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产品经理如何工作:一个功能诞生的全过程

背景


  • 我是负责易灵微课(小产品,无复杂流程)的pm,最近为产品设计了分销功能并上线。
  • 易灵微课是一款基于微信的在线课程产品,目前构架在微信公众号的H5上。
  • 分销功能上线适配的第一个课程是知识星球(原小密圈)创始人吴鲁加老师的《知识星球的零到百万——以及归零重启》,主要内容为:
    • 从产品与运营角度复盘小密圈的冷启动与成长过程
    • 改名知识星球后的重启之路
    • 一起探讨知识星球的未来发展
  • 课程的目标用户:
    • 知识星球(原小密圈)星主
    • 对知识星球感兴趣的用户
    • 有一定经验的产品人员及运营人员
    • 对知识付费感兴趣的用户

基于以上情况,我开始设计功能。

思路


目的

  • 让用户自发分享课程
  • 提高课程销量
  • 增加平台用户量。

核心:不能影响正常用户购买行为

要求

  • 不损害讲师、已购用户利益
  • 分享用户需要有足够的分享欲望
  • 被分享者不反感看到分享内容
  • 平台获得正收益(用户)

相似功能分析

  • 淘宝优惠券
  • 小鹅通
  • 千聊
  • 荔枝微课
  • 唯库
各产品功能比较

似乎图片较小,简单写一下其功能介绍

  • 淘宝优惠券:在商品详情页无分销信息,正常购买不受影响。无需门槛即可分销,分销利益给分销者和被分销者。分销者本人不买商品。
  • 小鹅通、千聊、荔枝微课和唯库:在商品详情页有分销信息(右上角悬浮赚XX元),正常购买影响不大。无需门槛即可分销,分销利益完全给分销者,价格对于被分销者无变化。分销者本人要买商品。
  • 设想4:商品详情页有分销信息,放在底部按钮,正常购买影响不大。已购才可分销,分销者与被分销者均可得利。分销者本人要买商品。

选择设想4的原因:

  • 利益分配最完美,在无利益受损,平台方获得用户抵消了让出的部分利益,已购用户获得了分销特权,不会破坏课程价值锚点。
  • 每一方都获得了利益,推动整个流程能够直接走通,本质上是平台将用户获取成本转移到用户自己身上。

设计方案


功能模型
平台、讲者、分销者、被分销者四方直接获益,已购用户不受影响:

  • 平台:获得用户
  • 商品提供者:0边际成本情况下,扩大用户是增加总收益,而且我们设计的分销全是平台承担成本
  • 分销者:获得佣金
  • 被分销者:获得折扣
  • 已购用户:获得分销特权
需求

入口:课程详情页底部按钮(样式同前按钮)【参与推广课程】{点击跳转规则介绍页}

规则介绍页
文本:
标题(推广课程赚佣金)
《知识星球的零到百万——以及归零重启 》
报名后可创建自己的优惠券,分享给朋友
朋友领取优惠券后,报名立减15元,您也可获得30元佣金
佣金在听课并确认付款72小时后结算,可在账户中心提现至微信
按钮【点击创建优惠券】{点击跳转优惠券领取页}

优惠券领取页
来自XX(取微信头像及昵称)的易灵微课优惠券
¥优惠券额度、原价¥XX、用券后¥XX

报名以下课程可用
《知识星球的零到百万——以及归零重启 》
按钮【领取并前往报名】{点击跳转课程详情页}

使用说明

  • 领取优惠券后报名课程可自动抵扣
  • 同一课程的优惠券只能保留一张
  • 领券后三天未使用将失效

个人中心-账户中心页
增加按钮【提现】{点击进入提现页面},在明细右方等距,按钮样式同明细

提现页面
可提现余额:¥XX(两位小数)
输入框(虚化文字:请输入提现金额,数字限制同讲师提现)
按钮【提现到微信零钱】{点击触发提现操作}

  • 微信提现限制单笔/单日不超2万,大额提现请联系我们人工处理
  • 注册成为讲师,参与课程推广可获得分成佣金
  • 学员听课并确认付款72小时后结算分成佣金,若有退款,将做相应扣除
  • 可提现余额也可直接用于购买课程,购买时将优先使用不可提现的部分

个人中心-分销中心页面
列表排布,样式同已报名列表,列表内容:课程标题、总收益(分销收益,去除掉退款)、分销报名数(所有报名数,去除退款)/(按创建时间倒序排列,每个课程一栏){点击进入分销详情页}

分销详情页面
列表排布,样式同已报名列表,列表内容:头像、昵称、状态(报名、确认、退款)/(按报名时间倒序排列)

注:异常处理未列出

功能上线


入口
规则说明页
优惠券领取页

问题

  • 此功能的认知度很低:因为担心拉低用户对课程价格的锚定值,同时为了页面美观,功能入口在页面底部,所以认知度不够
  • 此功能并没有激发转发欲望:佣金并不足以让用户有动力去转发,因为其产品使用核心是在于获取高质量内容,而不是依靠此获得金钱方向的利益。

当前思路:

  • 明确告知此项功能,预计会在公众号推文章解释;
  • 在相对精准的用户群体中发布一些消息,如小密圈圈主聚集地,产品及运营的垂直社区(知乎、pmcaff等);
  • 文案上引导用户认可此功能的价值,是分享给朋友有价值的内容,还可以领取优惠券,朋友进入过后不满意无条件退款。

这就是一个功能诞生的全过程,你居然看到这里,也真是耐心甚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相遇相识相知 一. 家园沟通 幼儿教育不只是对孩子们的教育,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是幼儿教...
    々糊涂范阅读 315评论 0 3
  • 2月19号,即年初12,我们高中同学聚会,本来说下午唱K,晚上吃饭,但由于没有多少人想下午唱K,因此就直接傍晚吃饭...
    会飞的船阅读 220评论 0 0
  • 微信号:艾拉快跑(ellarun) 有理有据有趣儿,超多一手干货等你来取! 本文是艾拉快跑的第23篇原创,共239...
    我是艾拉阅读 8,72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