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家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坊本不叫陈坊。

   汀州的繁荣是汀江运出来的,木材、竹制品、玉扣纸,印刷品等,通过汀江顺流而下过韩江到潮州出海口,销往全国、东南亚。往回逆流,只能手提肩挑,换银两、食盐、日常生活用品,从潮州往汀州回时,挑回的都是贵重物,一路匆匆,到了陈坊,一个淳朴的汀州移民地,商贩们安心歇息,没几天就有一队商贩在陈坊停息,慢慢陈坊开始发达起来。

   一条小河发自云霄山,把山脚下一片土地微微绕了绕,挽进陈坊三分之一的地,水法好,万历年间来了一姓伍的,带着老妈、老婆和2个没成年的孩子在这安了家,这里就叫伍家坑。

   有年地理先生路过伍家坑,饿晕在伍家门口,伍公好客乐施,背回家,经过三天调养,地理先生恢复身体,地理先生没有走的意思,只是每天天刚亮早起整个坑里到处乱串。伍公也不驱客,什么有什么吃,早上也就多炒个蛋。

    有天清早,伍公来离家一里左右的旱地,浇灌4分地的烟。这是新物种,前些年过路商人,从漳州去潮州贩药,路过伍家坑是下着瓢泼大雨,一行6人进伍家避雨,一避就是7天,百般聊赖,大家坐下来说古,每次聊天漳州商人都拿出个烟斗,烟雾缭绕,伍公好奇问这是什么东西。

     商人卖弄着告诉伍公:“这叫烟,前些年蓝眼睛人带来的,现在在漳州一代种植,一两烟一两黄金啊!”

 伍公听后自言自语说:“我要也能种多好。”

 “你还真能种。”商人从行李中拿出一小袋种子,倒了20颗给伍公。“年后2月下3月初记得播种,4月末5月初移栽,7月8月晾晒,叶子由绿色变黄色就可采摘,用麻绳绑在通风的草房了晾晒两个月左右。”第二年开春,伍公在自家房前种上了20颗烟,这一年种这烟叶没能换来黄金,在过往商人的指点,伍公熟练掌握了烟叶种植,到秋天收获了一袋烟的种子。

    今年的4分地的烟是伍公的希望,伍公每天有半天的时间花在这里,早起和傍晚一定要来劳作一番。今天一个早上伍公一点没辛苦,一头扎进烟从里,4分地浇灌快好是听见家里呼唤吃早餐,伍公抬起头转个身,心理一惊,只见那地理先生眼钩钩盯着他看。伍公停下手中活:“先生走回去吃早。”先生点点头。

    回去路上先生开口说:“主家我今天就走了,今年10月初我回来帮您盖房子,就这块地,8月份你烟收完,就荒着!” “哦!”

   一路回家两人谁也没说一句话,快进门时,伍公拉住先生说:“先生我这家你看又没两个钱,盖房子我怕无能为力!”

“9月份前你一定会有盖房子的钱。”

。。。。。。。。。

     十月初五 宜出行、上任、会友

   伍公还是起个大早,但那没去,时时往门口张望,这几天老婆一直跟他说,灶火一直在笑,家里有远客到,伍公想起了先生。

   今年7月烟收好后,到9月初伍家坑一直没下雨,烟叶晾晒非常成功,每片金黄金黄,足足收获了200斤的干烟叶,9月底漳州客人刚好路过伍家坑去潮州,欣喜若狂,告诉伍公今年漳州遭台风了,整个漳州的烟叶都没了收成,烟叶的价格比往年贵了10倍,高价定走了全部烟叶,留下定金,回漳州顺路带走了烟叶。

    响午,伍公在门前树下歇凉远远望见先生走来,高声呼叫老婆做饭,快速迎上先生。“先生让我好等啊!”

    两年后,伍公的4分烟地上起两进上下厅四边间大屋,先生告诉伍公这房前放眼望去七堆土山环绕,取7星伴月,住进新房后兴旺发达,两个儿子将生8个孙子,7个孙加官进爵,1个孙为商富甲一坊。先生还要伍公,在房屋后山官道经过处,修一避雨亭,每天要烧一桶茶水放置亭中,以便过往路人。

   又过五年,伍公的母亲辞世,先生在伍房子背后觅得一处福地,名观音送子,等到了伍公的孙辈兴旺发达,富甲一坊,以伍公修建上下厅为中,建成九厅十八井,三进三出。

   发达后的伍家,壮男丁都在外地为官为商,家里都是女人带小孩,对伍公交代后山避雨亭的茶水,记起时烧一次,不记得是1个月才换一次,有年有个先生经过避雨亭,干渴难受,急冲冲喝了杯1个月的茶水,那天晚上先生肚子痛得只打滚,在伍家寄宿半个月,才慢慢恢复。

   有天早上丫头早餐送到:“马先生吃早。”

   先生问一旁的小长工:“为什么叫我马先生?”

  “给你吃喂马的粥,就叫马先生!”

   当天先生找到伍家话事大房婆婆:“你们想不想你们男人回来?”

  “那还用说男人回来肯定好啦!”伍家女人七嘴八舌。

  “你们看房前中间那个土堆八房门挡了,这样你们就很难看到你们的男人,这是望穿秋水啊!挖了,你们的男人很快就回来。”

    一听男人能回来,伍家女人等不急了,当天就叫长工开始挖中间那个土堆,7天后那个土堆移平,女人一看确实开阔不少,问先生旁边两个挖了是不是更好。先生笑笑回答:“旁边再挖两个,那更快。”

    挖完土堆后,先生找到那个小长工:“我这几天就走了,我看你是在伍家没法呆了,你去伍家奶奶坟墓对面那个凹里去,到处挖,挖到一窝蚂蚁窝你就在哪里搭一个房子,以后有了钱你就在哪里盖房子,哪里风水好,记住以后日子好了要多做善事,修桥饰路。”

   一个月后伍家男人全部回来了,当官的被辞,做生意的生意败落,伍家最后只好搬离伍家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光暖得正好,蔚蓝天空里徜徉着云海飘飘。 小水儿踩在一大块绿油油的草坪上,然后一屁股坐了下来,突然听到下面传来一声...
    游臾须阅读 398评论 -1 5
  • 看到一个网友吐槽摩拜: 前几天骑摩拜,骑完之后忘记上锁了,大概过了一个上午才发现这个问题,于是赶紧跑回去原来的停车...
    托爸阅读 432评论 2 0
  • 笔者发布这个,是作为普通百姓对儿童教育的一个探索。因为笔者个人感觉从自身多年生活经验出发提出来写下来的东西,实际上...
    前行者林工阅读 170评论 0 0
  • 你爱吃的寿司 你爱溜的滑冰 你爱阴天的下雨 你爱晴天的明媚 你爱的我爱你
    秦淮乔畔阅读 217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