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真实,所以,值得铭记

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曾经有些幻想不为人知,曾经有些快乐和心跳,不为人知,但是他们确实发生过,因为真实,所以,值得铭记——《五星大饭店》


五星大饭店

许久不写东西,一方面是自己确实变懒了,另一方面,经历不足只能让我静下心来去体验和思考。最近,我比较“闲”,所以又把海岩的《五星大饭店》看了一遍。这是我第三次看这部剧,第一次看这部剧是在初中,那一次难忘的记忆让今天的我对这部剧依然情有独钟,仅仅是因为那个虚构的主角,那个海岩塑造的追求真实的女人——金志爱。


追求真实的女人——金志爱

海岩的经历其实是很让我羡慕的,他早年从军,后来成为了一名警察,他利用业余时间用于文学创作并最终发展成为职业。经过一系列偶然的机遇和选择后,他不仅成为了著名的编剧和作家,更成为了酒店管理行业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所以,很多人说他是“一流的设计师,二流的企业家,三流的作家,四流的编剧”,虽然这么排序不太合理,但我想,于他而言,无论是自己的人生还是虚构的人生都是多元而令人艳羡了。这么多年,我虽然热爱读书和写作,但始终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那就是“文学爱好者”,所以,我敬佩海岩和王小波那样虽然不为主流接受但扎根于现实里的作家。就本剧的主题而言,海岩视角多元的作品都反映了相似的主题——在残酷的世界里,所有的人最初都在追求美好等人间至善,但因现实的纷纷扰扰,世人最终对于这些单纯而又美好事物的理解产生了不同,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生。那些美好的事物,有些的的确确不存在,那些不存在或者虚构的人和事是作者压抑的梦想和夙愿,我想,这就是文学与影视的魅力所在吧。海岩说他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但他却可以在小说中塑造自己想要的角色和生活,通过这样的一种演绎,我相信,他的人生是充盈而饱满的。

但小说永远都是小说,影视终究是影视,那些东西并非我们的人生。

最近,在思考影视文学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关系的时候总结了一些分类,我认为,世界上存在三种人,第一种人不接地气,他们生活经历太少和单一,却选择生活在影视和书籍里,并将其中的“现实”和“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加以解释演绎,这是一个阶段,也有可能成为一种极端;第二种人过于接地气,他们早已被现实这把刻刀摧残的面目全非,他们的头脑迷失于现实中的“尘土”和“噪音”,除了习惯于否定各种不确定性以外,他们早已忘记了头顶的星空,这是另一个阶段,也有可能成为另一种极端;第三种人活在两种情况之间,他们在饱尝了现实的打击和痛苦之后依然坚守初心,活得有张力而令人羡慕,这是我想要的人生。

一路走来 ,无论遭遇什么,我都追寻着真实的事业和真实的感情,坚守初心,坚信那些心灵鸡汤,所以,我既没有成为第一种人,也没有颓丧和怀疑,以致于成为了第二种人。现实越发残酷,每一场“战争”都刺激着我每一个敏感的神经末梢,尽管如此,依然生猛如初,依然不安分,选择接受这不确定性和挫折带来的乐趣。幸甚!






这么多年,我最喜欢两样东西,一是大海,二是雪山。

七月初,一个人在青岛的海边静静漫步,看那潮来潮去,涛声依旧,面对着礁石与海岸(现实),我们是否如海水般韧性如初呢?

与金志爱一样,雪山在我心中也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攀登雪山也是一种梦想,也许是热爱自然,也许是有什么其他的意义,我也说不清楚。

而今,大海不容易看到,雪山更遥远。于是我决定,攀登乞力马扎罗这座距离北京将近一万公里的雪山将作为对35岁实现第一阶段目标的奖励。而且,我要在山顶朗读自己写的诗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乞力马扎罗山顶朗诵诗歌的人。

攀登雪山是对第一段旅途结束的一种纪念,从2015年至今,我逐渐构建出了未来三四十年的蓝图,这幅蓝图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一段旅途和远方,蓝图下没有任何内容,因为我知道那些内容需要去探索、去经历、去思考、去沉淀。不光是海岩,其实,很多优秀的人一生的经历是偶然,也不是偶然,不是规划,也是规划。无论世界怎样,只要一直记得这些幻想,只要不忘初心,只要热爱生活,我相信,人生会有意义!


在北京的冬天里,我还在寻找我的事业,寻找我的爱情,寻找着真实,一如既往……

最好的职业经理人是指一种职业的品质,职业的素养。它不是技能,也不是经验,而是态度,这个态度就是勤奋和诚实,只有勤奋才有积累,只有诚实,才能赢得信任;

一个人理想太远大和没有理想一样,都会遇到麻烦。理想这个词,通常被解释为信念,信念这个词,通常被解释为责任,责任这个词, 通常被解释为职业道德,所以,我的结论是,把追求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完善作为目标的人,一定会走向成功。——《五星大饭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