碟了,而是现在的实际情况就是如此。从下午雪花再次飘起来之后,一直...
    八万四千阅读 529评论 23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