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北京行之感想

三月,北京,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3月10号,北京的第四天。

一年了,我又来了。

01、三月,我又来京了

去年三月,初到北京,大雪初至。我以为的满心欢喜却也如那场落雪:冰冷。

今年的三月,高铁到北京时,7个半小时,我一路在想:到底此次北上,到底是福是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乐说:“恭喜你终于搭上了北漂的列车。”

北漂,我不知道是什么。

我曾以为北漂的生活是理想与奋斗,虽然清贫如洗,却真实快乐。

在北京西站给朋友发了个信息,他说:“你来,我请你吃好吃的。”

我找了个不是理由的理由给拒绝了,他又说:“任性”。

任性,这可能是我之于他最深的印象。

我盯着屏幕看了一分钟,五味陈杂。回复了一句:“都2019年了,任性不好用。”

晚上老板打电话约第二天过去。

第二天从中午到下午五点,所有事情似乎都谈得挺好,但是最后那一刻,情绪很低落,我又再想,做这些为了什么呢?

我对老板说:“在北京有几个朋友,很多年没有见过了,约了周末见面,事情等你们约好了,我先去看看数据再定吧。”

就这样,第一次谈话因为我的突然不想讲话不了了之了。

我并不是为了这份工作来的北京,却也又找不出具体什么原因让我选择了北上。

或许是不甘心,或许是回忆。


02、我住朋友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豆比我大13岁,但是我和花花叫她豆豆。

周五那天谈事,晚上约了朋友,临走时告诉她晚上我不回了。

下午的时候她说大宝二宝听说我来了都很惊讶,但回家没见到我,只有那大箱子。她说孩子们周末下就要返校,我会回去见他们吗?

我回到:回呀,周六晚上带他们出去吃饭。

豆豆家住东四四条。我并不知道东四是什么地方,当时朋友问我住哪儿的时候,我说东四朋友家。他只是说到:你这朋友挺壕。

第二天再听她说她家的事,我才知道头晚朋友讲话的意义。

在我有计划来京的时候告诉过豆豆,她一直在张家口少时间来北京。

周三时候她忽然问我哪天到京,我说周四下午三点,她说她也那天到。

我问她家住哪儿,我把酒店定她家附近。“别定酒店,直接来找我。”

周四,我拉着26寸的行李箱出了地铁站,出来时候发现豆豆说的地方和我在的不一样时,我知道自己又“走丢”了。

终于到地方了,我接下来的时间,住豆豆家。

我依旧习惯了先迷路,再找路。

03、我的朋友

有人曾说,我很容易交到真心朋友。

有人曾说,我总是容易被骗,因为太善良。

或许,这就是我能交到朋友的原因,因为我真诚以待。

豆豆是我去年写作班里的学生,那时我是助教。

后来一次说到旅行,我说七月我想去张家口草原天路看看,曾有人告诉我说那是中国的66号公路。

豆豆说她家就在张家口,让我去了一定住她家。

去年七月十三号,我真的出发了。

顺道,先去了花花家。

花花也是写作班认识的,当时她我们班的助教助理,一位非常温柔的一女生。

在她家呆了两天,她带我去爬了野长城,讲了很多自己远嫁的故事,后来我拉着她一起去了豆豆家。

这次到豆豆家,也是第一次见她老公。

豆豆的经历去年的时候已经听了不少,今年见到她老公,那晚和他喝了一瓶红酒,聊了很多。

我并不知道该如何去理解他两这段世间的“奇葩”婚姻,每一次他两聊天捎带问我时,我都只是笑而不语。

这几天来,她老公照顾着我们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记得周五那天早晨刚醒,她老公敲门问我们吃什么。

等到我们起来收拾好的时候,早餐就被端到了屋里。我开玩笑地讲到:“终于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北京还有金雅,那个和我淋着雨在北海公园坐了一下午的女生。

北京还有一个从2010年就认识的男生,他总说从认识我那天起,每一次都是和我很认真地再聊天。

我想起小芸说她20号到成都,她之前说:“到成都,我们一边撸串一边哭。”

我说:“好。”

我认真地想了想,感谢这个傻傻的自己认识了这么多真诚待我的朋友。

人从出生到死亡,都是一个人的事,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孤独,但是在享受孤独的同时,感谢我们拥有这么多真诚的朋友。

04、何去何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里很乱,来之前那晚,朋友找我聊到了十点半,他告诉我说有事的话找他,他在北京朋友挺多。

好几个人提醒我西双版纳的事是个教训,我这一次一定得想好看好。

这次来,体验了北京的蜗居生活,体验了北京无情与冷漠,也看到了北京“剥削”劳动力的样子,如朋友说:“安逸的生活不适合北京。”

我今天告诉朋友我的困惑与纠结,其实到现在我都困惑不清,他说他相信我。

拖延着没有联系对方,豆豆老公说明天北京电视台的请他吃午饭,我没有安排的话他带着我们去电视台玩玩儿。

我想着纠结了两天依旧没有得到心里的答案,那先等等,于是回复说好。

工作还是回去?

朋友今天跟我分析时说:取决于我。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那,就明天醒来再说吧。

晚安,是一种仪式。



手机仿佛中毒了一样两天没有了声响。

我来时候的热情与如今的感受与想法都变了,不知该如何分析怎样分析。

希望一切都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译文参考自《隐藏的论语》。 解读只是个人暂时的浅见。 接下来几章好像是在讲不断精进的内容。 7.28 【原文】 子...
    吾宗老孙子阅读 373评论 0 0
  • 正准备关窗户,一只飞蛾拍着翅膀划过一道浅浅的弧线直冲进房间,飞得如此迫切,难道它一直栖在窗外,等待窗里爱情的光亮吗...
    月亮河418阅读 512评论 5 2
  • 读曾札记(11) 人间随处有乘除(8) 沅甫弟四十一初度(十三首选一) 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 低头一拜...
    春风再十里阅读 174评论 0 3
  • 三岁小孩都知道,八十老翁行不得。 知道很多道理,转变成真正的行动。其中的距离,痛苦万分,但足以让我们脱胎换骨,足以...
    画工师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